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一次閱讀超推理小說,根據傅博在導讀上解釋,以另一本架空的小說為主題,或作者在小說裡提到自己的創作理念或過程的作品(P.6),兩個條件可以同時出現,亦可以單獨出現,佐以謎團和解謎的過程,便能構成超推理小說。超推理小說在文壇是鳳毛麟角不難想像,侷限於部份條件的小說原本就是少數,無異是先行設下了框架,寫多了容易落入俗套,或者如同艾勒里.昆恩、有栖川有栖的國名推理,另當別論,另一方面,作者若是不斷地陳明自己寫作的理念,屆時會有讓讀者生厭、昏昏欲睡的可能呢。

  《三月的紅色深淵》分成四個部份,或是中篇小說,各個篇章情節獨立,唯一的共同點就是眾人們在尋找它的下落,在書中它化為無形,一本謎樣富有傳奇色彩的「隱字書」,作者似乎熱衷一些怪奇的規矩,越是怪奇益發惹人聯想,三月,又是角色們最為熱絡的月份,跳脫了這個範圍,又感到乏善可陳,但是,他們都是
窮盡一生都想得到它,解開其中的祕密,孜孜不倦。

  而一本沒有版權頁的書,等同是沒有經過出版社發行,在市面流通,這樣的書很有可能是一本私家收藏、自費出版,想要割愛送人又十分困難,抑或是只是雛型,尚未定稿,一但發行了便是處女作,如斯青澀。

  幾個場景裡,不難看出作者樹立一個奇幻堡壘,別墅、豪宅自是不在話下,蓊鬱的森林、濃密的霧氣、人煙罕至,懸疑的成份自是不多,主角之間亦無產生諜對諜的詭譎氛圍,簡單的謎團,青春童話儼然在她的書中奇幻呈現。

引頸等待的人們(待っている人々)-
  基於鮫島巧一履歷表興趣欄填上了「閱讀」,不偏不倚,他因此受邀參加董事長舉辦的茶會,說是茶會,不如美其名說是《三月的紅色深淵》的讀書會,這本謎樣的書猶如一本「隱字書」,大有「寵物書」在找主人的感覺。喜歡逛舊書攤的讀者,應該會喜歡茶會裡的訪客,董事長本人為這本傳奇色彩的書汲汲營營,想一睹它的廬山真面目的急切。

  說個題外話,看到「巧一」這個名字,實在是女性化,從字面、字義看來,日本人對於名字實在很少刻意為男性或女性去介定,只好見怪不怪。

出雲夜曲(出雲夜想曲)-
  堂垣隆子和朱音兩人,都是出版社編輯,兩人一面在前往出雲、火車的旅途上,一面推測《三月的紅色深淵》真正的作者,從她們熟知的作家推敲,舉凡寫作風格、個性、喜好,最終,她們來到了兩角滿生的舊宅,藉著當地的傳聞,隆子得到了許多令她意想不到的情節。

彩虹、雲與鳥(虹と雲と鳥と)-
  兩位少女篠田美佐緒、林祥子的屍體被發現在公園的懸崖底下,關於她們的死因,主要分成兩種,祥子的好友穗積槇子認為美佐緒殺害祥子,早坂詠子和槙子的看法恰好相反。此刻美佐緒的家教老師野上奈央子收到了她的日記本,千百種思緒湧上她的心頭,百感交集,她決定和兩人生前交往過的男友廣田啟輔,一起找出兩人死亡的真相。

旋轉木馬(回転木馬)-
  恩田陸另一本青春奇幻小說《沉向麥海的果實》,在此處是個雛型,也像是番外篇,理瀨、憂理、黎二、麗子等人一一登場,謎樣的書《三月的紅色深淵》也即將走到尾聲,和旋轉木馬交疊在一起,旋轉木馬本身就是一個原地打轉的玩具,是否作者在暗示故事沒有盡頭呢?

  有別於恩田陸其它作品,《三月的紅色深淵》看起來是結合其它作品的一本綜合體,但它不是恩田陸作品選集,而是作者將自己化身成一位說書人,或是一位作家講習的講師,以自己的作品做為教材,將箇中的片段一一串起,《黑與褐的幻想》及《沉向麥海的果實》,美中不足的是,作者亦是洩露不少劇情,為了唯恐洩露劇情之虞,在此建議先行閱讀《沉向麥海的果實》,其次是《黃昏的百合之骨》或《黑與褐的幻想》,最後才是本書,否則在流失大量的閱讀樂趣,也會對其它作品產生興趣缺缺的憾恨了。

  先前閱讀史蒂芬.金的黑塔書系之時,曾經對作者為自己建立品牌形象有所微詞,但只要不洩露太多劇情,賣關子的方式向讀者預告,這樣的招式反而還能會小說加分。

  看完全本書,可以隱約地察覺到,作者對於寫作,矢志成為(職業)作家一途,由起初的嚮往、憧憬,經過中途的挫折在內心產生的矛盾、猶疑,很像是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,為了確定自己是否適合這份工作,在內心也會不斷地質疑自己,一但這段過渡期成為過去之後,便能精準地確認自己選擇的方向了。



三月的紅色深淵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三月的紅色深淵(三月は深き紅の淵を)
 作 者:恩田陸(おんだ りく、Onda Riku)
 譯 者:周若珍
 ISBN:978-957-450-505-7
 出版社:小知堂
 頁 數:382頁
 出版日:2006年10月(初版一刷)

*延伸閱讀-
 
先讀網 三月的紅色深淵
 維基百科 三月的紅色深淵(日)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