克.柏格是一個15歲的少年,不幸罹患了肝炎,肝炎的患者不能太過操勞,然而,對一個少年來說,上學就是一種操勞了吧,在他的身體最是孱弱的時候,他邂逅了一位年齡大到足以當他媽媽的女子-韓娜.施密茲,在麥克的心中,屬於他心中的一份純愛油然而生,也蠢蠢欲動著,不為什麼,他和這位有點陌生的女子展開了一段姐弟戀。

  韓娜是個捉摸不定的人,麥克卻瘋狂的愛上她,愛到無法自拔,情不自禁,他的初戀在他的一生當中如此刻骨銘心,一直到他結婚、離婚,仍然無法忘懷,甚至是女主角過世,麥克對她掏心掏肺的付出,為她朗讀一本又一本的書,這段初戀是讓人感動的,扣人心弦,奈何不了的是,韓娜兩次離開他,兩次都像一陣風飛快地消失。

  書中穿插了德國在二次大戰的情景,屠殺猶太人的集中營,虐待集中營的女囚,當中也有提到,約翰.波恩的《穿條紋衣的男孩》裡的場景-奧許維茲,以及事後,法官做出對韓娜無情、冷酷的審判。

  他愛我、她不愛我,是作者徐林克為麥克和韓娜兩人設下的愛情的寫照,徐林克具有深厚的法律背景,麥克為了官司纏身的韓娜攻讀法律,為了謎樣的女子韓娜,為了不愛自己的韓娜,麥克無怨無悔,正是情到深處無怨尤,或者韓娜心中有愛,但愛的程度不如麥克來得多,愛情的不對等,愛多愛少,一但走到了愛情的盡頭,劃下休止符的那一刻,受傷越重的正是付出最多的那一方。

  最後麥克也解開了對韓娜朗讀的謎團,之所以名為謎團,那是韓娜不只在麥克一人身上運用的「詭計」或伎倆而已,愛情是個表象,實際上徐林克要訴說的,還是德國在戰爭當中的種種罪愆,與償還,戰爭讓兩人死生契闊,愛情也是,只要歷經戰爭的人們都是,這就是對戰爭付出的代價。

  戰爭讓人們恍若隔世、生死契闊,就連愛情也能為其走味、變調,多少的離亂承合、多少的悲歡滄桑?書末的麥克和韓娜,如同鍾曉陽的《停車暫借問》的終場,我想,韓娜離開麥克的理由,可能僅僅是為了慚愧而已,別無其它了。



點我看書籍簡介


我願意為妳朗讀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我願意為妳朗讀(Der Vorleser)
 作 者:徐林克(Bernhard Schlink)
 譯 者:張寧恩
 ISBN:978-957-33-1700-5
 出版社:皇 冠
 頁 數:189頁
 出版日:2009年4月(初版九刷)

*延伸閱讀-
 
皇冠讀樂網 我願意為妳朗讀
 維基百科 朗讀者
 維基百科 徐林克(德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