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本格推理小說大師島田莊司的作品裡,中譯本很少見到短篇小說集,《來自天國的鎗彈》在台問世較早,絕版的也較早,另一本《御手洗潔的問候》有幸繼續在書市當中流通,其餘的作品皆屬於長篇,分別讓御手洗潔和吉敷竹史兩大系列攻佔,《來自天國的鎗彈》不屬於御手洗潔和吉敷竹史兩大系列,它取材於日常生活,和日後島田莊司的寫作路線大相庭逕,有別於虛虛實實之間,以一個表象推理、演繹出背後的真相,書中一共收錄三則中、短篇小說,截然不同的推理況味,一樣教人激賞。

  書中的主角們在生活中不斷地翻滾,周圍環繞著一群冷漠的人們,但離不開性的誘惑,或流連酒國、或耽溺女色,如果身為女性,則是不堪一群色魔的侵擾,當那些魔爪企圖上下其手,彷彿是揮之不去的蒼蠅趕不完,性或者對男人是個福音,不過,情色這種東西,正如色字頭上一把刀,務必要小心使用,否則將會是水可以載舟,也可以覆舟的局面,也就是說,它能讓人意亂情迷,也能讓人惹禍上身。

  島田莊司對於敘事的手法,大致而言是先將故事回溯到過去,再拉回現實,由主角和犯罪開始周旋,很多作品裡可以見到如斯的架構,其中也有例外,但為數不多。《來自天國的鎗彈》循著作者慣有的敘事風格,循序漸進,故事的尾聲則將過去和現實兩者整合,向讀者完整地交待劇情,可說是一目瞭然。

X之門(ドアX)-
  一個年老色衰的舞者牧子,一直沉浸在過去當舞者的光輝時代裡,大家表面上看起來是欣賞她的舞姿,其實更加垂涎她的胴體,年輕的牧子在舞蹈和色情之間擺盪,年老之後仍在回味過去,回味過了頭,以致於出現六親不認的情形,實在很悲哀。我想,是群眾的掌聲,讓她回到了現實裡。

高速公路上的亡靈(首都高速の亡霊)-
  坪井平太和寺田慎之介這兩個人,原先是上司與下屬的關係,如今在職場上分道揚鑣,卻常在酒店裡夜夜尋歡,更有了金錢上的磨擦,說起來寺田是個極度現實的人,佔盡了各種便宜,又擔心別人找上門要求分一杯羹,這回寺田終於痛下殺手了,讓坪井變成一個不會說話的死人,但是冥冥之中,坪井這一次不打算再讓寺田佔盡所有的便宜了。

來自天國的鎗彈(天国からの銃弾)-
  一尊高聳的自由女神像,牽動附近許多人的命運、習慣,一個男子澀澤公一莫名地在神像下方自殺,他的父親才享受含頤弄孫之樂沒幾年,就得承受白髮送黑髮的痛楚,於是,他開始尋找兒子的死因。話說回來,拿著獵槍對著神像射擊(剛好又有電車經過,可以將射擊的聲音蓋過去),做為娛樂的實在少見呢。

  三篇中篇小說當中,《X之門》裡的森田牧子,一直沉浸在自己身為舞者的光榮裡,如今榮光遠去,她卻不願意面對現實,自己人老珠黃、垂垂老去的現實,第二篇《高速公路上的亡靈》堪稱是本書的傑作,故事越到後頭,益發有靈異的氛圍,人為財死,是這兩個人的寫照,一輩子沾染了銅臭味,揩油水、收賄金,不斷地逢迎巴結,乍看之下是為了社會派推理而書寫,嚴格說來只有最後一則同名短篇,才是具有推理的性質。

  在東京這樣的商業都市,我們彷彿被時間買走,所以我們就花錢買那些陪浴女郎的身體和時間,跟她們在一起做愛較省時省力,她們可以說是一種精液排出裝置,辦完事就覺得腦筋清楚很多,做事也更有效率。(P.245)這段話在情色方面是荒謬了點,整體看來,活在都市裡的人們,都是金錢和時間的奴隸。

  而這本書有別於其它作品,不見驚悚的連續殺人喋血案,沒有特殊的詭計藏匿其中,只有特別著墨在都市生活最為可怖的一面,頹廢、墮落,以致於沾染了不當的惡習,讓人害怕,也教人憂傷,三則故事都是悲傷的,偶然間的轉折,讓故事中的主角化悲痛為力量,繼續為自己的未來努力,人生不外如此,悲喜交織、憂喜參半。

  翻滾吧!都市裡不斷奮鬥的人們,《來自天國的鎗彈》正是在歌詠這一群人。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來自天國的鎗彈(天国からの銃弾)
 作 者:島田莊司(しまだ そうじ、Shimada Soji)
 譯 者:黃鈞浩
 ISBN:957-812-102-4
 出版社:林 白
 頁 數:268頁
 出版日:1996年7月

*延伸閱讀-
 
社會派怪談的構成(簡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