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「一筆入魂」的創作理念,橫山秀夫手中洞悉人性的筆,筆鋒驀地指向市井小民,而不是警察、記者,和幾本警察小說大相庭逕,警察和記者成為客串,負責襯托這些小市民內心的苦惱,為了生活,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,為了生活,人人都有不同的狀況發生。所謂的「真相」,有時是慘不忍睹的,也是見光死,一但曝露在陽光下,正如鐵氧化了生鏽,變得格外醜陋,「真相」毋寧點破,還是讓它石沉大海,最是理想。

  《真相》是作者轉換題材的最新力作,基於書中的五則短篇小說,「真相」讓一切顯得無比陰鬱,有時悲傷、有時氣惱,原本平實的故事裡,在接近尾聲的時候突然爆出來,震驚了所有的讀者,主角們都是中年男性,就在為生活奔忙的轉折點,有人轉業、有人失業,就在他們四面楚歌的時候,蟄伏在他們內心中的一段往事,或是祕密,支配著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的他們,有的是柳暗花明,反之是陷入萬劫不復。

真相(真相)-
  自己的兒子在十年前死於非命,十年後逮到兇手,做為爸爸的壓抑住白髮送黑髮的痛,篠田佳男恨不得親自揪住兇手,要他說出殺人的動機,沒想到兇手供稱當時的情景,以及篠田發現自己的女婿竟是和兒子合夥行竊的人,說不出的驚訝,讓他不由得瞪大雙眼。

第十八洞(18番ホール)-
  當了二十四年的大屋老村長,想要退休,不過村長不是禪讓,也不是家傳,而是要透過選舉,新的村長才能公平誕生,於是老村長內定人選籌備競選的動作,就在和對手達到白熱化的程度之時,突然讓他想起一件多年以前的往事。

失眠(不眠)-
  45歲的山室隆哉,一直有著失眠的困擾,就在某天睡不著的半夜裡,他在河邊散步,看見了先前以營運不佳為藉口裁掉他的公司,他和許多資深的員工被迫離職,頓時讓他百感交集,因為家計仍然要靠他維持。這其中,還有幾段和山室一樣是中年危機的上班族,因為丟了工作,一家陷入苦境的小插曲。

花環之海(花輪の海)-
  準備面試的城田輝,隨著主考官的提問,腦海裡飄到遙遠的回憶-S大學空手道社夏季合宿,社團上的朋友相馬悟在訓練當晚不明的舉動,離奇死亡,晚上大家忙著「夜襲」的來臨,實在無暇管到他,12年過去了,往事飄進腦海裡,相馬悟的雙親似乎也有了表態。

別人的家(他人の家)-
  貝原英治是個有前科的人,和東野圭吾的《信》相彷,但際遇也更糟,每下愈況,為了討生活,他四處碰壁,當然,他心裡很明白,是誰害了他,就在他和妻子一愁莫展的時候,隔壁的鄰居佐藤找他討論認貝原夫妻做養子的事,只要改姓佐藤,天堂就來了嗎?

  全書最教人震撼的,該是第一篇和最後一篇了,同樣的故事線,寫在不同作者的筆觸裡,分別產生截然不同的感受,故事一但走到尾聲,你我都會擔憂、恐懼,那樣的事猶如世界末日,判了死刑又遲遲的不去執行,只是一味地拖延,讓主角飽受凌遲的痛苦。

  《真相》不屬於警察小說,而是以犯罪做為核心,延伸市井小民的苦惱,與人性的掙扎,當命運無情地打擊他們的時候,日子還是得繼續過下去,而作者勾勒出來的轉折點,讀來陰鬱,實際上也重重地敲打我們的內心。

  作者很少撰寫長篇小說,大多以中、短篇小說面世,從他的處女作《羅蘋計劃》開始,乃至於《半自白》、《登山者》的成功,並不是他不擅長構思長篇小說的領域,或者,人性的課題寬廣無比,由逐篇的短篇一一道出,我們詠嘆,才能精準地譜出生命的謳歌吧。



真相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真 相(真相)
 作 者:橫山秀夫(よこやま ひでお、Yokoyama Hideo)
 譯 者:梅應琪
 ISBN:978-957-733-998-0
 出版社:新 雨
 頁 數:333頁
 出版日:2008年8月

*延伸閱讀-
 
博客來 真相
 橫山秀夫《真相》推薦文
 《真相》橫山秀夫作品選 001_橫山秀夫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