見有栖川有栖的《魔鏡》,大概會聯想起童話「白雪公主」裡的魔鏡,本書裡的「魔鏡」,那是玻璃可以如鏡子清楚地映照自己的身影,看不透玻璃的另一面,如果不經意地經過一面「魔鏡」,或許我們會情不自禁地停下腳步多看一眼,但殊不知玻璃的另一邊,會有人興味十足地看著「攬鏡自照」的人們,一面玻璃映照著兩邊截然不同的況味、姿勢,趣味橫生,很像是一幅展覽畫,那麼,真實的人生也會有如此光景,只是身為當事人的,很可能是當局者迷。

  書中有幾對孿生兄弟,我想,這就是「魔鏡」真正的意義,套用在犯罪方面,既有不在場證明的絕妙犯罪,又能因為長相酷似,製造混淆視聽的效果,倘若兩人互相掩護對方,任誰也找不出真正兇手,大玩不在場證明的遊戲,無異是為此雪上加霜,增加破案的難度,讓案情陷入膠著。

  利用列車時刻表犯罪,在推理小說是司空見慣,簡直到了老掉牙的境地,利用時刻表犯罪往往有幾項特定的詭計,製造不在場證明、偽證、易容變裝,這也是夏樹靜子的推理世界裡最常見的詭計,易容變裝用在雙胞胎身上,更是完美到無邂可擊,日本的列車之多,挪作時刻表犯罪的題材實在很好發揮,作者選擇的是日本第一大湖-琵琶湖,及琵琶湖最北邊的一個小湖余吳湖做為場景,想到詩情畫意的景致被挪來作為犯罪的地點,怎地都感到煞風景哩。

  有栖川有栖在書中反覆地把玩偽證遊戲,就時間、地點、人物三者,把不在場證明推到最完美之處,詭計在此處是關鍵劇情,九種詭計交錯運用,堪稱是詭計大全,儘管施用詭計通常都是拾人牙慧,一個模仿一個,另作揮灑,但,唯恐洩露半點分毫,在此不做贅述了。

  閱讀有栖川有栖的作品,下意識地喜歡閱讀他為本書撰寫的短文-「作者後記」,一來像八卦,二來可以瞭解作者寫作的契機,作者的個性、經歷有時會影響作品的風格,看「作者後記」自然也就成為閱讀作者作品的樂趣之一。



魔鏡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魔 鏡(マジックミラー)
 作 者:有栖川有栖(ありすがわ ありす、Arisugawa Arisu)
 譯 者:施金英
 ISBN:957-450-352-6
 出版社:小知堂
 頁 數:347頁
 出版日:2004年12月(初版1刷)

*延伸閱讀-
 
先讀網 魔鏡
 東鄉評書之《魔鏡》(簡)
 
在座標原點附近拓展本格推理小說樂趣的作者---關於有栖川有栖「巴西蝴蝶之謎」
 不在場證明的講義(簡)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