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秘,是恩田陸奇幻世界的因子之一,一所神秘的學校,由許多光怪陸離的人事物將之包裝,《沉向麥海的果實》是作者接續《第六個小夜子》之後,一本具有青春奇幻的小說,但不屬於推理,隨著劇情的發展,這所學校招收的學生似乎不多,是一所小學校,學生少,失蹤的學生反而多,整所學校看起來充滿了陰鬱、詭譎、死亡的氣息,槁木死灰,一片了無生氣的感覺,或者會有人產生疑竇,學生們會內心惶惶不安嗎?答案是不會,存在於學校的「白色恐怖」事件,人人噤口不提,另一方面又悄悄地運作,是一所缺乏合群的學校哩。

  最奇怪的應是校長了,校長的性別百分百的男性,既不是陰陽人,或同性戀,喜歡看場合、看心情搞起忽男忽女的變裝遊戲,正常的男性裝扮是高大有股陽剛的氣息,女性的裝扮充滿了陰柔有女人味,看來校長也擅長易容的遊戲呢,學生們見怪不怪,不僅有粉絲群,反而校長的裝扮還能帶來課餘的話題。

  至於學生的死亡、失蹤,對他不在重要,他只在意理瀨的動向,不顧校園裡的蜚短流長,許多不合常理的事在校長和理瀨兩人之間,更絕妙(邪門)的是,他對校園裡的話裡恍若未聞,一概不理,並且能很快地壓下所有的聲浪,這豈是「流言止於智者」!?

  《沉向麥海的果實》和童話故事「愛麗絲夢遊仙境」有些相仿,或者作者參考了紙牌王國那一部份的情節,加以改造,化為青春版的「愛麗絲夢遊仙境」,童話能為人們增添想像力,小說當然也行,恩田陸悉心打造的奇幻校園「三月之國」,由性別不分的校長操控,整個學校弄到烏煙瘴氣,無庸置疑,「愛麗絲夢遊仙境」裡的紙牌王國也是一片混亂。

  本書的導讀文中,引用了若干個童話故事和恩田陸的作品兩相對照,這也意味了恩田陸的繆思從童話而生,加以揮灑而成,如果其它讀者有興趣者,不妨將童話故事對照閱讀,說不定還能發掘出新鮮的奇幻況味。

  關於書末的一切,雖是奇幻在現實中不存在的,不過作者還是有對這一切不思議的現象做出合理的解釋,怪奇到無以復加,不知道算不算是無厘頭呢?



沉向麥海的果實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沉向麥海的果實(麦の海に沈む果実)
 作 者:恩田陸(おんだ りく、Onda Riku)
 譯 者:楊明綺
 ISBN:978-957-450-516-6
 出版社:小知堂
 頁 數:366頁
 出版日:2006年11月(初版一刷)

後記:理瀨有這種校長老爸真是糟糕,喜歡玩弄性別不分的曖昧遊戲,這傢伙到底是什麼呢?

*延伸閱讀-
 
先讀網 沉向麥海的果實
 維基百科 沉向麥海的果實(日)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