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在推理小說的開場,你大都可以看到傅博撰寫的總導讀,無聲地對著讀者(推理迷)侃侃而談,詳盡地說明某位推理作家的背景、作品、寫作風格、人物設定,或對推理小說的影響等等,讀起來條理分明,可能像一篇論文,有點嚴肅,文字之間流露了沉穩、踏實的口吻,隱隱有長者之風,整篇總導讀讀完,彷彿就是一塊金字招牌,童叟無欺,無論是在入門,抑是深入的探討,傅博的總導讀都能清楚地解開讀者內心的需求,當然,傅博浸淫、醉心於推理小說,已有35年之久,如今他已經邁入65歲,任誰也無法取代他的老資格。

  日前傅博在接受中時藝文的專訪的時候,如果為出版社寫導讀文,必定是總導讀,一次要推出十本作品,基於他在推理小說已經有爐火純青的功力,接受出版社的邀約不僅是一種個性,也是口出豪語,「誇下海口」說到做到,那麼,一篇總導讀的誕生,自是意謂著一位推理作家的耕耘,也代表了傅博和他們是平起平坐,不分軒輊。

  《謎詭.偵探.推理》蒐羅了傅博為出版社,也為推理作家撰寫的總導讀文,和先前余光中的《井然有序》相同,早年余光中常為人寫序言,數量一多,加上余光中在文壇的地位,出版社索性結集成冊,一本《謎詭.偵探.推理》的誕生,傅博之於余光中,同樣的道理、動機。

  傅博這位知名的推理評論家,第一把交椅自然是非他莫屬,和台灣推理第一人林佛兒大不相同,一是推理評論家,一是引進推理小說,還是推理小說家,兩人在推理小說的領域各有不同。傅博本名傅金泉,1933年生於台灣台南,1956年赴日留學,在早稻田大學研究所攻讀金融經濟,但是,正因為他沒在自己的所學繼續深造,轉換跑道在推理小說當中深耕,如不是他一到日本,不適應當地的氣候染上重感冒,或者不會陰錯陽差,就在藥房隔壁順便買了推理雜誌,從此,他一頭栽進推理小說裡,一晃35年過去,他是台灣首屈一指的推理評論家。

  這本書大致上分為兩個部份,兩個部份的名稱非常接近,不容易區分書中導讀文的性質。第一部份主要介紹推理文壇中,諸多推理名家,當代文學大師、一代小說巨匠,都可以在第一部份當中找到,有些作家享譽盛名,不外是以他(她)的寫作風格,或是另創稱號,為他們「論功行賞」,這些從書本的書介可以一窺究竟。

※ 三大高峰
  日本推理文學之父‧江戶川亂步
  日本本格推理小說的確立者‧橫溝正史
  社會派推理小說創始人‧松本清張
※ 四大奇書
  《腦髓地獄》‧夢野久作
  《黑死館殺人事件》‧小栗虫太郎
  《獻給虛無的供物》‧中井英夫
  《匣中的失樂》‧竹本健治
※ 三位本格推理大師
  本格派推理大師‧高木彬光
  孤高寡作的推理大師‧土屋隆夫
  新本格推理小說的擁護者‧鮎川哲也


  至於第二部份,收納的導讀文性質比較廣泛,從推理短篇集開始,乃至於日本推理中生代作家,第一部份介紹的作家有許多比作者年長,或是年齡相當(已經作古的除外),這些中生代作家不比早期推理作家遜色,有的人延續他們的風格,青出於藍、勝於藍,許多超乎想像的小說題材,讓讀者拍案叫絕的作家大有人在。傅博特意收錄這些總導讀文,將之區分成兩大部份,主要是基於時間,俯瞰推理小說的世界,傅博是老資格,也絕對夠專業,他寫在代序「推理小說縱橫談」裡,分析整個推理小說的大環境,更能見到薑是老的辣。

  這本《謎詭.偵探.推理》還有個副書名「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」,寫推理作家和分析作品之餘,也從各個方向切入推理小說,對於推理迷而言是一本工具書,想要瞭解一位推理作家,翻開《謎詭.偵探.推理》查閱,勢將有所助益,其中有的總導讀文撰寫時間有些久遠,作者還有進行增修的動作,如果推理迷想要在其它推理小說裡逐一查閱,是否太過大費周章,折損時間?

  當年,傅博在日本創辦的《幻影城》雜誌,捧紅了許多推理作家,如今他在台灣,為他們撰寫總導讀文,言之鑿鑿,不外也是繼續捧紅他們,讓他們得以在推理文壇持續發光、發熱,這就是一篇篇總導讀文所發揮的力量。

  唯獨讓我好奇的,便是島田莊司的作品系列沒有總導讀文,尤其他對本格與新本格推理的貢獻良多,在推理小說上堪稱是承先啟後、繼往開來,今年六月,島田莊司的新作《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》出版,書中的開場便是由傅博撰寫的總導讀文,並且已經經過增補,這篇備受囑目的總導讀文沒能納入《謎詭.偵探.推理》是非常可惜的,不知道綾辻行人的作品方面是否撰寫過總導讀文呢?

  瀏覽過書中傅博為諸多推理名家撰寫的總導讀文,不知道會不會有其它讀者和我一樣的疑問?他究竟讀過多少本推理小說呢?


↑ 作者 傅博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謎詭.偵探.推理
 作 者:傅 博
 ISBN:978-986-6562-10-5
 出版社:獨 步
 頁 數:351頁
 出版日:2009年5月15日(初版5刷)

註:這本書我把它買來當做工具書,隨手翻翻之餘,赫然發現對照內容之後,之前自己寫的有許多錯誤,多虧有它可以為我校正。

*延伸閱讀-
 
城邦讀書花園 謎詭.偵探.推理
 關於傅博老師《謎詭‧偵探‧推理 》
 維基百科 傅博
 島崎博(傅博)
 日推理小說功臣 傅博寫傳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