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的婚外情看在世人眼裡是司空見慣,十九世紀中葉未必如此,民風保守,婚外情足以驚天動地。美國知名建築師法蘭克.洛伊德.萊特(Frank Lloyd Wright.1867-1959),影響美國的建築界至少有半個世紀之久,呼風喚雨,他的名氣響亮,如同中國的梁思成和林徽因夫婦倆,說不定三人在生前都認識。而後,他和客戶梅瑪.布頓.布威斯克(Mamah Borthwick Cheney.1869-1914)陷入熱戀,兩人都是已婚身份,完全不顧世俗的眼光,以及配偶和子女的感受,除了工作之外,他們甘心捨棄一切,是最自私的一對情侶。

  法蘭克在建築界頗負盛名,一如他的作品和他的性格都是個奇葩,查過他和梅瑪的生平之後,我們都會為法蘭克的才情大為傾倒,所設計出來的建築早已不是單純的房子,而是一項藝術品、一個曠世傑作,讓人嘆為觀止,或者,也只有梅瑪的才華洋溢,方能和他匹配,雙宿雙棲,對於無辜的艾德溫,抑或是凱瑟琳,做為他們的另一半,有些委屈。

  和所有外遇的人們一樣,他們開始談論離婚一事,書中隨處可見的,是梅瑪壓抑不住的情感,澎湃洶湧,尤其她熱愛閱讀,更是止不住自己將情感訴諸筆墨,熱戀的愛侶們都是無法自拔的,梅瑪的文字用得極其大膽、肉麻,加上她的思想前衛,參與女權運動,加入「十九世紀婦女讀書會」是最好的證明,想來徐志摩和陸小曼熱戀的情景,和梅瑪是如出一轍的。

  是的,法蘭克有結髮妻子凱瑟琳、梅瑪有丈夫艾德溫,外遇的理由沒有其它,在於兩人都是不安於室。此外,梅瑪崇拜自己的父親,也戀父,法蘭克
的古怪正是她所仰慕的爸爸那種古怪(P.54),有其父必有其女,憑心而論,自然梅瑪和法蘭克是臭味相投,梅瑪思想前衛,自然不甘受當時禮教的束縛,愛情是自私的,這些我們都能認同,這對已婚的外遇男女更加自私,我行我素,乃至於拋下自己的孩子。

  或者也可以說,兩人來自富裕的環境,飽暖思淫慾,偷腥是很順理成章的行為,能找上名建築師設計新家,艾德溫的收入自然不容小覷,無論是工程師或建築師,在19世紀末到20世紀的交界,都是高薪份子,享不盡的富貴,別人羨慕不來。

  
她愛他,全身的每一個細胞都愛。她在他的每一部分都發現歡愉-他的開懷大笑,那興高采烈的兩隻眼睛,彷彿剛聽到最有趣的妙語,他在她清醒的每一個,都存在她的心裡。(P.54)

  作者將兩人的情感寫到淋漓盡致、悱惻纏綿,熱戀中的情侶最佳寫照,歷歷呈現,恨不得生死相隨,立刻和眼前的「靈魂伴侶」長相廝守,不乏肉麻到起雞皮疙瘩的文字,十分寫實。相對的,他們偷偷摸摸的來往,描摹婚外情亦是維妙維肖,
祕密維持肉體關係(P.211),因為婚外情是要花精神的,在橡樹園那段歲月,它消耗了她的力氣,也佔據她的心神(P.246)。苦戀的煎熬簡直度日如年,他們在道德與激情之間擺盪、猶疑,諸多苦楚可謂是取代了熱戀之下的情慾戲碼。

  渡邊淳一的《失樂園》是悲情的也是激情的,兩人以最熱烈的方式在書末劃下憂傷的句點,那末,基於某個角度來說,《愛上萊特》也是,基於法蘭克的修為當時是令人詬病,碰上那樣淒涼的結局他或許難逃關係,然每個人絕計無法預料的,是自己的未來,與命運。

  本書是一本歷史,也詳載了法蘭克和梅瑪的愛情故事,另一方面,它也是八卦,關於兩人的生平軼事,點滴躍然紙上,諸多栩栩如生的敘述,似乎又再令他們重新活了一遍呢。



作者談書(Youtube-
ExpandedBooks)-





愛上萊特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愛上萊特(Loving Frank)
 作 者:南西.霍蘭(Nancy Horan)
 譯 者:莊 靖
 ISBN:978-986-6858-74-1
 出版社:漫遊者
 頁 數:431頁
 出版日:2009年6月(初版一刷)

註:本文是漫遊者文化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,感謝主辦單位!

*延伸閱讀-
 
《愛上萊特》部落客試讀招募活動
 南西.霍蘭 個人網站(英)
 
維基百科 弗蘭克.勞埃德.萊特(簡)
 
維基百科 梅瑪.布斯威克(英)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