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周知,科學怪人愛因斯坦(Albert Einstein.1879-1955),自1916年發表相對論之後聲名大噪,基於政治因素,也就是希特勒組成納粹政府之後,對猶太人攻擊不斷,企圖在德國境內大肆掃蕩猶太人,並予以全數殲滅之,不留一個活口。猶太人向來以聰明、機伶著稱,生財有道,凝聚向心力強,早在以色列建國之前,猶太人早已遍佈全球各地,就近代而言,除了愛因斯坦,音樂家馬勒、科幻小說名家艾西莫夫等人都是猶太人,佛洛伊德、馬克思、大衛.李嘉圖等人都是,猶太人對社會具有卓越的成就,早期為世人所輕忽,身在21世紀,猶太人在國際的地位,或許隨著以色列的建國有所提昇。(找「谷歌」大神拜一下就可以找到很多人喔)

  愛因斯坦於1932年年底移居美國,早期(古代)的學者或是知名人物,難免要和政治攀上關係,政治局勢動蕩不安的時候,第一個開刀的對象便是將苗頭對準這些人,他選擇美國做為他的終老之地,但實際上未來的發展,並不如他預期所想,因為,在他的晚年生涯當中,也就是《愛因斯坦檔案》的作者佛萊德.傑羅米想要談到的一個人,愛因斯坦的頭號剋星-美國聯邦調查局(FBI)局長艾德格.胡佛(John Edgar Hoover.1895-1972),若無此人的出現,或者愛因斯坦可以在普林斯頓頤養天年。

  樹大招風,不大能明白這位第一任聯邦調查局局長盯上愛因斯坦的動機,或者是他想要大刀闊斧,抑或是殺雞儆猴,調查局改組之後,舊血換新血,總是要有嶄新的面貌問世。看完全書,讀者不得不承認的一件事,那就是他個人好大喜功,最大的致命傷在於他肅清左翼,或是左傾份子的手段過於激烈、偏執,凡事講求過猶不及,胡佛是玩到過了頭,在他擔任聯邦調查局局長長達37年任期內,甚至是死在任內,政壇對他詬病、謠言不斷,讓他在任內的評價毀譽參半,他之所以能夠鞏固自己的地位,還得歸功於在幕後有位深喉嚨負責操作,否則在他任期內對應的美國總統,心裡都有將他攆下台的念頭,胡佛的作風時而盲目、時而卑劣,這一切只能拜他的運氣不錯所賜。

  說到胡佛肅清左翼或是左傾份子,在此必須要提起中國作家章詒和,和她的作品。一左一右之間,對照到中共當局,同樣都是在撲殺和政府立場背道而馳的人們,被迫掃蕩的這些人,只能埋怨時不予我,碰上了握有殺蟲劑的極端而又矛盾的政府,試想章詒和是中國頭號大右派章伯鈞之女,章伯鈞過世數十載,他在中國的地位仍然抬不起頭,章詒和本身的作品亦處處受到打壓,或是直接列入禁書,《伶人往事》和《往事並不如煙》等書,批鬥清算的場景歷歷在目,環顧位在太平洋東岸的美國,做為民主自由的國度,竟有如胡佛這等偏執份子存在,那麼,他大可以和毛澤東政府拱手作揖,雙方原來都是一丘之貉。

  愛因斯坦在生前講求世界和平,他的大半生都活在戰亂之中,即便是自己催生了原子彈的問世,仍要對美國領導人提出忠告,關於原子彈負面的作用之所在,他和世界各國知名的科學家們有所往來,不分左右派,乍看是一視同仁了呢,引起胡佛的高度關切自然不在話下。溫和的愛因斯坦對上了偏執的胡佛,當愛因斯坦垂垂老去,胡佛正值盛年,於是把自己最引以為傲的「鐵血」手腕套在大科學家的身上,可惜胡佛無所不用其極,所有的招數全部出籠,胡佛不是虛晃一招,明的、陰的樣樣都來,說穿了他想要致人於死地,一切都是昭然若揭。

  外表慈眉善目的愛因斯坦,擁有一顆超乎常人的聰明腦袋,聰明有時抵不過陰險的狡詐,儘管自己反共,反對一切極權政治,何以胡佛要盯上他長達五年之久,找不到有力的證據來源,仍是硬要給對方胡亂扣上一頂帽子,說穿了,還是胡佛的作風過於偏執、無厘頭所導致的呢。

  《愛因斯坦檔案》是愛因斯坦的半本自傳,內容大部份針對胡佛和愛因斯坦的 PK 戰,文字鞭辟入裏,在在可見作者悉心的雕琢與鑽研之深入,甚至想要還原真相,為愛因斯坦昭雪,書中偶有提及他的生平,都是輕描淡寫地帶過。可惜愛因斯坦舉世聞名,孰料栽在這個小他16歲的胡佛身上,盯梢長達5年,也能讓一個人在身心兩方面變得滄桑,尤其在他晚年,對當事人來說無異是致命的一擊,或許,這讓他距離死亡無異的又推向了一大步了。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愛因斯坦檔案(The Einstein File)
 作 者:佛萊德.傑羅米(Fred Jerome)
 譯 者:席玉蘋
 ISBN:978-957-05-2419-2
 出版社:台灣商務印
 頁 數:472頁
 出版日:2009年11月(初版一刷)

註:本文是台灣商務印書館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,感謝主辦單位!

*延伸閱讀-
 
《愛因斯坦檔案》搶先試讀徵文活動
 台灣商務印書館
 維基百科 約翰.埃德加.胡佛
 愛因斯坦檔案(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