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坂幸太郎的筆下有好幾位小偷,《孩子們》、《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》,以及「天才搶匪」系列-《天才搶匪盜轉地球》和《天才搶匪面面俱盜》,彷彿他喜歡透過小偷的視角,嘗試著觸及各種人生面,無論搶錢還是行搶其它物品,從他們充滿困頓的灰色調裡,加上伊坂式的哲學思維,以明亮、輕快的筆觸書寫屬於自己的小說世界。

  正因為伊坂幸太郎的作品中,明亮、輕快的筆觸無所不在,他的作品泰半賦予讀者一種正面積極的形象,讓你我意識到療癒的文字含有勵志的作用,直接又如此清楚地烙印在讀者的心裡,從不太「嚴重」的犯罪裡,沒有大卸八塊,或是肢解拼裝的驚悚,在他的作品裡幾乎沒有流下一滴血,漸漸的,伊坂的作品走向娛樂路線,詼諧、嬉鬧的文字注入一股歡愉的況味,音樂開始在他的作品裡成為一種不可或缺的元素,抑或是扶搖直上成為主角,沖淡了主角內心的苦悶,人生本來就是帶點苦澀的,甘苦交錯之間,伊坂為我們織就了來自娛樂的美感。

  乍看之下,伊坂筆下塑造的人物們,許多都是無所事事,或是從事著輕鬆沒有負擔性的工作,看來不可思議,也有些不符現實,可能是基於這些主角當中年齡層偏低的關係。

  《天才搶匪面面俱盜》是《天才搶匪盜轉地球》的續集,作者策劃了他心目中最理想的搶劫模式-犯罪的烏托邦,一個人好不孤單、兩個人互相牽絆、三個人和四個人不無小補,多一點支援,多一點團結的力量,主角們向心力夠,鮮少出現互相猜忌的情況,團結力量大,偶爾也關照他人,伊坂如是告訴大家,除了要積極地活下去,還要做點公益。

  這就是伊坂幸太郎的小說世界,他的作品風格大致雷同,從微小(不大血腥)的犯罪裡(部份作品例外),告訴大家自己心目中最是理想、沒有瑕疵的犯罪計劃,不知道他本人是否熱愛惡作劇呢?



點我看書籍簡介

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天才搶匪面面俱盜(陽気なギャングの日常と襲撃)
 作 者:伊坂幸太郎(いさか こうたろう、Isaka Kotaro)
 譯 者:葉韋利
 ISBN:978-986-174-525-1
 出版社:角 川
 頁 數:348頁
 出版日:2008年2月13日(初版第1刷)

*延伸閱讀-
 
台灣角川 天才搶匪面面俱盜
 我想輕笑就足夠了(簡)
 
系列作的侷限:伊坂幸太郎《天才搶匪面面俱盜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