期關注台灣的歷史文化,與其國際間的動態的作家吳祥輝,為了台灣的未來能夠健全的發展,書寫國家三部曲-《芬蘭驚艷》《驚歎愛爾蘭》及《驚喜挪威》,很隆重地篩選三個國家,做為台灣執政者的參考方針、人民正確觀念的養成,前兩本是人氣紅不讓,剛出版的《驚喜挪威》亦不遜色,甫一上市便是洛陽紙貴,人人爭相閱讀。經營國家和個人內在的修為一樣,見賢思齊,見不賢則內自省,三個國家同樣走過苦難的世紀,在和平中飛快的成長,成為國際間箇中翹楚,成功的心法都是我們的典範。

  三個國家都在歐洲,和位處亞熱帶的台灣形成天涯海角之遙,尤其芬蘭和挪威同屬於北歐五國當中其中之二,北歐天寒地凍,物資有限的情況下,不如愛爾蘭農業立國,在食物的供應上確保沒有短缺之虞,在政治上,無論是君主立憲,抑是民主共和,它們分別創造屬於自己的國家價值,不隨波逐流,有別於中國人的自私,在當地都可以看得見的團結,沒有團結,永遠成不了大事,處處是爭議,團結是成就所有的原點,奈何是當今台灣望塵莫及的。

  歐美國家的景致大多以顏色鮮明取勝,湛藍的天空、海水,白色的雪地,碧綠的森林、草原,以及人為的建築,放眼望去,是一幅鮮明的構圖,挪威不外如此,尤其它在聯合國「人類開發指數」第一名,足足蟬聯七年之久,「人類開發指數」不是開發過度,而是介於自然與人文兩者之間,取得平衡點,美麗的峽灣、建築,高福利、高所得,人人富而好禮-教養良好與天生熱情,和前兩個國家都有明顯的國家識別,橫看豎看,都有獨特的美學值得我們讀曲,經典的美學足以豐富讀者的記憶,尤其身為台灣人,在記憶重整之前,得先釋放記憶。

  峽灣是挪威的標記,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,它得天獨厚,旖旎的景象,海天一色,造就了挪威賴以維生的經濟來源,以及觀光、生態的資本,當挪威躋身在已開發國家之列,峽灣是挪威的驕傲。

  挪威是個重視生命圓成的國家,亦是作者認為
適宜清理「生死記憶」的地方(P.29)。在當地是媽媽和孩子的天堂,在其它各國或許是「女士優先」,此處是推著嬰兒車的爸媽優先,並重視孩童的成長;雕塑公園裡滿滿的人體雕像,鳥瞰過去猶如天體營,看得出作者對雕像的偏愛,以及認定雕像是某種意義的代言;看待死亡十分自然,不如中國人刻意製造鬼故事,讓生者和亡者的距離固定在一年一度的清明節,對亡者禁忌的習俗多到數不清。每個國家都有最原始的時候,習俗也像科技逐漸在改造,挪威人的生者和亡者十分貼近,教堂旁邊就是墓園,在其它國家也是,有空就會憑弔一番,亡者和生者同在,沒有生死的隔閡。

  許多事在相提並論之際,相形見絀之下,台灣處處不如其它國家,尤其在成為國際孤兒之後,仍然缺乏危機、團結意識,在台海、國際之間岌岌可危,可惜從中日戰爭之後,台灣一直被政客統治,主導台灣的未來、歷史僅僅用在私人的利益,養成台灣特有的政客文化,讓國內外對此詬病不斷,殊為可惜。

  至於北歐的心靈密碼「洋特法則」,主要在強調北歐人民著重人格尊嚴與獨立性格,忌諱驕傲,缺點在於冷漠,
「不要認為誰會在乎你」(P.231)似乎和挪威人天生熱情的專有識別產生矛盾,此處可以杜絕小團體的產生,避免破壞社會的團結,至於「不要認為你的立場和我們一樣」(P.230),或者在於避免拉攏的嫌疑產生,北歐社會堅持奉行這些法則,如果不說明清楚,看在外國人的眼裡,說不定會產生誤解。

  作者的文筆洗練,國家書寫三部曲當中,條條列舉各國的優點,針砭台灣的時政、文化,抱著直言勸諫的角度,該說則說、該罵則罵,從前一本《驚歎愛爾蘭》開始,可以見到諸多痛心疾首的文字,在本書化為黑色幽默,時而揶揄、時而斥責,有時也會看見冷笑話數語,自成一格的「專有名詞」,嫌貨也是買貨人,飛遍大半個地球,遊歷數十個國家,自己的原鄉即便是再糟糕,內心深處還是希望它能和各國並駕齊驅呢。

  國家改革之路遙遙,想要更進一步,讓台灣的老老少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,還望作者能夠提供一些資料,為讀者大眾提出公正的依據,利於瞭解。當我們身為中日戰爭的受害者之時,對日本在戰後頗有微詞,刻意在教科書、歷史記載上隱瞞他們殺伐、蹂躪中國大陸的事實,對照台灣的教科書,錯誤百出,停留在兩蔣時代、白色恐怖,叱吒想當年,打腫臉充胖子的行為,和日本真是五十步笑百步。

  錯誤的歷史誤導國家未來的主人翁,而後讓課外讀物矯正回來,學習錯誤的學理,有失效率、浪費時間,是普遍大家知道的事,一如吳鳳捨己救人,殺身以成仁的史實是子虛烏有,對照其它仍待修正的教材,教材如不更新,只會招人笑柄。

  話說之前曾在微軟的電動「世紀帝國2-征服者入侵」見識到挪威的遠祖-維京人的力量,一艘大戰船上,直條紋的船帆聳立揚起,彎曲有勁,可以想到到船桅上鼓滿了風,對敵人發動攻擊的剎那,萬箭齊發,呈拋物線急速射出,看起來壯觀、美麗,彷彿呼應著北大西洋波瀾壯闊的海水,維京海盜讓北歐國家聞風喪膽,瞧瞧那些大戰船,依稀之間,可以感受到當年那幫海盜的神勇。


↑作者 吳祥輝





作者與驚喜挪威的影片-


*Youtube-ylibylib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驚喜挪威
 作 者:吳祥輝
 ISBN:978-957-32-6471-2
 出版社:遠 流
 頁 數:303頁
 出版日:2009年5月1日(初版一刷)

後記:記得去年閱讀前兩本書的時候,因為不瞭解歷史的真相,以致於讀起來、反芻作者的文字有些辛苦,如果有讀者和我一樣的感受,不妨先參考《跨世紀第一夫人宋美齡》,裡頭有國民政府腐敗、痛失國際援助、淪為國際孤兒的前因後果,也可以側面搜集作家白先勇的父親白崇禧,和他的袍澤李宗仁的生平,或是和蔣介石理念不合的人,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瞭解蔣介石鬥垮和孫文一起革命的同志,再者可以讀章詒和和楊絳等人的作品,另外就是大量閱讀具有歷史背景的小說,如《偷書賊》、《穿條紋衣的男孩》等,閱讀歷史或許沉悶,從這些資料,也是小小的八卦,試著閱讀或搜尋網路資料,瞭解真相會更輕鬆。

*延伸閱讀-
 
遠流博識網 驚喜挪威
 吳祥輝的「天涯海角」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