翠西亞.海史密斯(Patricia Highsmith.1921-1995)以《火車怪客》、《聰明的瑞普利先生》(天才雷普利)聞名於世,後者創造出一位反英雄人物-湯姆.瑞普利,兩度拍成電影之後,《瑞普利遊戲》就是它的續集,時過境遷,20年後的瑞普利步入中年,他變成了歐吉桑了,如老鷹一樣的凶狠、狐狸一樣有心機,他看起來深沉,不動聲色,不像從前有些浮躁,在書中的舉止實在不討喜,基於在晚宴上,主人得罪了賓客,引來賓客的報復行動,這位賓克便是瑞普利,主角向別人展開報復,《瑞普利遊戲》就是一場心機攻防戰。

  瑞普利不能定位成偵探,反而是如同歹徒一樣的反派角色,既是詐騙高手,也是謀殺天王,這樣的人是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,為了掩飾自己的過去,他決心捲款逃走和妻子海絲到義大利,在金盆洗手之前,其間還是本性不改,仍舊將身邊的人玩弄於股掌之間,耍得團團轉,20年後的瑞普利變得洞悉人性,因而每次出手都是大獲全勝,壞人得意的時間總是比好人長久呢。

  電影畫面裡,宴會主人當著所有的賓客面前批評瑞普利的不是,對當事人來說實在沒有什麼台階下可言,也別想要找個地洞鑽進去了,僅管瑞普利的為人「司馬昭之心,路人皆知」,鼠輩一般讓人唾棄,但我好奇邀請他來赴宴的人和理由,或者,做為鄰居,才有不得不邀請的理由。

  想起之前看過的武田信玄兵法「不動如山」,套用在瑞普利身上實在貼切,瞧他不動聲色,皮笑肉不笑,無論任何人絕計猜不出他的喜怒哀樂,即使是他最疼愛的老婆也是。

  現實中如有瑞普利這般狡詐又城府深的人,是讓人聞之色變的,尤其是他的報復手段就足以令人心寒,
他知道自己名聲不佳,許多人對他存疑、防備他(P.176),甚至是不好的事發生,別人就會懷疑是他做的,如瘟神一樣的惡人,而有誰又能將自己過去的痛楚,一樣不漏地複製在報復的人身上,殺人不眨眼、不見血,所幸除了故事中的瑞普利,別無他人了。

  而到了劇末,處處給別人擺了一道,還能全身而退,足以教人對他咬牙切齒的哪……







瑞普利遊戲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瑞普利遊戲(Ripley's Game)
 作 者:派翠西亞.海史密斯(Patricia Highsmith)
 譯 者:李淑珺
 ISBN:957-13-3957-1
 出版社:時 報
 頁 數:315頁
 出版日:2003年9月15日(初版一刷)

*延伸閱讀-
 
時報悅讀網 瑞普利遊戲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