眠犯罪,在社會上的案例算是少數,曾經有過傳聞,也在綜藝節目見證催眠術的魔力,可以驅使被催眠的觀眾進行一些動作,那末《魔術的耳語》的歹徒便是以催眠「唆使」犯罪,讓被害人透過催眠走向死亡,著實殘忍,亦是泯滅人性。

  作者在書中開場構思的三起死亡案件,第三起死亡的邀請函,不偏不倚,落入了日下守和姨媽一家人的手裡,命運之神正對他們一家獰笑。故事的主人翁日下守年方16,父親出走、母親過世之後,姨媽淺野以子收養他,對日本人而言,未成年的孩子如果沒了雙親,就得由親戚收養,將之撫養成人,有的要「入境隨俗」更改姓氏,守沿用了自己原有的姓,但也沒有影響淺野一家的生活,四個人共處一個屋簷下,仍是其樂融融,唯獨令他們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的,是姨丈開車肇事,看似過失致死,其實還有隱藏許多真相,守是全書的偵探。

  守的個性早熟,是個平凡的少年,一路走來固然對父親的事耿耿於懷,但始終堅強的面對自己的人生,除了背叛家庭的父親,母親啟子和「爺爺」高橋吾一,是他被姨媽收養之前,最愛、最親的長輩,以及依靠。

  值得一提的是,守有一項破案用的專長,多數情況下都是基於非法的前提,那就是開鎖。守心目中的「爺爺」是個鎖匠,既能製造鎖也能開鎖,鎖在書中分成無形和有形,有形的便是家家戶戶都有的鎖,無形的則是信用,守如願以償地潛入菅野洋子的家中,但無附近住戶察覺的危險,說不過去。

  書中的推理味寥寥無幾,只憑藉守一再地破解受害女性的門鎖,潛入屋內瞭解她們生前種種,倒是有些類似冷硬派的路線,追蹤到最後,令那位催眠大師現身。

  對於姨媽一家人,姨丈不巧成為代罪羔羊,一如東野圭吾的
《信》,歹徒的家人注定要處處備受歧視之苦,尤其守的身份和他在淺野家的處境,更是加倍痛苦,在學校,同儕仗著他的父親日下敏夫的過錯對他百般欺侮,在住家,輿論對他亦是以有色眼光看待,似乎印證了,日本人一但鬧出醜聞,便是以自殺了斷負責,接踵而至的是數不清的輿論攻訐、撻伐,對照台灣的觀點,辭職、服刑是極限的舉動,亦不致於將當事人的家人當作異類一樣防範。

  守是宮部美幸筆下另一位少年,作者對於未成年的人物極其慈悲,以惻隱之心對待他們,釋出無比的善意,當目擊者、催眠大師相繼出現之後,無非是還給淺野家一個真相,絕處逢生,謎底也是遲來的正義呢,溫柔地拂過守堅強又受創的心房。

  「魔術的耳語」正是形容催眠,細語呢喃,可以發揮數十、百倍的驚人作用,凡事都有一體兩面,用在犯罪上,等同實質的毒品,不當使用下又能害人。



魔術的耳語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魔術的耳語(魔術はささやく)
 作 者:宮部美幸(みやべ みゆき、Miyabe Miyuki)
 譯 者:姚巧梅
 ISBN:986-124-112-4
 出版社:商 周
 頁 數:359頁
 出版日:2004年2月24日(初版五刷)

*延伸閱讀-
 
城邦讀書花園 魔術的耳語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