然的一個夏天裡,旅館「創作者之家」的管理員揀到一隻小動物,初生之獸,看起來像狗,也像水獺,那是因為牠的腳有蹼,可以游水,但在作者的描述中,牠益發地像狗的模樣,水獺的毛很長,不會讓人過敏,那麼,介於狗和水獺之間,「婆羅門」是一隻作者創造出來的「四不像」。

  小說的情境環繞著死亡、旺盛的生命,以及淡淡的情愫,主要詮釋主角和婆羅門的相處,從一開始,婆羅門渾身掛彩和主角邂逅,主角本身和石碑雕刻師傅過從甚密,夏天過去,牠又不慎意外喪命,這樣的死亡氣息似乎十分自然,婆羅門實際的年齡可能不到一歲,旺盛的精力在「創作者之家」四處闖蕩,就這樣,死亡和生命很巧妙地比鄰而居,和向田邦子《寺內貫太郎一家》是不謀而合的。

  婆羅門喜歡撒嬌,富有靈性,渴望讓主角不斷地注意到牠的存在,從書本上的灰色頁看來,牠也像《莫兒的門》裡的莫兒,主角和寵物一搭一唱,一本小說看完,亦是主人為自己的寵物立傳,看起來很讓人感動。

  作者對於雜貨店老闆的女兒的描述,著墨不多,一份若有似無的感情,悄悄地在主角和她之間慢慢地蕩漾開來,如一圈淡淡的漣漪,緩緩地,再產生下一圈,究竟是友情,抑是愛情,無人知道,但隨著劇情發展,我認為她更像是死神。

  一個夏天的緣份驟然逝去,婆羅門在來去之間都是倉促無比,不過,作者將結尾處理得相當迅速,很讓人吃驚,旋即帶向婆羅門的葬禮,是有點突兀了。

  如果真有婆羅門這樣的動物存在,究竟牠是像狗、還是像水獺呢?



婆羅門的埋葬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婆羅門的埋葬(ブラフマンの埋葬)
 作 者:小川洋子(おがわ ようこ、Ogawa Yoko)
 譯 者:葉凱翎
 ISBN:986-7475-63-1
 出版社:木 馬
 頁 數:172頁
 出版日:2005年10月



*延伸閱讀-
 
讀書共和國 婆羅門的埋葬
 死亡是一位鄰居 《婆羅門的埋葬》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