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約翰.芳雷爵士大對決,一位謎樣的人士派翠克.高爾來到芳雷宅園,堅持自己才是這座宅園的繼承人,那麼,真正的繼承人都是由子孫繼承,不是一個姓「高爾」的陌生傢伙,在他眼前的約翰.芳雷則是位冒牌貨,但是,讀者會認為,派翠克.高爾才是冒牌貨,派翠克.高爾現下的問題,就是反敗為勝,扭轉頹勢讓一切合理化。

  既是真假對決,作者是否將派翠克.高爾的真實身份掩蓋了呢?

  真假主角對決,也是個司空見慣的題材,但不侷限於推理小說,以武俠小說黃易的《尋秦記》為例,項少龍可不是找了邯鄲城內的市井無賴趙盤,冒充嬴政,成為「秦始皇」了嗎?

  真正改變派翠克.高爾的命運的,是鐵達尼號的沉沒,雖是虛擬人物,但他還是要「慶幸」自己沒有隨著船一併沉入大海,當年鐵達尼號沉沒,船上生還的人寥寥無幾,對他們而言,船隻的沉沒是他們人生的轉捩點,當然這位主角也不例外。

  根據本書的偵探基甸.菲爾博士推理,作者設下的詭異亦是另一場魔術表演,在我看來,使用這項詭計之前,必須要有高超的投擲技巧,反覆練習投擲的能力,再三的演練,否則在線的牽絆之下,以及地心引力,並不排除有失敗的可能,功虧一潰。

  最讓我納悶的,不是作者的佈局,而是派翠克.高爾這個人,他為什麼想要隱姓埋名呢?



歪曲的樞紐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歪曲的樞紐(The Crooked Hinge)
 作 者:約翰.狄克森.卡爾(John Dickson Carr)
 譯 者:王瑞徽
 ISBN:986-789-679-3
 出版社:臉 譜
 頁 數:336頁
 出版日:2004年7月5日

*延伸閱讀-
 
城邦讀書花園 歪曲的樞紐
 我讀《歪曲的樞紐》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