到《隔離島》的書介時,尋找的人是否真實存在?被隔離的究竟是肉體還是靈魂?著實讓讀者思考了很久,我認為,尋找的人不僅真實存在,被隔離的既是肉體,也包含了靈魂,人們一向喜愛為異於常態的人事物貼上標籤,做為區隔,不代表這樣的標識是一種錯誤,於是,為了摘除標籤,再次融入群眾生活,許多重大病症紛紛設立醫療中心,那末,「隔離島」便是一座另類的醫療中心。

  《隔離島》是丹尼斯.勒翰的代表作之一,電影正緊鑼密鼓地籌備當中,由「鐵達尼號」的男主角李奧納多.狄卡皮歐領銜主演,預計在今年下半年推出,很好奇他要如何詮釋泰迪.丹尼爾,「隔離島」上專門收容精神病患,和維多莉亞.希絲洛普的《孤島戀人》筆下的史賓納隆加島相仿,收容痲瘋病病患,兩座島嶼都是收容重大病症的患者,與世隔絕,泰半那裡也是病人的人生終點站。然而,作者筆下的島嶼,驚爆出一位女性患者手刃自己的三個子女,並且逃之夭夭,正躲在島上某個隱匿的地方。

  兩本書都是為了愛,為了親情,丹尼斯.勒翰循著冷硬派推理的故事線發展,維多莉亞.希絲洛普則是走著大眾路線,詮釋親情與愛情,大聲疾呼,四位女性真切的感受。

  為愛出走,或隱姓埋名、或變裝易容,並不無可能,何況是身在整形醫學相當發達的現代,而改名換姓亦非難事(據說移民到日本要改成日本名),換個名字就有天壤之別,精神病患沒了思考的功能,大腦一片空白,乏善可陳,唯獨餘下對愛、生理的基本需求,吃飯、睡覺等基本的生活作息,與一般人相同的感受,瑞秋.索蘭度之所以要逃開,全在於她緊緊握住剩下的東西。

  曾經想過她留在島上的理由,或者離開隔離島,目標太過明顯,很容易再次被抓回醫院裡。

  隔離島不只是醫院,對心神喪失的精神病患而言亦是一處監獄,多數人在排斥、無暇看管的情況下,忽略了他們的感受,想要逃開的,真只有瑞秋.索蘭度一人嗎?禁錮肉體,也壓制靈魂,不知作者是否在為他們反應心聲?

  《隔離島》有別於其它的冷硬推理小說,亦是和他的「派崔克/安琪私探系列」大相庭逕,風格上偏向日本推理小說,追尋線索的最後,讓歹徒無所遁形,他必須孤注一擲才有逃亡的機會,往往在最後會有歹徒和偵探生死拼搏的場面,本書在結局之處製造一個令人倍感吃驚的效果,那足以跌破讀者的眼鏡,豈有這樣的光景!?讀完教人感慨連連呢。



隔離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隔離島電影預告片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隔離島(Shutter Island)
 作 者:丹尼斯.勒翰(Dennis Lehane)
 譯 者:尤傳莉
 ISBN:978-986-7058-59-1
 出版社:臉 譜
 頁 數:412頁
 出版日:2006年11月29日(初版一刷)

*延伸閱讀-
 
城邦讀書花園 隔離島
 丹尼斯.勒翰 個人網站(英)
 
《隔離島》尋找的人是否真實存在?被隔離的究竟是肉體還是靈魂?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