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過科幻大師艾西莫夫的《裸陽》之後,回過頭來閱讀機器人系列第一集《鋼穴》,紐約便衣刑警以利亞.貝萊和機器人搭檔機.丹尼爾第一次合作辦案,書中的科幻世界,存在著地球人和太空族,兩大人種之間懷有強烈的種族歧視,格格不入是常有的狀況,或有文化衝突,他們心懷敵意,也經常起口角,動輒攻訐、詆毀對方,可想而知的,為了辦案他們不得不湊在一起,他們看對方實在礙眼,走在一起又極度彆扭,在辦案之前,第一件事他們得適應對方。

  書中有很多都是地球以外的場景,及人事物,在此艾西莫夫都有極為細膩的描述,貝萊為了讓丹尼爾融入地球人的生活步調,為它進行人們一些最基本的動作,看起來像是在教導一位牙牙學語的小嬰兒,然而丹尼爾畢竟是機器人,即便是學會(適應)地球人的生活,笑起來像是皮笑肉不笑,吃東西時喉結沒有反應,身體裡有個半透明薄囊袋可以暫存食物,總之,機器人是由金屬構成,唯一能稍微變形的是黃金,笑和吃東西這兩個動作是細微的,機器人的動作是僵化的,想要機器人做出和地球人相仿的動作很簡單,要維妙維肖卻是比登天還難,諸多類似的情節,讀來令人莞爾一笑。

  另一方面,機器人的思維和電腦相近,注重理性、邏輯,和人類的情感、理智與正義相結合,不偏不倚,正好具有相輔相成的作用,機器人更無人類時時得應付生理機能的餘裕,兩者攜手辦案,頗有不同凡響的魅力。

  人類創造機器人,機器人便是站在從屬的地位,必須服從人類,一切以人類為優先,所以作者定下的三大法則裡,有兩條便是言明機器人是輔助、依附人類的立場,至於一場太空族命案,貝萊要和自己討厭的機器人合作,其實是合理、公平的,可以讓太空族釋疑,產生讓雙方達到雙贏的感受。

  至於《鋼穴》是否該定位成推理小說,可能是項爭議,先前不時有讀者提出疑問,推理成份單薄的不能列入推理小說的範圍,在此一直沒有明確的答案、界定。艾西莫夫在科幻情節上的鋪陳精彩絕倫,佐以科技方面的專有名詞、相關常識,可以營造出如幻似真的氛圍,推理的況味稀少,寥寥無幾,只有在書末之時,貝萊和丹尼爾必須不負眾望,才能揪出犯人完成任務,沒有謎團、詭計,只有結案,真是個棘手備至的問題哩。

  和第二集《裸陽》相提並論,《裸陽》在辦案的過程著墨多,猜想作者的用意,應是在本書當中,弭平貝萊和丹尼爾雙方的成見,完全地融入對方的生活,才能合作無間,因而書中泰半都是培養兩人默契的情節,唯獨這樣的情節還是稍嫌過多,略為偏離兩人當初合作的動機(目的),比較可惜。

  倘若艾西莫夫眾多本作品當中,類似星際大戰,人類與機器人的文化衝突、種族歧視等,抑或是雙方攜手研發更新穎的科技造福宇宙,科幻情節的張力勢將征服所有的讀者。

  至於「鋼穴」二字,乃是從機器人的角度,觀看人類的世界,以管窺天,看起來有井底之蛙的想法-
一座巨型且自給自足的鋼筋水泥洞穴(P.44),缺乏人類繽紛的想像力,「鋼穴」對於人類以外的族群,何其有趣。



鋼穴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鋼 穴(The Caves of Steel)
 作 者:艾西莫夫(Isaac Asimov)
 譯 者:蔡心語
 ISBN:978-986-665-134-2
 出版社:貓頭鷹
 頁 數:297頁
 出版日:2008年9月23日

*延伸閱讀-
 
城邦讀書花園 鋼穴
 維基百科 鋼穴
 鋼穴 - The Caves of Steel
 艾西莫夫經典再現!《鋼穴》試讀大募集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