谷子的四大門徒先後下山求官,龐涓受魏王重用,立大功做了駙馬,一年多後輪到孫臏,他們和鬼谷子不同,鬼谷子儼然是出家的和尚,對世俗完全不過問,完全沒有企圖心,七情六慾在他的心中蕩然無存,四大皆空,以消極、平淡的心寄託在四個徒弟身上,期待他們有所成就,主張統一天下,讓人人得到和平,在和平之中求繁榮,龐涓是四個人當中凡心最重,論起修行,他還有愛慾貪嗔癡,自然和鬼谷子無緣,反而另外三人具有慧根,得到鬼谷子真傳,濟世以匡正天下。

  接續第一卷「潛龍勿用」,卷二「履霜堅冰」分別描述四個人的際遇,在求官之前,和他們闊別以久的親人和他們團聚,只有張儀例外,沒能和寡母見面,作者似乎遵循了「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」的法則,修身之於鬼谷子,齊家先後和親人見面,結婚,至於治國和平天下,自然是他們在列國當中擇一做官,龐涓和孫臏兩人都在魏國、張儀在楚國,蘇秦在秦國,大家各有所歸,享有高官厚祿,人生得意,莫過於此。

  卷一沒有提到的商鞅變法的結局,此處還是沒有,只有在惠文王心裡,對兩個同姓同官位的公孫鞅和公孫衍做了批判,也就是商鞅遭到五馬分屍的刑罰完全略過,秦孝公薨逝之後,惠文王繼位,兩位都是比臣子還要精明幹練的君王,求賢若渴,變法圖強之後,比起鄰國魏王的昏饋,兩國是天壤之別,只是魏王始料未及的是,龐涓嫉妒孫臏的才華,在自己之上,兩人相爭,最後將魏國國運送上末路。

  四個人當中,有名人之後,也有凡夫俗子,大家都是在生命的過程中降到谷底,時運不濟,巧遇鬼谷子及時的扶持,是他們時來運轉,得到貴人相助。四個人分成四條故事線各自進行,閱讀起來如同一般的小說一樣流暢,四個人四種性格,搭配四種截然不同的女子、中國人自古以來對成家立業的重視,當我們重新審視歷史之時,或者參照史記,安排四種架構串起全書,未嘗不可。

  憑著對龐涓和孫臏兩人的事蹟,我們對龐、孫二人相爭,同門師兄弟鬩牆的醜事爆開,作者讓我們對這些人的記憶再次加深,閱讀歷史小說,除了增加歷史方面的知識,還能以輕鬆的心情看待三千年前的歷史,回顧這段亂世,四個人以入世的精神,以治國平天下的理念各自侍奉自己的君王,呼風喚雨,傲視群倫,寒川子成功地書寫四個人的生平軼事,《戰國縱橫》書系如期地完成了書中的訴求。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戰國縱橫 卷二 - 履霜堅冰(战国纵横 –飞龙在天)
 作 者:寒川子
 ISBN:978-986-185-318-5
 出版社:高 寶
 頁 數:304頁
 出版日:2009年6月3日

*延伸閱讀-
 
高寶書版集團 戰國縱橫卷二 -履霜堅冰
 夕陽遠山——寒川子(簡)
 
難得一見的精品小說(簡)
 
千年同一歎:登高者,悵看天下風起雲湧(簡)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