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讀了幾本,主角的年齡都是游走在20歲的邊緣,《我們的戰爭》、《寂寞東京鐵塔》(《昆蟲偵探》的主角葉古小吉變成蟑螂之前也是17、18歲的),《愛的饑渴》主角杉本悅子,她那年輕的戀人三郎是18歲,被自己的丈夫遺棄,而後成為寡婦,新寡不久又被公公彌吉引誘,厭倦了公公年老體衰的外表,三郎全身都是一股青春的氣息,朝氣又有活力,悅子全然不計較三郎是園丁的身份,如癡如狂地愛上他。

  三島由紀夫針對悅子在杉本家的地位是複雜的,是杉本家的年輕寡婦,兼之公公的情婦,又戀上18歲的少男,情感路線複雜,是個別具心機的不倫戀,然而,杉本家不只悅子一個媳婦,大家庭底下還有兩個媳婦,人口眾多,還有傭人在宅院裡來來去去,想要兼顧三個角色,身在傳統保守的大家庭裡,比起作者另一本
《美德的徘徊》,難上加難,一但不倫戀東窗事發,全部都要走向毀滅,她要如何為這些畸變的愛情收拾善後?

  悅子心中的複雜、紊亂是可想而知的,也意味了她在感情上病態的價值觀,書中反覆地陳述悅子猶疑、混亂、矛盾的行為,佐以大家庭當中,賦予她優越的身份地位,她的行為也是做作的,和拿破崙如出一轍地寫出假日記,彷彿畏懼公公時時對自己不懷好意的窺伺,又如同《美德的徘徊》裡的女主角節子,她一面維持著少奶奶的架勢,一面又情難自己,畢竟她也是女人,獨守空閨對她實在太早,還沒30的年齡何不如改嫁,為了一個虛偽的貞節牌坊,真是何苦來哉。

  《愛的饑渴》也是一本《美德的徘徊》,架構上大致雷同,更是情感上的變奏,與病態的表現,主角不明白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意涵,故作優雅的同時,仍然要惺惺作態,悅子的愛面子,更是超過了她的公公。

  故事中從頭到尾都是出人意表的,從不倫戀開始,乃至於最後東窗事發,背棄道德之餘,主角身敗名裂是必然的,都有令人咋舌的描寫,柏拉圖式的冥想,精神上與肉體上交疊而成的情感,這似乎也成了作者一貫的技巧。

  傳統的女性,和悖逆道德倫理的悅子,此處是個強烈的對比,那些傳統、恪守家風的保守女性,專注在所有的家務,不過問丈夫的事情,基於作者婚前曾經開出擇偶的條件,此處是否投注在他的夫人身上-平岡瑤子?

  相對於節子還沒東窗事發就終結掉的情感,悅子不折不扣,在感情的路上,她輸得徹徹底底,毫無保留,下不了台階。



愛的饑渴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愛的饑渴(愛の渇き)
 作 者:三島由紀夫(みしま ゆきお、Mishima Yukio)
 譯 者:唐月梅
 ISBN:957-469-820-3
 出版社:木 馬
 頁 數:239頁
 出版日:2002年2月

*延伸閱讀-
 
讀書共和國 愛的饑渴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