坂幸太郎的作品,經常以輕快、明朗的筆調,讓即使是身在晦暗地帶的主角們,還能對自己的人生抱持一絲希望,為自己的未來堅持到底。今年(2009年)上半年出版的《Golden Slumbers-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》便是一例,主角青柳雅春飛來橫禍,無端遭到不明人士陷害,如同回教世界的恐怖份子一般,以極端的手法殺害當今的首相金田貞義,於是舉國譁然,青柳雅春頓時成了媒體輿論的焦點,眾矢之的,但他不願意落入冤獄的掌控,更不願平白無辜遭到陷害,於是他逃亡,寧可被通緝,也要捍衛正義,維護自己的清白。

  說不定以莫須有的罪名判上死刑的岳飛,也會為青柳雅春一掬同情之淚吧?

  本書仍然以作者居住的地方-仙台市做為背景,故事的開場落在仙台市的鬧區,由青柳雅春的前女友樋口晴子領銜登場,由三組不同的人馬魚貫出現,大家口耳交談,討論首相遇刺身亡的大新聞。前男友不斷被媒體、輿論砲火撻伐,她的心裡多少是百感交集的吧,我非常訝異作者不以當事人的親友優先,而是一個形同陌路的舊情人取代,兩條八竿子打不著邊的平行線,永遠不會有交集出現,誠如陽關道與獨木橋,針對這方面的設定,不僅是出人意表,大有讓人跌破眼鏡的感覺,說穿了就是匪夷所思。

  作者不僅讓這位主角的舊情人率先登場,她在全書的份量和主角不相上下,換句話說,作者將她視為書中的女主角。在此,我們可以看得出來,基於往日情懷的立場,晴子只是友情支持,不打算舊情復燃,心生憐憫搞出婚外情,此外晴子和現任丈夫育有一女,更不可能做出拋家棄子的行為。然而,晴子的行為還是積極的,乍看之下,她以實際的行動,探索青柳雅春在這事件整體的始末,兩人更像是幾米的「向左走,向右走」如斯相仿的步調,一人前腳剛跨出去,後者在不久之後馬上踏進來,一前一後,「瞻之在前,忽焉在後」,加上許多熟識與陌生的人們暗中支持,在多舛的逃亡路上,他還有一線光明的契機眷顧自己。

  青柳雅春的命運,這可能是作者塑造的主角當中,運氣最差的一位了,既沒有碰上作者慣用的微小犯罪陪襯,而是被一個疑似雙胞胎詭計誣陷,究竟誰是陷害他的藏鏡人,罪魁禍首是也,作者只是輕輕帶過,於是,全書的重點在於青柳雅春的逃亡路上,友情的相濡以沫、情義相挺的過程。

  《Golden Slumbers》之所以還有個副書名,在於主題只是從側面地切入故事,但沒有完全命中故事的核心,它的作用真正發揮在披頭四搖滾樂團方面,並和主角在逃亡的路上,其所發生的所見所聞相互呼應,從中產生共鳴,喜歡以「搖滾」做為口頭禪的公司前輩-岩崎英二郎在其中穿梭。許多樂團都得面臨拆夥的命運,披頭四也是如此,「Golden Slumbers」是其最後一張專輯「Abbey Road」的第六首,失去了夥伴的保羅,他的心境和主角相若,故事走到第四部的最後,寫來蕩氣迴腸,為了就要分崩離析的友情,保羅和主角都是支持到最後呢。

  
逃吧,活下去吧。活著才是對「噩運」最大的反擊!書本的文宣說得中肯,生命的意義、友情的價值,在書中以最強烈的方式直擊人心。伊坂幸太郎喜歡音樂,亦將自己鍾愛的音樂融入自己的作品,進而和故事相互呼應,或許這是作者深深明瞭到音樂帶給文學的魔力吧?
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Golden Slumbers-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(ゴールデンスランバー)
 作 者:伊坂幸太郎(いさか こうたろう、Isaka Kotaro)
 譯 者:李彥樺
 ISBN:978-986-6562-20-4
 出版社:獨 步
 頁 數:554頁
 出版日:2009年4月

*延伸閱讀-
 
城邦讀書花園 Golden Slumbers: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
 「本屋大賞」は伊坂幸太郎氏に決定(日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