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夏彥的「巷說百物語」系列,和「京極堂」系列一樣都是詮釋妖怪,寫下妖怪的惡行惡狀,實際上故事裡的諸多人性,比起妖怪更加駭人聽聞,讓人喟然長嘆,妖怪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那群不肖之徒,防不勝防。

  《續巷說百物語》延續第一本《巷說百物語》,主要取材自桃山人的《繪本百物語》,
妖怪跳樑的江戶時代,鬼魅魍魎的怪異形象,究竟是源自人間的善惡因果,抑或是對世人的戲謔詛咒?主角山岡百介來自武士家庭,但他的身份不是武士,對照到以現代做為背景的「京極堂」系列,他和關口巽的身份相似,都是作家,想要廣泛地蒐集題材書寫妖怪物語,「巷說百物語」系列和「京極堂」系列有幾個相似之處,同樣都是妖怪物語,妖怪不斷肆虐,讓世人受盡苦難,由小股潛又市和百介搭檔,活躍在江戶時代,京極堂和關口巽二人組(當然還有別人了)出現在現代日本,兩個組合的身份非常類似,作者的作品向來厚重,「巷說百物語」系列雖然也是厚重,但由許多中、短篇小說串起,讓又市和百介在其中穿梭,兩個系列一古一今,講起妖怪的故事,京極夏彥既專業又能滔滔不絕,故事變化多端,題材可說是沒有重複。

  說起又市是個傳奇人物,原先和《嗤笑伊右衛門》裡的又市一樣招搖撞騙,雖然是個修行者,乍看之下更像道士,也就是御行師,他總是會出現在百介遇難的地方,好像是百介每回外出,都得向又市報備了,兩人心意相通,又市就是百介的及時雨,不偏不倚出現在百介危急的緊要關頭,一聲
「御行奉為──」,鈴聲跟著噹噹響起,每一次他都是身穿如孝服的白麻布衣,胸前掛著一只偈箱,所有假借妖怪製造出來的亂象,那些惡人無所遁形,在又市面前嘎然而止,「御行奉為──」又市翩然離去,黑暗終將過去,光明重現大地。

野鐵砲(野鉄砲)-
  被害人的額頭上剛好被一顆石頭嵌入,看起來疑似是裘千尺的吐核功發威了,野鐵砲是妖怪也是一種奇妙的武器,也是地方上的強盜,一顆小石頭可以致人於死地,三種情況、三個身份合而為一,考驗又市的本事。

狐者異(狐者異)-
  傳說中的祇右衛門具有九命怪貓的通天本事,即便是在眾目睽睽下斬首,身首分離也能死而復生,祇右衛門又被塑造成一個萬惡之徒,此處又市向祇右衛門挑戰,攻破關於狐者異的流言蜚語。

飛緣魔(飛縁魔)-
  飛緣魔乃礙人悟道之邪惡妖魔是也(上.P.259),又市所認識的白菊,因為地方上丙午之年的迷信,加上和飛緣魔有了牽扯,真是白菊生命中的一大浩劫。

船幽靈(船幽霊)-
  船幽靈如同中國人傳說的水鬼,此處百介為了尋找新的題材,到四國旅遊,不僅聽聞了船幽靈的故事,以及平家落人淒涼的處境,所謂敗者為寇,幾乎和船幽靈劃上等號的平家落人,生活每下愈況,的確讓人同情。

死神(死神)-
  在本書裡篇幅最長,剛好也是犧牲者最多的一篇故事,死神也是個妖怪,專門攫走別人的性命,可能是喜歡數字七的緣故,因此,每一次下手,都是七個人一組,共赴黃泉呢。

老人火(老人火)-
  這一場四國旅遊,百介和同行的阿銀,走到這一則故事也算是旅行的終點,兩人旅行的目的不一樣,阿銀是為了尋根,也是尋父(養父),她苦苦尋找的小右衛門一直行蹤成謎,知道了養父慘淡的過去,一把老人火驟然點起,似乎要為小右衛門綻放光芒,照亮他悲苦不堪的一生。


  讀完全書,說穿了真正的主角理當是又市,百介只是陪襯,在作者的筆下,讓百介歷盡千驚萬險,又市在緊要關頭出現,瓦解所有的亂象,解除世人的災厄,以妖怪肆虐的表象,身在江戶時代或者有許多民間的傳聞、迷信,妖言惑眾讓惡人有機可乘,「巷說百物語」系列和「京極堂」系列兩者其實是十分貼近的,最終主角現身,給予讀者一個合理的解釋,所有的謎團不攻自破,作者的風格就是給人這般理性的感受呢。

  至於百介,在他的心裡是崇拜又市的,
百介之所以深受又市吸引,和百介對軍八郎的仰慕之情或許有幾分相似。若將軍八郎比擬為白晝,則又市就是黑夜。而兩頭都不是的百介,不僅對晝夜抱有同等的憧憬,其中或許還掺雜著幾分嫉妒罷。(上.P.35)

  看起來像個騙子、名義上的御行師,詐騙集團的鼻祖,「小股潛」在日文裡就是用花言巧語騙人的傢伙,利用符咒行騙可以讓人半信半疑,但,為人消災解厄的又市最後越做越順,不是越騙越高明,開始能到外地替人祈福,解決疑難雜症,又市一次又一次的大顯神通,不能不說他是一個傳奇人物哪。而隨著又市和百介等人遇到的情事,其中的人性讓他們得到不同的體驗,剛好也讓他們上了一課。

  京極夏彥寫時代小說並不是虛幌幾招而已,身為台灣人未必能將古代的專有名詞一一牢記,只見書中數百個註解,大量的專有名詞如同江戶時代的百科全書,都是向讀者解釋江戶時代的文化,畢竟不是日本人,閱讀時代小說還是產生了部份的障礙,只能依稀明白,百物語底下的芸芸眾生何其辛苦,被妖怪、惡人所矇騙。

  「巷說百物語」系列目前來到了西方,《西巷說物語》正在連載當中,極有可能是作者計劃將繪本百物語的故事融入「巷說百物語」裡,前前後後、東南西北,接續再接續,但不知會湊到幾本,加起來也是一百則妖怪故事,成就「巷說百物語」這一系列就是。

  動畫版的「巷說百物語」,四個人物-又市、百介、阿銀和治平,看起來亦正亦邪,想要拯救人世間的苦難,論又市一伙人的身份還不夠資格,但也因為他們人生的歷練不夠,趕鴨子硬上架的模樣,以不變應萬變,看起來格外有趣呢。



續巷說百物語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續巷說百物語(続巷説百物語)
 作 者:京極夏彥(きょうごく なつひこ、Kyogoku Natsuhiko)
 譯 者:劉明揚
 ISBN:上978-986-174-603-6、下978-986-174-730-9
 出版社:角 川
 頁 數:上298頁、下463頁
 出版日:上2008年2月13日、下2008年6月13日(初版第1刷)

*延伸閱讀-
 
台灣角川 續巷說百物語
 維基百科 京極夏彥
 京極夏彥官方網站「大極宮」(日)
 
「怪」HP(日)
 
京極夏彥的妖怪繪卷
 [雙修]京極夏彥.巷說百物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