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情遠走他鄉,橫越半個地球來到乾隆統治的中國,習取景德鎮最出名的陶瓷藝術,一位年輕的德國礦物學家Wilhelm Buhl.(魏瀚)愛上了有夫之婦愛倫娜,藉著鑑定珠寶認識這位年輕的少婦,假公濟私,從陷入熱戀到東窗事發,不過短短的幾天而已,愛倫娜還是新婚,想要和魏瀚長相廝守實在太難,已婚婦人和未婚男子通姦,在當地是件大事,尤其和他來往的對象都是貴族,之後他被安排到中國,充滿未知的命運國度。

  或者,愛情正如瓷器?一旦破裂便結束了。抑或瓷器如愛情?神祕,沒有緣由,以自然和感性為定律。
  啊,瓷與愛情。這世間最容易破碎的二樣東西。
(P.76)

  魏瀚的愛情其實如同日本愛情小說裡的純愛,純潔不帶心機、邪惡,因此他的愛情正如瓷器一樣,得時時捧在手心,才不致於摔破,德國的愛倫娜、滇緬的女奴,以及北京的馬蓮,前兩位他無法守住她們,第三位更是得來不易,漂泊四年換來一位相知相守的伴侶,是值得的。

  加諸在魏瀚身上的,有驅逐和流亡的命運,驅逐和流亡又是相連的東西,沒有驅逐就不會有流亡、沒有流亡就不會有驅逐出現,在德國和有夫之婦通姦,來到景德鎮,在景德鎮為女奴素描,來到北京,在紫禁城裡被皇帝發現他的過去,被驅逐中國。

  文化衝突很明顯地反應在魏瀚的遭遇,誠如裸畫,西洋人士在藝術上極其開放,在中國視為猥褻、悖逆傳統的儒家道德,魏瀚喜愛藝術,為了女奴被船老大驅逐,很可惜身在異國,大多時候他要入境隨俗,很慶幸他一路闖盪,四年過後,他最寶貴的人頭還在呢。

  俗話說伴君如伴虎,我們也許會佩服,魏瀚一下子成為皇室的寵兒,深受乾隆和皇太子的信任,想要悠遊在皇宮深苑裡,讓皇帝對自己產生信任是最重要的,清朝初年,康熙、雍正、乾隆三位皇帝大力貶抑傳教士宣傳天主教(或基督教),打壓、懲處擁護異教的信眾,所以聲名大噪的郎世寧,只能留在宮裡當個御用畫師,懂得保護自己,最後才得以頤養天年,而當時的傳教士都是多才多藝、學問淵博的,沒有兩下子還真不能讓中國人信服。在德國,魏瀚和貴族交涉,在中國,他一樣和皇族周旋,差別僅僅在於-信任,尤其和皇族相處,更需要信任的維繫。

  皇族裡政權所帶來的不安,以及朝中大臣和太監互相爭寵,明爭暗鬥所帶來的危險,人人都想爭寵、人人都想贏,如果可以活著看見明天的太陽,是件幸運的事,身邊支持異教信仰的馬家,遭到毒殺的傳教士,時時想造反的皇太子,最能讓自己明哲保身的,還是別在朝廷裡當官,以免被捲進無窮的宮闈風暴裡。(書裡開口閉口都說「朕」的皇太子,應該就是嘉慶了?)

  本書之所以名為「CHINA」,一來是英文字面上是中國的意思,一來也是景德鎮的舊名是「昌南」,取其諧音,中國和昌南,正是改變魏瀚命運的轉捩點,沒有中國和昌南,他將無法領略到新穎的瓷器藝術、純潔又刻骨銘心的愛情。

  那麼,作者也全力著墨在瓷器與愛情的書寫,世間最容易破碎的兩樣東西,價值不斐,也需要格外小心呵護,兩者相提並論,成就了一場魏瀚藝術與愛情相結合的東遊記呢。



↑作者 陳玉慧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CHINA(昌南)
 作 者:陳玉慧
 ISBN:978-986-6631-67-2
 出版社:印 刻
 頁 數:415頁
 出版日:2009年6月

註:本文是印刻出版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,感謝主辦單位!

*延伸閱讀-
 
舒讀網路書店 CHINA
 長篇新作《CHINA》(昌南),誠徵「心碎試讀客」
 陳玉慧 部落格
 台灣文學作家系列 陳玉慧
 維基百科 景德鎮
 維基百科 郎世寧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