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野澤尚的小說世界看來,他的小說裡常常離不開情感與生命,生與死的對比、快樂與憂傷的扞格,例如《深紅》、《擁抱不眠的夜》,以及《戀人啊》等都是,他的中譯本為數不多,單從少數幾本,以及他的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品《虛線的惡意》看來,如此下判斷是有些主觀、武斷的,就這三本而言,的確有這樣的共同點,尤其他的自殺,一如三島由紀夫切腹自殺具有計劃性,兩人的作品似乎處處流露著自己的未來-以自殺終結自己,因而讓我有了這番的聯想。

  野澤尚在生前,和妻子由紀子共組家庭,育有一雙兒女-崚和優,就在七年之癢還沒到來之前,他以自己結婚六年的經驗,在1995年那年,寫下兩對已婚男女之間的不倫戀。作者在書末自陳,現代社會常有許多怪奇的感情,紊亂的男女關係,憑著自己的婚姻啟發的靈感,他如斯寫下《戀人啊》,同年搬上電視,拍成日劇,爾後隔著日本海和日本相望的韓國,也由當地的演員拍成同名韓劇,由女主角結城愛永為主的幾位男女,在觀眾心目中風靡了若干年。

  「愛將永遠」的女主角結城愛永,是愛情的擁護者,終其一生都相信永恆不渝的愛情,年輕時為愛所傷,直到雙眼就要闔上之際,她的真愛才珊珊來遲,是上天的捉弄嗎?同一天結婚的愛永和宇崎航平,為了另一半對自己的不專一,戲劇性地在婚禮前兩小時邂逅了,即使是和他們結婚的另一半深深地傷害了愛永和航平,在他們的心底留下傷口,他們還是選擇讓婚禮繼續。

  在婚禮前發生「意外」的準新人不是沒有,舊情人對新郎或新娘難以釋懷,最後搞砸了婚禮,沒有搞砸的不幸成為怨偶,開始他們的「相欠債」的婚姻生活。印象中吳淡如曾在她的書裡提到,就在婚宴的當下,新郎突然搞失蹤,原來是他的前女友找上門敘舊,卻被新娘等人當場在廁所逮個正著,小說裡的戲當然要唱下去,竟也促成了兩對夫妻永遠不分離的局面呢。

  天底下沒有永遠的巧合,同一天結婚、住在隔壁,老婆懷孕了,爸爸是隔壁的「老王」!女友結婚了,新郎不是我!如同動畫「101忠狗」兩位狗主人在池塘裡落水的場景,尚且出現了目擊者美緒。這兩對夫妻由於住在隔壁,幾乎是同住一個屋簷下的感覺,很佩服只憑著不貼郵票的情書,以及小指頭的溫熱,他(她)們眉來眼去,瞞著另一半互通款曲,真箇是有禮貌、恪守分寸的婚外情。

  愛永是羅敷有夫,航平是使君之婦,「偷情」的同時,還有年輕的愛慕者,這正是作者刻意安排的複雜、紊亂的男女關係,比起夏樹靜子塑造的不倫戀,仍是大巫見小巫,不過,六個人當中,最自私、最任性,也最花心的莫過於鴻野遼太郎,而受傷最重、最短命的是愛永,一切不容置喙,愛情的故事是老套了,然而此情可待成追憶的同時,如同鍾曉陽的《停車暫借問》一樣令人扼腕,老套又令人惋惜,發展出一段可貴的情(友)誼,這是書中最大的特色。

  至於愛永,我們都知道她受盡許多苦難,莫過於來自她的母系親人的遺傳病-血癌,和《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》如出一轍的情節,為書裡再添一樁巧合,書中的主角們各自營造彼此的巧合,書外一位名叫長島千惠的女孩,悄然地和作者的小說對號入座了。

  
所謂夫妻,就是度過戀愛時期,而必須以生活搭檔的身分,用另一種感情來處理日常瑣事的人(下冊),作者在書末說的話,顯然他已經領略、參透到真正的婚姻生活,構築起來的男女新關係,我則是喜歡,四個人幾乎在同一個屋簷下進進出出,所投射出的肢體語言,是奇妙無比,想來作者擅長描繪人際互動呢,身為一位電視劇作家,理當如此。

  《戀人啊》詮釋一段很有耐心、愛心的婚外情,僅管有情人終成眷屬,作者不為「夫妻」套在愛永和航平身上,而以「戀人」形容,愛是永恆、愛將永遠,這就是「愛」、「永」。



戀人啊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戀人啊(恋人よ)
 作 者:野澤尚(のざわ ひさし、Nozawa Hisashi)
 譯 者:陳惠莉
 ISBN:上957-643-419-X、下957-643-435-1
 出版社:東 販
 頁 數:上345頁、下297頁
 出版日:上1997年2月1日(初版第二刷)、下1997年2月1日(初版第一刷)

*延伸閱讀-
 
博客來網路書店 戀人啊!(以上冊為主)
 
野澤尚 官方網站(日)
 
維基百科 野澤尚(日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