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推理小說家北村薰,和筒井康隆一樣都是一手寫推理、一手寫奇幻,都是大叔、歐吉桑級的作家,走過了半百人生寫起人生百態,可謂是薑是老的辣,但兩人的風格截然不同,敘事的題材、情境也各有所異,若說以筒井康隆無厘頭加上黑色幽默的風格,有時還有耍弄槍枝的黑道出現,偏向大眾口味,北村薰的日常推理,愛好風雅的圓紫大師,在落語獨占鰲頭,高雅與庸俗之間,我們閱讀著不同的小說,欣賞迥異的文字,領悟相同的人生哲理,兩種不同的感受,帶給我們全新的閱讀視界。

  北村薰在今年步入60歲,寫推理小說的題材相當廣泛,其中的「覆面作家」系列,和他的同鄉、學弟-折原一,兩人的作品各有千秋。北村薰來自書香世家,和父親都是國文老師,因而寫出「春櫻亭圓紫與我」系列,以日常生活謎團配上日本古典落語,取材自然,生活就是他的「詭計」,式微的落語在文字之間處處流露著高雅、脫俗的氣息,一位19歲的大一女學生耽溺落語的藝術裡,熱烈地崇拜圓紫大師,其中也免不了少女情竇初開,暗戀的情愫悄然在她心中萌芽,眼前這位中年人不僅滿腹經綸,聰明絕頂,日常生活中如碰上一些麻煩事,所有的困難都能迎刃而解,這就是圓紫大師的智慧。

  落語是日本的一種說唱藝術,相當於中國人的單口相聲,作者的「春櫻亭圓紫與我」系列,目前寫出五本,從已經出版的中譯本《空中飛馬》和《夜蟬》看來,全系列充滿了日本文學的涵養,和中國文學相提並論,詩句充滿了高雅的氣息,日本有多少的文人雅士,熱衷於在簡短的文字之間思考,和中國文學不同的,中國的文人在長篇(古文)或是短句(詩詞)都有許多傑作流傳,文體多變,從日本的落語、俳句,不難看見日本人鍾情在精簡的文字創作,投注靈感,想起櫻桃小丸子的爺爺友藏無論心情好壞,都能吟出絕美的俳句,讓人不禁莞爾一笑。

  北村薰將畢生所學,以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系傲人的學歷,在家鄉春日部高中任教國文(也就是日文),充份表現在「春櫻亭圓紫與我」系列裡,文學與文字的藝術,也就是文學性和文字遊戲,在其它的作品裡也是歷歷呈現,對少女們細膩的觀察與敘述-青春少女的舉手投足,心理的變化、愛情的萌芽等等,不能不說他個人在擔任高中老師的緣故,《SKIP-快轉》就是其一,故事中的女主角雖然不具名,只有以第一人稱登場,說不定是作者某位學生的化身呢。

織部靈魂(織部の霊)-
  圓紫大師第一次登場,簡短地提起他入門的經過,主角和圓紫大師,聆聽加茂老師的過去,提起畫作裡的人物-古田織部,藝術品最麻煩的便是真品和贗品之間,產生辨識上的困難,想要區分畫作的真偽,似乎得瞭解畫作的背景,與其中的人物呢。

砂糖大戰(砂糖合戦)-
  故事中穿插了圓紫大師的背景,作者先介紹了歷代的圓紫大師,大一女學生崇拜、暗戀的,正是第五代圓紫大師。主角和圓紫大師正在紅茶店暢談戲劇,無意間扯進了和他們同樣在喝茶的三位少女,怪異的舉動讓主角開始焦躁不安,「馬克白」裡的壞女巫,白即是黑,黑即是白,逆轉價值觀(P.122)之後,劇情裡的情節突然間投射到三位少女的身上,不謀而合。

胡桃中的小鳥(胡桃の中の鳥)-
  比喻或抽象是一種接近現實的表現手法,同時也是遠離現實的方式。(P.140)主角和好友小正出去旅行,順道去欣賞圓紫大師的表演,而一起在停車場附近發生的意外,圓紫大師伸出援手,及時地拯救了一個無辜的小孩。

小紅帽(赤頭巾)-
  格林童話故事裡的小紅帽,和出現在主角面前,總是穿紅衣,有時候是紅罩衫,總之身上一定有紅色(P.225),「小紅帽」和「大野狼」之間,似乎產生了暗語作用,用來互通款曲,和佩羅的小紅帽童話竟然不謀而合,作者是否在告訴讀者,同樣都是小紅帽,不同的版本具有不同的意義呢?

空中飛馬(空飛ぶ馬)-
  同名短篇裡延續了《砂糖大戰》裡的場景,可見得圓紫和主角非常喜歡在這家紅茶店閒聊呢,上一篇《小紅帽》的主角再次出現了。消失的木馬自然不可能翱翔而飛,而聖誕老人,請戴上這頂帽子,把你的木馬送給孩子們(P.319),那麼,幼稚園裡的那匹木馬,究竟和故事中提到的馬的故事有關連,只能猜猜看囉。


  做為「春櫻亭圓紫與我」系列第一集,《空中飛馬》全書充盈著文藝氣息,落語是每一則短篇必備的元素,圓紫大師在解謎之前,總會表演一場落語秀,滿足主角對圓紫崇拜的心靈,伴隨著落語秀,畫作、歌劇、童話、世界文學名著等等,它們牽動著作者設下的謎團,暗藏玄機,讀者必須做點功課,才能明白作者的「詭計」身在何處?直到圓紫大師解開之後,我們也這才恍然大悟,原來它們另外蘊藏弦外之音。

  隨著劇情的發展,主角在無形之間,成為圓紫大師的助理,兩人儼然就是日常解謎的搭檔,如同忘年之交的友誼,讀者對於兩人的組合也就見怪不怪,否則以圓紫和主角的身份(性別、年齡),唯恐有招致外人的閒話,會不會有些彆扭呢?
 
  北村薰的「春櫻亭圓紫與我」系列,從本書開始,《夜蟬》、《六之宮公主》、《秋花》和《朝霧》,目前一共五集,熟男落語師和情竇初開的少女,將為讀者點燃純愛的火花。



空中飛馬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空中飛馬(空飛ぶ馬)
 作 者:北村薰(きたむら かおる、Kaoru Kitamura)
 譯 者:張智淵
 ISBN:978-986-6954-92-4
 出版社:獨 步
 頁 數:322頁
 出版日:2008年7月

*延伸閱讀-
 
城邦讀書花園 空中飛馬
 維基百科 北村薰(日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