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突然自殺謝世的野澤尚,他的作品主要以詮釋愛情和書寫推理為主,寫作的路線和另一位比他年長的連城三紀彥相似,兩人都是一手寫愛情,一手寫推理,此外日本作家當中還有本多孝好,和台灣作家林詠琛等人都是。愛情與推理這兩種讀者大眾最熱愛的口味,如能兩者互相結合,不論是愛情小說一方,還是推理小說這一端,都是一件好事。

  《擁抱不眠的夜》便是以愛情做為基調,延伸到推理的一本推理小說,野澤尚的推理小說,不在推理方面著墨,而是詭計與佈局的過程教人激賞,再佐以媒體、輿論和警方的角度看待主角們,手法殊異,有別於寫在事發的最前線,擅長撰寫警察、記者小說的橫山秀夫,兩人都是對人心的幽微處寫下細膩無比的文字,橫山寫出公理與正義,野澤尚不是,從《深紅》、《虛線的惡意》乃至於本書《擁抱不眠的夜》,主角們不懷好意,有道是黃鼠狼給雞拜年,有誰能夠預料,下一步棋是否就是吃掉對方,於是,基於不懷好意的前提下,人性本惡,沒來由地想要使壞,這就是野澤尚筆下的世界。

  問世間情是何物?但我不接下一句,男人的愛情是什麼?女人又該如何?書中以1990年邁阿密一家銀行的搶案開始說起,一位日籍女性行員大出類子不幸遭到槍擊,死在搶匪的槍口下,一命嗚呼,十年後,為類子復仇償命的犯罪計劃,正一步步的進行,如火如荼。但是,我們想要問的,當事人的死固然屬於無辜,類子生前和男友的戀愛無疾而終,誰該負責?若不是她的男友中河歐太心猿意馬,又豈會間接地釀成悲劇,說穿了歐太才是名符其實的殺人兇手。

  男人的愛可以為了得不到,從手中溜走、消失而心中空遺恨,類子的死並沒有為兩人的愛情劃下句點,歐太的行為如同為類子服喪,做為一位有名無實的鰥夫,幼稚的他轉移自己的情緒,找了一位和類子的氣質貼近的悠子結婚,肉體上和悠子激情纏綿,心靈上坐享齊人之福,為了十年前類子的死,歐太的心中如坐針氈,為的是復仇,另外幾個人同樣不好過,儘管是三個家庭各有妻兒,看似幸福甜蜜,實際上不約而同上演著同床異夢的戲碼,身邊的妻兒都是犧牲品。

  書中的夫妻情愛亦是可圈可點,透過肌膚相接,原本只有靠孩子維繫夫妻的情感,再一次得到了積極的行動,作者透過簡短的情慾戲碼,以輕描淡寫的文字訴說他們久逢旱雨,一發不可收拾,仍然渴望另一半的支持,一夜夫妻百日恩,這正是作者安排這幾段魚水之歡的目的。

  政治、投資、房地產,訴說了泡沫經濟底下,男人為了生活汲汲營營,購得一處房子成為有殼蝸牛,可說是現代人打拼的最終目標,庸庸碌碌的眾生相,他們為生計奔走,男主外女主內一直都是社會上,男女各司其職的型態,夫妻共同維繫一個家庭,天經地義,為對方付出的一切亦不容忽視,想起故事的最後,歐太和悠子是今世的夫妻,和類子人鬼殊途,中河夫妻的內心戲,其中的澎湃洶湧、起伏與轉折,見證了最大的勇氣就是原諒。

  「有一種勇敢,叫做原諒」,新加坡歌手孫燕姿曾經唱過。

  如何面對死亡,和生者緊緊相繫,把握當下,又是一個課題,納悶的是作者在書中侃侃而談,向讀者談論這亙古不變的話題,本書於2002年問世,同年拍成日劇,緊接著中譯本於2003年付梓,他卻選擇在翌年自殺,現實與小說,是如此的大不相同。

  話說回來,作者能夠想到這番詭計,引誘十年前的當事人一一上勾,日本小說的確存在著某種陰鬱,與偏執,主角心機重到讓人心裡發涼直上背脊,莫非這就是君子報仇,「十」年不晚呢?



擁抱不眠的夜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擁抱不眠的夜(眠れぬ夜を抱いて)
 作 者:野澤尚(のざわ ひさし、Nozawa Hisashi)
 譯 者:婁美蓮
 ISBN:986-7782-34-8
 出版社:麥 田
 頁 數:432頁
 出版日:2003年1月

*延伸閱讀-
 
野澤尚 官方網站(日)
 
維基百科 野澤尚(日)
 
城邦讀書花園 擁抱不眠的夜
 維基百科 日劇 擁抱不眠的夜(日)
 
日劇 擁抱不眠的夜(日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