庸的武俠小說裡,以歷史做為基調,動盪的時局,群雄輩出,但似乎不見明朝腐敗、頹廢的舞台,只有改朝換代之際,由袁崇煥的後人大顯身手、袁承志的光芒讓夏雪宜蓋過。武俠小說離不開歷史,古龍的作品是個例外,方白羽的千門書系,開場《千門之門》便是以迂腐的明朝做為時代背景,焚書之前,請先坑儒!駱文佳(雲襄)是一介書生,十年寒窗無人問,只求上京趕考,為家族揚眉吐氣,很遺憾他的前半生葬送在地痞的手裡,險些送了命。

  《千門之門》訴說的是書生「蛻變」為賭場箇中翹楚的過程,想要成為「老千」,必須要動腦和對手鬥智,識破對方詐賭的伎倆之餘,自己也能將計就計,耍弄對方一番。走進「千門」之前,駱文佳只是個單純、善良的文弱書生,一場冤獄之後,他巧遇獄友「雲爺」,從此看破人生遁入「千門」,明朝腐敗的官僚體系令他心灰意冷,官官相護,有錢能使鬼推磨,沒錢反被鬼折磨,只要有官僚,便有賄賂的存在,如同連體嬰形影不離,與其對官場灰心,不如投入「千門」和對手鬥智,千術、棋道、賭技樣樣精通,鬥盡所有的人性卑劣,唯有智謀,方能出奇致勝。

  賭博是一門在方寸間勾心鬥角的學問,在常人眼裡,它賭的是技術和運氣,但在千門中人眼裡,鬥的卻是智謀。(P.90)

  武俠小說裡,空有一身武藝,沒有聰明和智慧,仍然是一位駑鈍之材,方白羽寫下千門書系,主要訴求是以智取勝,和對手鬥智不耍狠,塑造「智俠」,一如金庸筆下的黃蓉,武功平平,但聰明絕頂,膽識過人,便是同樣的道理。

  同時,武俠小說也是詮釋人性的精華所在,人情冷暖、世態炎涼,明朝腐敗的政局更能讓人領悟到這一點,在朝廷宦官當道,在地方小人得勢,才有了武俠幫派,消極避世,為自己尋求另一道生存的契機。

  《千門之門》前半段是駱文佳冤獄的折磨與苦難,後半段他改名雲襄,行走江湖,正式加入千門,穿梭在三教九流之間,不乏地方上的權貴,正因他接受過先前的教訓,以及「千門」裡獨到的意涵,洞悉人性,才能搶先一步,捷足先登,後半段則有大量的賭博場面,賭場上的爾虞我詐便是出千、詐賭,乍看之下,雲襄像是基度山伯爵,出手闊綽之餘,以飽滿的學識和閱歷驚豔四座,讓人心悅誠服。

  作者對駱文佳的冤獄、賭場出千的情節描述極為詳實,針對雲襄運籌帷幄的敘述,如能再多一些份量,讓讀者見識到雲襄以智服人的過程,會更加精彩,相對的千門和雲襄的情節,均分後半段劇情,或者作者的用意只讓雲襄揭開千門的序幕,另有其它份量更重的人物登場,那末,劇情的分配上自然無妨了。

  千門書系一共六冊,《千門之門》只是開場,但不知爾後五冊,究竟要讓何方人物登場,那正是欲知後事如何,請待下回分曉。



千門之門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千門 卷一.千門之門
 作 者:方白羽
 ISBN:978-986-84699-4-5
 出版社:二十一世紀
 頁 數:252頁
 出版日:2009年3月

*延伸閱讀-
 
二十一世紀出版社 千門之門(簡)
 
千門.千門之門
 江湖的又一個應許之地(簡)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