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世今生的輪迴記憶,人們對此向來是半信半疑,寧可信其有、不可信其無,有時還成了神棍招搖撞騙的工具。那麼,古橋萬由子在瀏覽高槻倫子的遺作展的時候,爆出誇張的反應,讓畫家的兒子高槻秒驚愕不已,認定萬由子是先母投胎轉世,高槻倫子是否在投胎的剎那拒絕喝下孟婆湯,死不瞑目,才藉由萬由子的口中,做出驚人之舉咧?

  書寫前世今生的記憶,恩田陸在另一本作品
《LionHeart 獅子心》也是以此做為訴求,《不安的童話》裡強化了輪迴轉世的真實性,為了要驗證萬由子發自記憶的「真本事」,喚醒她內心深處最真實的記憶,讓前世的一切甦醒,是否如同西藏的精神領袖達賴、班禪一樣的傳奇、神準,於是高槻秒帶著萬由子看遍所有的畫作,高槻倫子生前來往過的人們,每個人的反應不一,半信半疑,高槻倫子死於非命,以萬由子的反應來看,兇手是高槻倫子的熟人呢。

  銜接時間與記憶,用奇幻的角度寫出過去、現在與未來,是恩田陸最擅長的領域,時間在瞬間凍結,讓青春的氣息蒙上一層灰,哀婉地奏出青春輓歌,年輕的主角群共同面對著無邊的晦暗-死亡、猜忌與恐懼,惡夢是牽引他們的誘因,本書高槻秒和古橋家的姐妹,不正是青春洋溢嗎?一連看了《沉向麥海的果實》、《黃昏的百合之骨》及《三月的紅色深淵》,都是相仿的曲調,青春,折翼。

  
前往遙遠大海的旅程,始於意外的一天。往海濱的道路,既漫長且歪曲。彷彿所有的道路,都將通往海邊。有人一生中,從未見過海。通往大海的路。書中的篇章很像是一首詩,漫漫長路,想要走到盡頭,崎嶇難行,但盡頭終有到來的一天。從篇章的架構、作者的鋪陳,海洋是真相的來源,大家的歸屬、倫子創作的泉源,此處亦在告訴讀者,走到海洋,便是窺見真相的到來。

  基於書中的架構是推理小說,作者對此,針對萬由子激烈的反應,做了一番完整、合理的解釋,多數的創作者包括畫家在內,作家、劇作家、音樂人等等都習慣將自己的意念付諸作品當中,高槻倫子也不例外,她透過自己的畫表達心中澎湃的情感,乃至於愛情、嫉妒,或其它情感,女性的陰暗面,徹底戳破童話一片幸福、祥和的表象,煞是教人不寒而慄。

  對倫子生前的行為,一個顏色,一個物體,一則童話,藉以表達她的想法,大有含沙射影的目的,尤其用在負面,真實的顏色、物體、童話都有其部份負面的意義,書末的解說文更是點醒夢中人,道盡倫子作畫的動機,我們不忍卒睹的是,倫子的死,還是秒自此和母親天人永隔呢?

  書名的意義是有些抽象的,仔細一想,全書的情節徹頭徹尾都令人感到不安呢。



不安的童話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不安的童話(不安な童話)
 作 者:恩田陸(おんだ りく、Onda Riku)
 譯 者:黃心寧
 ISBN:978-986-6954-47-4
 出版社:獨 步
 頁 數:269頁
 出版日:2007年9月(初版一刷)

*延伸閱讀-
 
城邦讀書花園 不安的童話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