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信彥擅長描寫國際情勢的小說,乃是他曾在美國登布爾大學研究所攻讀國際政治學,留學美國長達11年之久,作品中《暗殺戈巴契夫》、《飛越三十八度線》以間諜小說的形式寫成,主要敘述共產黨在亞洲之間的情勢,民主與共產兩種國家,情報組織所策劃的暗殺行動,專門行刺相關的高層政要。爾後,落合信彥持續朝著國際政治方面鑽研,享譽盛名,小說與其它相關作品都受到熱烈的迴響,1997年他的母校授予他名譽博士的殊榮,表揚他在國際政治學的貢獻。

  《榮光遠去》是一本短篇小說集,同樣描繪國際情勢,並從我們最熟悉的亞洲舞台-東亞各國(太平洋沿岸),轉移到西亞地區-戰事頻繁的中東國家裡,主角從歐美人士,部份轉換成日本人,作者在主角與地點的設定上做了更動,三則短篇小說裡只有第一篇不屬於間諜小說,沒有情報組織的介入,自然也沒有暗殺行動的情節,透過《榮光遠去》,作者仍然忠實地描述中東國家的緊張情勢,鉅細靡遺,讓人嘆為觀止,再次讓讀者回溯到,黎巴嫩、以色列和敘利亞等國爭執不休,砲火隆隆聲中,處處是斷垣殘壁,和局勢一樣緊張的巴爾幹半島,實在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親愛的傑克(喝采)-
  從一個日本人山岡健二的角度,書寫運動員傑克.羅勃特遜,健二是黑髮黃皮膚,傑克並沒有對他產生歧視,對他百般關照,讓健二銘感五內,兩人的友誼深刻,著實憾動人心。然而,傑克或許不該投入越戰,戰爭改變他,讓他每下愈況,淒涼的處境讓健二不勝唏噓。

哄笑(哄笑)-
  真田徹太郎是一位記者,採訪國際新聞的同時,私底下他也有從事金錢的投資(交易),另外一個身份是石油商,最後還加入了石油聯盟,為了石油的利益,確實獲得開發權,他加入祕密組織的行列,推翻馬薩比爾政府,甚至,也展開暗殺行動。

墜落(墜落)-
  卡力姆.伊布拉姆(法拉歐)是巴勒斯坦人,也是頂尖的恐怖份子,在中東,恐怖份子多到一籮筐,卡力姆只是個縮影,他的肩上背負著國仇家恨,可惜他聰明反被聰明誤,讓人擺了一道。

  



  上個世紀是充滿戰亂的世紀,多數國家都難逃戰爭的魔掌,大時代的環境,人人身不由己,全世界幾欲陷入一片動盪,傑克和健二、真田和赫拉、克林頓和卡力姆,書名的「榮光遠去」,「榮光」是日語的詞彙,可能和中文的「榮耀」、「榮譽」相差不遠,其中有些人並不是過著最慘的生活,但有時因為一件事、一個人,徹底地改寫他們的人生,以致於每下愈況,每一則短篇的結局,寫滿了無限的悲哀。

  憂傷的故事收場,無法挽回的希望,可能正是作者所謂的「榮光遠去」,前途固然未卜,然而幸福早已遠離。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榮光遠去(栄光遥かなり)
 作 者:落合信彥(おちあい のぶひこ、Ochiai Nobuhiko)
 譯 者:許珀理
 ISBN:(無)
 出版社:皇 冠
 頁 數:252頁
 出版日:1989年12月

*延伸閱讀-
 
維基百科 落合信彥(日)
 
落合信彥的世界(日)
 
落合信彥 個人網站(日)
 
落合信彥 LIBRARY(日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