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瑞典小說家史迪格.拉森(Stieg Larsson.1954-2004),生前曾任職瑞典中央新聞通訊社,並且在工作之餘積極投入反法西斯主義的活動,由於他長期投入,並致力於揭發瑞典境內極右派組織的行動,因而多年來一直遭到生命威脅與恫嚇。他從2001年開始撰寫「千禧」系列,《龍紋身的女孩》是第一部,書中有許多描述,關於瑞典國內的政局,以及嚴重的兩性不平等,女主角莉絲.莎蘭德便是眾多瑞典女性當中的一個投影,在瑞典,男人幾乎以下半身思考,並且以下半身支配女人,權衡女人的輕重,於是性侵害、性暴力,威脅、恫嚇等嚴重違反女權的行為紛紛出籠,瑞典男人為所欲為,女人大多保持緘默,忍氣吞聲,拉森寫下「千禧」系列,正是呼籲大家對女權的重視,關切瑞典的社會問題。

  瑞典有十八%的女性曾一度遭男性威脅
  瑞典有四六%的女性曾遭男人暴力對待
  瑞典有十三%的女性曾遭性伴侶之外的人嚴重性侵害
  瑞典有九二%曾遭受性侵的女性並未在暴力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報警


  莉絲.莎蘭德是一位極度重視自我的女子,她和其它瑞典女性大不相同,面對別人,乃至於男人對她的侵犯,她不容許被欺侮,但是,作者彷彿將她塑造一個外表看起來就是惹人嫌惡,一張寫滿了欠揍的臉孔、帶衰帶霉氣的表情,以致於身邊的人一看到她就忍不住要欺負她,或是肢體侵犯,認定莎蘭德是個弱女子很好欺負,當她反擊的時候,卻被老師、學校再三誤會,於是她的人格被嚴重扭曲,最後導致要和精神病患者劃上等號,莎蘭德便是一位命運多舛、乖離的女子。

  莎蘭德的人格被嚴重扭曲之後,只有讀者才能清楚地明白她的為人,她愛恨分明,有仇必報,作風大膽、叛逆,時時有驚人之舉出現,她有過人的辦事與思考能力,倘若不是被嚴重扭曲,說不定她是一位社會菁英份子,於是她在被法院判決成為一個失能的人,換句話說就是和「禁治產」相同,沒有人願意細細地瞭解她真正的底細,只憑著錯誤的印象,一錯再錯,乃至於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,演變成整個瑞典人敵視她,莎蘭德是瑞典的「全民公敵」。

  《龍紋身的女孩》分成兩條故事線,一是「小偵探」卡爾.麥可.布隆維斯特,另一則是莎蘭德,此處莎蘭德在未成年階段,她在沒了母親,妹妹又背棄她之後,她接受了類似社會局(監護局)的安排,讓外人擔任她的監護人,莎蘭德大多情況是遇人不淑的,即使是監護人也是,書中主要描述著她為幾個人-阿曼斯基、布隆維斯特等人工作,其中主要是擔任「小偵探」的助理,從兩人的互動看來,充份向讀者大眾揭露了瑞典的社會。

  做為一本犯罪小說,作者充分地寫出了瑞典社會骯髒的一面,單從兩性嚴重不平等這方面來看,瑞典女性在男人眼裡是人盡可夫的妓女,實際上明白女權意識的文明人都能明白,瑞典男人都是一頭缺乏人性的野獸,只能以他們與生俱來的優勢,男性的力氣大於女性,運用暴力和獸性征服女人,看在作者的眼裡,他顯得慈悲萬分。

  藉由一位個性叛逆、命運乖離的莎蘭德的身上,她有仇必暴,以暴制暴,完全不讓鬚眉的作風,充份給了瑞典女性一個積極的暗示,莎蘭德的個性鮮明,這樣一個處處受爭議的女孩,凡事都得靠自己,是否意味了瑞典女性應該要自己站出來,發起婦女運動、鼓吹兩性平等,不再處於挨打的地位呢?

  很遺憾作者在2004年完成「千禧」系列之後,同年11月突然心臟病發,他倉促離世,如今「千禧」系列三部曲在全球各地熱賣,一時洛陽紙貴,人人爭相閱讀,三部曲亦改拍成電影,由丹麥導演涅爾斯.阿登.歐普勒夫執導,《龍紋身的女孩》今年初在歐洲(北歐)的票房約2100萬美元,在北歐票房創下漂亮的佳績,另外兩部的電影也會陸續推出,期待「千禧」系列的電影也能儘快在台灣上映。



龍紋身的女孩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龍紋身的女孩(Män som hatar kvinnor)
 作 者:史迪格.拉森(Stieg Larsson)
 譯 者:顏湘如
 ISBN:978-986-846-140-6
 出版社:寂 寞
 頁 數:555頁
 出版日:2008年12月(初版7刷)

*延伸閱讀-
 
史迪格.拉森 個人網站(瑞典)
 
維基百科 史迪格.拉森(英)
 
圓神書活網 龍紋身的女孩
 《龍紋身女孩》大賣 瑞典啟動大片三部曲(簡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