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方歷史佔有一席之地的克里斯多福.哥倫布(Cristóbal Colón.1451-1506),1492年發現新大陸,是他個人也為西班牙做出的重大突破,並且在1492年-1502年之間四次橫渡大西洋。如今,哥倫布辭世五百年,死後不得安寧,遺骸四處遷葬,一度飄洋過海埋葬在古巴,爾後輾轉在西班牙境內,數度搬遷,最後在塞維亞大教堂裡,總算塵埃落定,做為一位具有傳奇色彩的名人,就連死後還是身不由己呢。

  在過去,15世紀的通訊方式有限,因而哥倫布在後人的眼裡充滿神秘感,固然哥倫布在航海的途中,撰寫航海日誌傳世,記錄當時航海的旅程,可以供後人研究他橫渡大西洋之際,得到一些可貴的資訊,然而,談到哥倫布的生平,光是本人的國籍便是眾說紛紜,最後,世人認定他來自義大利的熱那亞,但不僅如此,就連死後埋葬何處,是不是就是哥倫布本人,還是有待考證,偷走一副有五百年歷史的遺骸究竟有什麼好處?實在匪夷所思。

  書中以哥倫布遺骸竊案做為探討的起點,女主角愛塔賈西.貝琪朵和調查探員安德列.歐立貝等人聯手合作,包括了歷史學者,追溯哥倫布家族,並且,從哥倫布航行的路線,走訪幾處哥倫布的雕像,以及當年曾經是西班牙殖民地逐一尋求線索,這樣的範圍實在太大,但別無選擇,哥倫布生前是改革世界觀的偉大探險家,想要研究他的生平、哥倫布之墓所留下的五大謎團,都急待解開。

  《哥倫布之墓》是一本歷史懸疑小說,為了解開遺骸的祕密,貝琪朵、歐立貝等人也不乏運用邏輯觀念進行推理,所以本書兼具推理的性質,它和《愛倫坡暗影》、《達文西密碼》及《祕密晚餐》等書,必須先瞭解過相關的資料,才不致有閱讀的障礙,光是瞭解「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」是不夠的,其中航海的過程也需要瞭解一二,有初步的瞭解才能開卷順暢。

  聖多明哥、塞維亞、熱那亞、邁阿密、巴拿馬等地,他們開始探索哥倫布生前的際遇,展開別開生面的探險,新大陸的土著是印第安人,基於當時地圖製作的精確度還不夠,哥倫布以為新大陸是中國,實際上是美洲,和他隨行的殖民狂熱份子,抱持著非份的貪念,在當地發生許多紛爭,而後回到西班牙亦沒有預期的禮遇,足見哥倫布生前,證明了夢想與現實之間,仍然有一段差距。

  哥倫布生前有許多困難層出不窮,相對的貝琪朵等人也是,彷彿兩個不同時空的人們,被推上了相同的命運裡,兩邊都有一心想要求得真相,圓滿處理事情的人,也有現實的投機客企圖從中牟利,在劇情中製造意想不到的情節,作者還安插了小段的愛情故事,男女主角歷劫歸來,完成自己的使命,是一本架構平凡的故事。

  看到書末附有地圖,如果出版社有意再版,不妨將地圖標示詳細些,並且放在書本前面,以便讓讀者對照,遙想當年,哥倫布波瀾壯闊的航海探險。



  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哥倫布之墓(La Tumba De Colón)
 作 者:孟坦涅斯(Miguel Ruiz Montañez)
 譯 者:謝雅樺
 ISBN:978-986-173-397-5
 出版社:麥 田
 頁 數:284頁
 出版日:2008年8月

*延伸閱讀-
 
哥倫布之墓
 城邦讀書花園 哥倫布之墓
 孟坦涅斯 個人網站(西)
 
維基百科 克里斯多夫.哥倫布(簡)
 
歷史烽煙難掩哥倫布傳奇 是冒險家還是征服者(簡)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