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國民天后宮部美幸的作品中,許多都有續集,其中《樂園》便是承接《模仿犯》,前畑滋子在《模仿犯》裡代表媒體,攻破網川浩一的心防,表現傑出,如今在《樂園》裡,她接受一位中年婦人萩谷敏子的委託,望著敏子的獨生子萩谷等(阿等)生前許多不可思議的畫作,除了奇想,還有讓人為之色變的題材,撩起了她的好奇心,讓她決心找出畫作的靈感源頭,同時也以阿等的畫作做為核心,諸多事件,一一在四周蔓延開來。

  和《模仿犯》相同的是,《樂園》裡的主角們也是清一色的邊緣人,阿等因為特殊能力,在學校受盡老師和同學的排擠,被雙親殺害的不良少女土井崎茜,埋在家裡長達15年之久,而土井崎茜昔日的男友三和明夫在單親家庭成長、她的妹妹誠子因為命案的爆發遭夫家驅逐、……,破碎的家庭,親情的不完整,漫漫長路,幾個家庭的長輩們各自過著艱辛的生活,真箇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。

  然而,本書固然成為《模仿犯》的續集,故事線和《模仿犯》無關,兇手的犯行從主要變成次要,站在輔助或點綴的位置,同樣以推理、調查做為基調,前畑滋子以地毯式的調查,大有一種捨命陪君子的作風,以惻隱之心同情憫子白髮送黑髮的痛楚,滋子找出和阿等有關的人物,逐一攀談,除了養育自己的母親敏子之外,只有他的美術指導老師,對他的評價是正面的,阿等生前能看見別人所看不見的,時而語出驚人,早慧的繪畫小天才於是變成胡言亂語,被視為問題兒童,殊為遺憾。

  而基於阿等其中的畫作和土井崎茜有關,滋子也受到高橋律師的委託,調查土井崎一家的線索,也許是當事人提供的資料不足,有難言之隱,否則律師額外委託他人調查實在另類。因而,《樂園》主要分成兩大部份,一是阿等的母系家庭,和他生前的學校社團生活,另一則是土井崎茜一家的故事線-雙親、妹妹和三和明夫,此處顯得有些雜。而作者尚且安排「斷章」,和《殘酷天才》的架構可說是異曲同工,「斷章」做為點綴,《殘酷天才》裡的「插曲」則是佔有極大的份量,《樂園》實際上和《模仿犯》的敘述可謂是背道而馳。

  萩谷母子和土井崎一家有著天壤之別,前者是單親家庭,母兼父職盡全力呵護、羽翼唯一的兒子長大,後者家庭完整,其樂融融,唯恐小茜那顆老鼠屎就要壞了一鍋粥,為人父母得背負輿論的撻伐,動輒殺害女兒並逃避刑案追訴期,兩種截然不同的家庭、子女,最終子女都要成為一縷幽魂,此處也是令人唏噓不已。

  本書之所以名為「樂園」,乃是困頓的人世中,還有一處可以讓人們汲取溫暖,提供心靈的慰藉之處,頗有一股療癒、撫平傷痕的氣息,和滋子攀談的對象,大都給予支持的態度,無論是書末,還是滋子療癒的旅途,社會輿論的原宥,人間處處有情,不外也是一處無形的樂園,堅不可摧。

  
困頓人世中,只要還有一點溫暖,就是樂園存在的地方。我願排除萬惡,只為給你一座樂園,那怕只是一瞬間。這就是宮部美幸的作品中,處處流露一股暖流,以善為名,寫盡人間有情世界。



樂園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樂 園(楽園)
 作 者:宮部美幸(みやべ みゆき、Miyabe Miyuki)
 譯 者:張秋明
 ISBN:上978-986-6562-12-9、下978-986-6562-13-6
 出版社:獨 步
 頁 數:上413頁、下351頁
 出版日:2009年1月

*延伸閱讀-
 
城邦讀書花園 樂園
 宮部美幸2008年底鉅獻《樂園》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