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於遺產題材方面的推理小說,實在不勝枚舉,族繁不及備載,從雷金納.希爾的《兒戲》、島田莊司的《斜屋犯罪》、約翰.狄克森.卡爾的《歪曲的樞紐》和《女巫角》等書,可以窺見幾位推理小說家在這方面的運用,真假繼承人、產權糾紛、謀財奪命……,在日本,還多了收養子女,即使不是親生子女,只要對方同意被收養,改成養父母的姓氏,一樣享有繼承的權利,山崎洋子的《幽靈飯店》便是假繼承真殺人的意圖,故事中的女主角美次,險些成為對方設下的甕中之鱉,一位城府深的老太太,看似行動不便,實際上,她暗中設下圈套,請君入甕,不知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哩。

  山崎洋子出生在京都,定居在橫濱,作品中許多不難看見以橫濱為舞台的題材,橫濱是她的第二個家,她的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品《花園迷宮》,之前讀過的《橫濱神祕骨牌》,《幽靈飯店》也是,還有其它數本,礙於作者的中譯本不多,大都已經絕版,實在無從提起,情節中的橫濱,一景一物,都是鉅細靡遺,同時,和《橫濱神祕骨牌》相仿的是,故事的場景當中,穿梭的不只日本人,還有其它有色人種,基於「幽靈飯店」歷史悠久,更有了租賃的性質,以致於龍蛇雜處,相當複雜。

  21歲的孤女栗田美次背負著過世的父親留下的債務,從來沒見過面的祖母安城文乃驀地伸出援手,讓她繼承一家位在橫濱的舊飯店-海岸飯店,讓她免於再被債主追討,只不過,繼承一家歷史悠久的舊飯店不知是好是壞,倘若如同橫山秀夫的《真相》裡,那位倒楣的貝原英治,另類的「鴻門宴」那真是無處喊冤。

  美次的身世實在複雜,和祖母文乃相比,兩人絲毫不遜色,隨著美次這位準繼承人在飯店裡遇到的意外橫生,祖母又刻意對她保持距離,令她忍不住想要調查祖母和飯店的背景,在作者的筆下,故事的懸疑大過推理,推理可說是微乎其微,而美次在飯店的遭遇,似乎也成了貝原英治第二,另外一個倒楣鬼,繼承與不繼承之間,也是不幸的程度高低。

  《幽靈飯店》和《橫濱神祕骨牌》的架構非常接近,除了地點和人物相同之外,妓女換成了同志,時間由大正時期轉成二次大戰之後,家家有本難唸的經,才是構成兩個故事的起點呢。

  從書末長谷部史親的解說可以側面瞭解到,作者在她的幾本小說裡,架構都十分接近,《花園迷宮》、《橫濱神祕骨牌》和《幽靈飯店》等比比皆是,但沒有提到《香港迷宮行》一書,說不定是跳脫橫濱的範圍,場景搬到香港的同時,勢將延續她擅長的懸疑風格,在異地大放異彩。



幽靈飯店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幽靈飯店(ヨコハマ幽霊ホテル)
 作 者:山崎洋子(やまざき ようこ、Yamasaki Yoko)
 譯 者:朱佩蘭
 ISBN:957-812-244-6
 出版社:林 白
 頁 數:306頁
 出版日:1997年1月

*延伸閱讀-
 
維基百科 山崎洋子(日)
 
山崎洋子的幽靈飯店
 横濱中華街 山崎洋子(日)
 
山崎洋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