田莊司的特展,對我個人具有多重的意義,一是想親眼目睹島田大師的風采,以一位讀者的角度親近他(起初讀推理小說時,還是感受到島田作品的推理邏輯味十分濃厚,才迷上推理小說的),二是想看看展覽裡的東西,三是順便「追星」,一場和推理小說有關的大型場合,勢將雲集許多知名的推理界人物,以及其它推理部落格格友、推理迷,同時這也是一場大型的網聚,雖然不認識對方,打個招呼聊個幾句,最後,和主辦單位-皇冠出版社的工作人員問候一聲,感謝他們平時的幫忙,讓我參加試讀活動,還有,他們同意讓我成為「公民記者」。





  趁著島田莊司特展(台北)即將落幕之際,我特地再去展區繞了一圈,之前唯恐張貼太多照片,影響觀眾參觀的意願之虞,如今在台北的展出已經進入倒數計時,當然,現在展覽已經移到位在台南市的國立台灣文學館,在未來,除非有機會可以到島田大師的故鄉,否則很難看到展出的東西吧,於是,想把其餘的照片全數在此拍完,做個終結。

  從皇冠藝文中心大廳,那一長排的島田大師作品圖像開始,幾幅重要的畫作、平台上的文獻,其它各區也都拍了許多照片,附上一個相簿,除了載明拍攝日期,也替這次以「公民記者」的身份做了詳實的見證。

  走進御手洗潔書房,那裡還是一屋子清幽,陽光仍是靜靜地在原地灑下,光與影的交錯,是否意味了御手洗和石岡兩人呢?(以上純屬我的聯想)之後有兩位皇冠的工作人員陸續走進這裡,原來是李小姐換來新的咖啡,我先是一陣錯愕,怔怔地看著李小姐有如例行性的工作,隨即啞然失笑,心下揣度著咖啡放久也是會變酸發臭的哪,當然要換的囉!見她過來換咖啡,臉上一抹甜甜的笑容,極是俐落地端走舊咖啡,我特意抓住機會詢問了書桌附近的老古董-黑膠唱片、留聲機、音響,以及桌上的古董打字機等等,試想島田大師是我老爸老媽那一代的人,能夠擁有這些老古董自然不意外。御手洗潔書房是一個具有懷舊風情的地方。

  當時,說起來真是不敢相信桌上的是古董打字機,乍看有如現代筆記型電腦的外觀,古董打字機也有個螢幕,看起來可以對折收起來,任意攜帶外出,打字機上的鍵盤已經有些老舊,印在按鈕上的字也有些是模糊不清的,甚至按鈕還有凹陷,可能是常用的那幾個按鈕吧?本來想要走到書桌後面,想要把整台古董打字機拍起來,之後也有其它工作人員進來,很熱心地表示要幫我拍,但我婉謝她的好意,這樣就是「偷吃步」(台語)哪,她嫣然一笑,不發一語,最後,我把它拍下來了唷,在書桌右方地板上立了一個「禁止禁入」的牌子,喔呵呵呵,我真的拍下來了唷!

  李小姐說得也對啊,如果我走進去拍,便是闖到禁區拍照,違反規定,還會被人發現我跑進去拍。那算是靈機一動,可惜我小不點一個,人矮、手短腳也短,該要怎麼把古董打字機拍下呢?真是個難題,沉吟了一會,索性我把身子往書桌一靠,墊起腳尖同時往前傾,換句話說,我是緊緊將腰定在桌緣了呢,用了點小小的槓桿原理,一手扶住桌子保持平衡,另一手正是握緊相機,連拍了好幾張,在以不觸動到桌上其它物品的前提下,拍下了古董打字機,但是,也要確保相片沒有晃動啊,咳!瞧古董打字機的螢幕上,還有相機的影子投映進去了哪,最後,我從若干張照片裡挑出一張最完整的,誰教自己長得太矮了呢?真該找個高個子的男生幫我拍才是。

  最後還是求慎重,寄(email)了張照片給主辦單位看,證明我沒有「偷吃步」(台語)喔,I swear~這是真的喔......

  在古董音響旁邊,立著一張唱片,據說是從國外以低價買進來的,在此,又能見到主辦單位的用心。之後,又看見他們上傳了三支短片,「s-go-i」~「s-go-i」(日語),從影片也可以看出來的是,島田大師在展前和展覽當中來回逛了好幾回,尤其對吉他和摩托車特別流露出眷戀、鍾愛的神情,難分難捨,猶如視為生命第二,再者他為了自己早逝的弟弟的懷念,執意跨界音樂,說到他個人對音樂的機緣,更加能從展覽現場得到印證。

  轉個彎來到地下樓的斜屋,我躡手躡腳,《奇想、天慟》和《占星術殺人魔法》的影片兀自在原處跳躍,唸佛聲、細微的尖叫聲,交互重疊,一個箭步上去,瞥見左邊的小丑在火車上踉蹌地行走,右邊只見一個年輕女子正來回審視自己的犯罪傑作,想想小丑和那女子在當時都是得意洋洋的,滿心以為自己的詭計是跌宕不群,一但遇上了命運中的剋星-吉敷竹史和御手洗潔,他們倆才顯得卑微,份外猥瑣。

  另一個角落的古董摩托車,則是靜靜的立在一旁,無聲地「看」著影片不斷地跳躍,「魅」「影」幢幢,森然弔詭的氛圍久久不散,而斜屋、流冰館,各自呈現了靜謐與詭譎之美。一個位在黑暗中的密室,裡頭一片幽微的光芒,裡頭究竟向多少位訪客傾吐了自己的祕密呢?我們不得而知。

  以下是為此番島田莊司特展,留下的40幀相片,版權所有,還是要再次重申,這裡的版權聲明。其它島田莊司的短片,會附在相關的文章裡,礙於每個人的電腦執行速度不同,嵌入過多的 flash 程式,會讓網頁瀏覽速度變慢,甚至是當機,不得以只好分開置入。



  以上是皇冠出版的「公民記者」joycefairy 在展覽區現場報導~



40張特展照片、40個嫌疑犯-





藝饗年代 島田莊司展-





島田大師親繪案情分析-


*看得出來島田大師的慎重了嗎?很仔細地比對人在黑板上的比例喔!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