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個家庭裡「四分五裂」,一家之主喬治為濕疹大呼小叫,神經兮兮、太太珍搞外遇,紅杏出牆、兒子傑米大玩同性戀、女兒凱蒂梅開二度,再披嫁紗,雖說每個人的價值觀未必相同,兒子、女兒的感情路,可以說是兒孫自有兒孫福,喬治年過半百,悲哀一點的說法就是「一隻腳踩進棺材裡」,他不僅擔心自己身上突來的病灶,還得為家中其他三人憂心忡忡。

  最妙的是,作者馬克.海登讓這個家裡一個人一個狀況,喬治想來年輕時身強體壯,不曾生過病,做好一家之主的責任便是他唯一的目標,生活索然無味,他的個性幾乎是與生俱來的敏感,所以,才是一有風吹草動,立刻緊張到神經兮兮,整個家要為他雞犬不寧,每個人非要被搞到雞飛狗跳。

  「黃昏老爸」,一如人的生命走到盡頭,就是黃昏夕照,油盡燈枯之時,當兒女相繼長大成人,相對的病痛和死亡接踵而至,一面承受著病痛來臨,一面接到熟人的死訊,心中的不安開始蠢蠢欲動,並不是只有女人才有更年期,男人其實也有,那正是身體對自己發出一個訊息,老化的訊息,你的身體逐漸老化、枯萎,對很少生病的人來說是有些晴天霹靂。

  書封上的一個老屁股,被剪刀戳進標的物,開始流出鮮血,很多版的書封都是如此,大有一針見血的效果,那也意味了老爸心中的焦慮攀升到臨界點,按捺不住爆發了,行為聳動了些,讓他一發不可收拾,濕疹乃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病,剪刀剪去的只是一個疹塊,癌症即使是開刀切除,都未必能夠扼止它擴散了,作者從開場寫出老爸心中微微的不安,乃至於卷末心情的火山急速爆發,其餘三人都擋不住偌大的災情,無可收拾。

  那末,書介的
「一個點,一把剪刀,還有一場!沒有屍體的謀殺案」,短短一段話,言簡意賅,和書封一樣是一針見血的效果,和書內風趣的文字相互呼應,的確妙極。

  其它三人看起來也不夠成熟,很有可能老爸照顧家庭之餘,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,呵護備至,每個人都是被他捧在手心,一路捧上天,一個是女王、一個是王子、一個是公主,以致於沒有將心比心的習慣,顯得格外幼稚,這些,老爸也要負上責任哩。

  就這樣,喬治的急驚風、過度敏感、寵(溺)愛家人的三大毛病,最終害到自己,人生的運行就是那些,每個人終歸要去學習、面對,做好生命教育的課程,與準備,他應該學著放鬆、豁達一些,人生就是那麼一回事。

  這一次的新書閱讀活動裡,附帶一項提問,那就是
「女兒執意嫁給爛男人」、「兒子的女朋友是男的」、「老婆和你的同事紅杏出牆」和「自己長了莫名紅斑」,哪一件事會最讓你焦慮,為什麼?我選擇了「自己長了莫名紅斑」這一項,並不是自己和喬治如出一徹的想法,而是在其它三人的情況不是自己能夠掌控的,不妨回過頭來關照好自己的健康,善待自己最重要,那麼,這本書看完了,喬治最迫切需要的,就是放鬆自己,好好愛自己。



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(A Spot of Bother)
 作 者:馬克.海登(Mark Haddon)
 譯 者:林靜華
 ISBN:978-986-213-109-1
 出版社:大 塊
 頁 數:576頁
 出版日:2009年3月(初版一刷)

註:本文是大塊文化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,感謝主辦單位!

*延伸閱讀-
 
大塊文化 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
 《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》新書搶讀!
 馬克.海登 個人網站(英)
 
惱人的皮膚病~濕疹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