栖川有栖在江神二郎系列作當中,《孤島之謎》是該系列作的第二部,從第一部《月光遊戲》開始循序閱讀,可以瞭解一群日本英都大學推理小說研究社社員們的互動,以及,針對推理小說,以江神二郎和有栖川有栖為主,他們一行人所遇到的各式奇案,眼看就要被困在對外失聯的封閉場所,或山莊,或島嶼,也有可能危及到自己的性命安全,最終都能化險為夷,是不幸中的大幸。

  書中的事件大致上以女性社員有馬麻里亞做為核心,向四周延伸,江神二郎和有栖川有栖是偵探和助理的角色,積極地解開社員身邊的謎團,《孤島之謎》顧名思義是個海上孤島,嘉敷島與世隔絕,是有馬所屬的島嶼,雖然是個無人島,有馬家還是擅自蓋了一棟大莊園,豪華無比,不僅充滿南國風情,更有象徵復活島的摩埃石像,從劇情推敲,嘉敷島在某種含義上也是一種復活吧,等待江神解開所有的謎團之後,嘉敷島和有馬家如斯「復活」。

  至於為什麼以有馬麻里亞做為核心,作者也做了解釋-姓名中的羅馬拼音「ARIMAMARIA」,以及生日和聖母瑪莉亞同一天,不僅符合麻里亞的祖父愛開玩笑的個性,也因為有這樣愛開玩笑的祖父,麻里亞才在日後碰到災難。(P.20)

  江神二郎系列目前一共四集,《孤島之謎》充滿了青春、戀愛的色彩,既是以麻里亞做為核心,她也是位萬人迷,人見人愛,雖然和同年的有栖川有栖保持著曖昧關係,但她似乎更傾慕江神,芳心默許,此外還有其它暗戀麻里亞的男子,對有栖川行為激烈了點,也對江神抱持著絲絲敵意,試問有誰能想出對付情敵的手段,用蛇來嚇唬人呢?完全不顧對方的安全,不僅觸犯法律,也嚴重失去了理智。

  說不定到了第四部《女王國之城》,屬於江神二郎一群人的青春愛情物語,麻里亞的愛戀心事塵埃落定,至於誰是她的最佳男主角,我猜想是江神二郎,不是有栖川有栖。

  書本過了一半,江神二郎在《孤島之謎》的份量越顯重要,前半段感覺上如同客串,而後解開摩埃石像與拼圖的謎團,益發覺得讓江神當上推理小說研究社社長,是名至實歸。作者在人物的塑造上十分傑出,人物性格鮮明,描摹上更能絲絲入扣,江神喜歡吟詩,渾身充滿了文藝氣息,和他一樣喜愛吟詩的,說不定只有北村薰的圓紫大師和他志同道合,個性上文靜、冷僻,不大與人親近,或者在他步入中年之後,正是另一位火村英生,和其它有相同、類似性格的偵探,例如是傑克.李奇呢?

  作者的江神二郎系列當中,唯獨《女王國之城》還不見中譯版問世,從《月光遊戲》一直到《雙頭惡魔》,第三部漸趨成熟,江神最終有了偵探的架勢,辦起案來毫不遜色,順著劇情的發展,已經是大四即將畢業的社會新鮮人,會不會開個私家偵探社?或是停留在大四這一年,持續為他的粉絲麻里亞解決煩惱呢?我們不得而知。

  作者目前投身於寫作教學上,以及評審的工作,孕育推理小說新秀不遺餘力,和開設寫作私淑班的阿盛十分相似,但是,還是希望他也要分一點心力在自己的作品上面喔。



孤島之謎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孤島之謎(孤島パズル)
 作 者:有栖川有栖(ありすがわ ありす、Arisugawa Arisu)
 譯 者:陳祖懿
 ISBN:957-450-499-9
 出版社:小知堂
 頁 數:312頁
 出版日:2006年8月(初版1刷)

*延伸閱讀-
 
先讀網 孤島之謎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