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井敏弘在1987年以《勁風下的彎道》獲得江戶川亂步獎,當時他以24歲之姿,繼栗本薰之後,成為所有亂步獎得主當中最年輕的一位,石井平時的嗜好便是騎車,經常在機車的跑道上馳騁,對車子亦有相關的涉獵,這本《勁風下的彎道》便是以機車為前提,寫出一位機車騎士虛御憑風、享受快感之餘,展開一段另類的尋根之旅的故事。

  石井的作品為數不多,大都離不開自己最鍾愛的機車,寫在推理小說之上,用手指一掰不到十本,在所有的作家當中相當少見,尤其當初矢志成為作家,意志十分堅定,他在推理界有些沒沒無聞,的確有些讓人猜不透的理由存在呢。

  芹澤顯二的媽媽床又芳子,從芹澤還小就拋棄他和父親,紅杏出牆和別的男人(寺崎啟太郎)私奔,長大後的芹澤開始玩機車,可能是重型的那一類,就在跑道上邂逅了一位同樣是玩機車的女子惠子,正因這場邂逅,意外地知道母親已經過世,還有個同母異父的妹妹美惠子,可惜的是,芹澤還沒有機會和美惠子相認,床又母女先後過世。

  《勁風下的彎道》是一個富豪家庭裡的問題,庭院深深,最深不可測的,還是那一家子的人心,像是二階堂黎人的古老家族的縮影,全書最倒楣的,莫過於床又母女,頭字號屬於遇人不淑的床又芳子,而後才是美惠子,至於芳子的姘夫也是犯晦氣的,乍看之下,無異是寫一段寺崎家滅門記,由芹澤和節子負責擔任見證人。

  故事中道出了世態的炎涼,對於四處飄蕩的芹澤,要選擇在哪裡落腳都不是問題,他更不可能和媽媽的姘夫來往,心態上也慢慢地豁達、釋懷,
我忘不了二十三年前那黑暗的大海,因此一直很不幸,並認為唯有自己才會碰上那些殘酷的遭遇。這樣一來,使得我一直成為空洞、沒有內容的人。(P.301)書末和節子的那段,很像是「楚留香」裡的「千山我獨行,不必相送」呢。

  江戶川亂步獎「蒐羅」了許多的特殊題材,比起直木獎和芥川獎,題材要來得特殊,例如森雅裕《莫札特不唱搖籃曲》、野澤尚《虛線的惡意》,不知道評審們是否在為題材新穎與否決定參賽作家們的成敗?(開玩笑的)



勁風下的彎道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勁風下的彎道(風のターンロード)
 作 者:石井敏弘(いしい としひろ、)
 譯 者:邱懷萱
 ISBN:(無)
 出版社:皇 冠
 頁 數:304頁
 出版日:1988年4月(第一版第一刷)

註:作者照片來自「天蠍小豬的相册-日本推理作家群像之六」(簡)、「blue的推理文學院--日本篇」,兩張照片完全一樣,也只有這兩個來源,看到blue在網站首頁表示他的推理文學院要移除了,只在中時部落格繼續為推理耕耘,喔!記得也要在那裡建置作家索引和資料啊!

*延伸閱讀-
 
[心得] 勁風下的彎道 石井敏弘
 勁風下的彎道/ 石井敏弘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