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長描寫純愛,與愛情的村山由佳,她的直木獎得獎作品《星星之舟》,和愛情的題材是南轅北轍,故事中的水島祖孫一家人,內心各自有不同、多變的心事,但也不是各懷鬼胎,書中一共分成六則短篇,都是以水島家中成員為主,大家輪番上陣,訴說自己的心情故事,這樣的手法似乎十分常見,也看過幾本以相同的方式寫成的短篇小說,一群人,有的是一家人,有的則是一票朋友。

  真正是為水島家帶來困擾的,一家之主水島重之要負最大的責任,擁有傳統日本男人的性格則已,絕對的權威,不容侵犯、駁斥,雖然自己一手經營「水島建築公司」,底下的工人品性,良莠不齊,不外是一臉色瞇瞇,有的還有三姑六婆的個性,既不修心也不修口,以致於在重之的霸權下,沙惠是全家最悲情的一位。

  所有的故事,從重之的續弦妻子志津子的過世開始說起,志津子雖是重之的續弦,但在重之的元配晴代纏綿病榻之際,兩人有染,珠胎暗結,重之嚴格說來是搞了外遇,沙惠不是志津子和前夫的女兒,是兩人「婚前」的「私生女」,晴代過世,志津子從幫傭開始、情婦搖身一變,修成正果,一連三級跳變成妻子,重之和志津子活像是上演瑞.科倫的
《陪妳到最後》《妳離開以後》兩種戲碼,然而,一但將整本書看完,無論是晴代還是志津子,都有愛錯人的感覺呢。

雪蟲(雪虫)-
  繼母志津子過世了,離家出走,和家人睽違多年的次男水島曉回來奔喪,送繼母最後一程,一開始以為曉是個女子。曉是唯一目睹沙惠受害,錯以為兩人沒有血緣關係,險些發生不倫戀的當事人,正因這當事人的身份難為,沙惠似乎又對自己餘情難了,這次奔喪,讓曉還是尷尬莫名,百感交集。

  至於「雪蟲」,是個形容詞,形容什麼還真有點駭人。

孩子的守護神(子どもの神様)-
  志津子生前最期盼的就是成為外婆,可惜無法圓夢,美希的愛情一直不如意,沙惠也是,水島一家的子女,注定要談一場讓世人瞠目結舌的戀愛,情難自已之餘,美希只能在地藏王面前「懺悔」。

銀線草(ひとりしずか)-
  沙惠是全家的悲情人物,不肖之徒田邊孝一自稱對她有好感,實際上是個沒有責任感的不肖之徒,女性遇到身邊原來是色狼的男性是倒楣的吧,心碎之餘,又遇見自己的異母哥哥,她的前半生的孽緣,是否注定要牽制自己的下半生呢?

綠葉濃蔭(青葉闇)-
  「有其父必有其子」,重之趁著病重的妻子和志津子有染,長子貢似乎也依樣畫葫蘆,只和年輕的女職員搞搞外遇關係,於是他開始有了異於平常的舉動,開始學著繼母蒔花種菜,找了個好藉口「養生」,一到假日,他「出走」到郊區,頻頻耕耘,不知是為自己的舉動感到不安,還是真的想要「養生」?

雲的痕跡(雲の澪)-
  聰美是貢的女兒,爸媽沒和祖父母住在一起,她卻打心底喜歡祖父母的家,有一個重要的理由就是,母親賴子對她的管教嚴格,到了祖父母家可以放鬆,一面讀書拼課業之餘,還可以偷偷地畫漫畫。但好景不常,她卻和好友之間爆出了一起意外……

大樹凋零(名の木散る)-
  生在戰前時代,重之免不了和其它的日本男人一樣都得赴殺場,為國效力,終於,我們看見了韓國慰安婦的辛酸,以及日本人眼中的中國,將中國視為殺戮戰場的不二理由-中國人是下等民族(P.275),日本人不只是愚忠,還被激進的主導戰爭份子洗腦,想來也夠可悲,新兵訓練的期間還不到六個月,把人變成鬼的過程竟然這麼短(P.275)。

  男人同情弱者,對弱女子心生憐憫,故事裡的韓國慰安婦姜美珠(八重子),深深地烙印在重之的心裡,固然憐憫不等於愛,姜美珠在重之的心中,遠遠超過了晴代和志津子呢,掂一掂份量,充其量晴代和志津子是名符其實的黃臉婆呢。

  書名《星星之舟》的意義一直沒弄懂,作者亦沒在故事裡陳明,只有依稀的明白,書末重之的故事裡有提到船,載著兩任妻子的船,或者是從此處,才延伸到「星星之舟」的吧?



星星之舟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星星之舟(星々の舟)
 作 者:村山由佳(むらやま ゆか、Murayama Yuka)
 譯 者:李美惠
 ISBN:978-986-173-177-3
 出版社:麥 田
 頁 數:326頁
 出版日:2006年12月

*延伸閱讀-
 
城邦讀書花園 玉蘭
 維基百科 星星之舟(日)
 
村山由佳 個人官網(日)
 
村山由佳 直木獎得獎作家(日)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