田莊司很少撰寫青少年推理讀物,主要以御手洗潔和吉敷竹史兩大系列,《透明人的小屋》便是兩大系列以外的作品,基於寫給青少年閱讀,保證沒有血腥驚悚等重口味的情節,只有實事求是,講邏輯、重推理的普通命案,有別於島田莊司在其它作品裡連續殺人的場景,島田仍舊以令人驚嘆、咋舌的手法,寫在密室與科學之上,一段獻給青少年的「犯罪」教程。

  《透明人的小屋》的敘事方式,由故事裡的少年小陽的角度撰寫,由小孩負責說故事,回憶整個童年往事,從小孩的角度看大人的世界,彷彿就是以管窺天、以蠡測海,看沒能看個精準、徹底,否則我們便沒有在人生的旅途上感到迷惘的困擾了。從很小的時候,小陽和媽媽母子兩人相依為命,過著單親家庭的生活,童年的生活是孤單的,沒有同儕的陪伴,只有住在隔壁的真鍋先生(真鍋平吉、馬平吉)對他特別親切,把小陽視為己出,至於小陽,把真鍋叔叔當成自己的爸爸、或朋友一樣親密,小陽的童年便是由真鍋先生負責填滿。

  島田莊司將人物關係描摹得非常細膩,也劃分得十分清楚,小陽和媽媽的代溝,和真鍋先生無話不談,以及對辛島真由美抱持的敵意,一切都在書中的文字敘述中清晰呈現,媽媽、真鍋先生和辛島真由美的三角關係,對立、仇視、市儈、怨懟等複雜的情愫在三個人之間蕩漾開來,大人們的世界,愛恨情仇完全分得清,但看在小孩子的眼裡,只有喜歡與不喜歡,類似是非題只有一個答案一樣的單純。

  除了人際關係之外,在奇幻與現實之間,何謂「透明人」,作者也給了一個合理的解釋,一個製造出奇妙的藥的機器,和擺放機器的小屋子,構築了「透明人的小屋」這個謎團,若說全書的詭計,完全在於真鍋先生身上,為了哄騙小孩所做出的敘述性詭計,真由美當然不是外星人了,揭開神祕的奇幻面紗之後,但在真鍋先生的妙語之下,讓小陽毋須理解大人之間的複雜糾葛,至於作者要怎麼「拗」(ㄠ),完全憑他個人的真本事,看到最後,便覺得拍案叫絕。

  至於真由美的死,乃是由密室犯罪所導出來,以密室做為表象,實際上還有其它令人瞠目結舌的真相隱藏其中,全書的犯罪模式,作者運用了兩種,藉由陽子的口吻訴說一切,讓所有推理的過程變得格外單純,和御手洗潔的推理、吉敷竹史的辦案截然不同,真假與虛實之間,全在作者的拿捏得宜,恰如其分。

  作者刻意去製造的幾種對立,單純與複雜、奇幻與真實,環繞在大人與小孩之間所產生的隔閡,不外是由小孩看世界,也是由價值觀的差距,形成一種憂傷的童話世界,詮釋真實世界的殘酷。

  《透明人的小屋》儘管摻入犯罪事件,全書讀來溫馨、動人,尤其書末更是倍感憂傷,一個北韓人(間諜)滿懷希望、理想,以及計劃落空、人生滅絕的慘狀,生死契闊,下一秒能否安然地活著,完全沒有定數,可憐、可悲、可嘆,存在民主與共產兩個對立的世界裡,無異是將快樂與悲傷隔離,書中的真相,在故事的尾聲完全表露無遺。

  原先以為《透明人的小屋》也是御手洗潔系列其中之一,其實不是,看完全書之後,島田莊司寫給青少年的推理小說,亦是可圈可點,《透明人的小屋》是一本推理傑作。



透明人的小屋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透明人的小屋(透明人間の納屋)
 作 者:島田莊司(しまだ そうじ、Shimada Soji)
 繪 圖:石塚櫻子
 譯 者:郭清華
 ISBN:986-7413-65-2
 出版社:麥 田
 頁 數:297頁
 出版日:2005年2月

*延伸閱讀-
 
城邦讀書花園 透明人的小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