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松本清張的《天才女畫家》之際,多少會讓自己聯想起岸田瑠璃子的《密室的安魂曲》一書,不知道當年岸田瑠璃子角逐鮎川哲也獎之際,是不是經由大師的作品啟發了她的靈感?

  天才女畫家顧名思義是有一位技藝超群的女畫家-降田良子,擄獲了畫廊經紀商的眼光,得到他的青睞之後,畫展不僅展出成功,也讓這位女畫家頓時聲名大噪,但由於女畫家的神祕的作風與態度,讓畫廊的競爭對手小池直吉起了疑心,他積極地著手調查女畫家的背景,企圖從中挖掘一些祕密。

  挖祕密的過程或許是殘酷的,當商人為了自己的利益,展開不擇手段的拼搏之際,犧牲藝術的價值更是殘酷,此等犧牲不只是焚琴煮鶴而已,或者從中流失的,是畫家自身的功力、靈感等等,又或者還有其它方面的損失,這些就是同業惡性競爭走到了白熱化,鷸蚌相爭,未必會有個第三者坐收漁翁之利,但是在最後的結局,雙方勢必落得兩敗俱傷,任誰都撈不到好處。

  松本清張以書寫社會派推理見長,《天才女畫家》道盡了商人機關算盡的醜態,這本書自然也無形中號召了後起之秀寫出更加絕妙的作品出來,《密室的安魂曲》是其一,疑似盜用創作的靈感,業界惡性競爭的醜態,在小說當中更是多到無可計數,看著小池損失慘重的苦樣子,說不定讀者會想要奚落他幾句,但他是否還想幸災樂禍地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身上呢?

  賠了夫人又折兵,我們可以看見小池以一個投機商人的僥倖、取巧心理,想要在畫家身上大量「投資」,弄巧成拙之後留下無限的譏諷,對照到現在,這種事情還是屢見不鮮,殺頭的生意有人做,賠錢的生意沒人做,小池的行為正是「殺頭」在先、「賠錢」在後,人才兩失,既不利己也不利人。



點我看書籍簡介


天才女畫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天才女畫家(天才画の女)
 作 者:松本清張(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、Matsumoto Seicho)
 譯 者:吳奕嫺
 ISBN:978-957-733-982-9
 出版社:新 雨
 頁 數:301頁
 出版日:2008年3月

*延伸閱讀-
 
博客來網路書店 天才女畫家
 金石堂網路書店 天才女畫家
 誠品網路書店 天才女畫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