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本的知名諧星榎本健一(えのもと けんいち.1904-1970),戰前戰後風靡了全日本,被譽為「日本喜劇之王」,他在東京淺草的「根岸大歌劇團」演出、發跡,是柳田貞一的弟子,並以淺草做為據點開始拓展自己的演藝事業,很多人打著「榎健」的字號在各地演出,在過去,演藝事業不甚講求「僅此一家」的招牌,乍看之下本行、分號互相競爭,以榎健的情況而言,有時還有可能出現本尊和分身的對打戲,時序來到現代,一個藝人一個稱號,演藝事業也是一種著作權的象徵。長坂秀佳的《瘋狂殺人喜劇劇團》以此處的模糊地帶,透過它書寫而成的殺人事件。

  本尊和分身在各地演出,或是做為榎健的代言人、傳承弟子等等紛紛出籠,「榎健殺死榎健」那是世間絕無僅有的多重雙胞案,在日本戰前,舞台劇還沒被電視取代之時,觀眾得買票挨次入座,欣賞台上的表演,劇院的構造特殊,為了配合劇情的需求,往往得設計成超乎觀眾想像之外的型式,如果能走訪一趟當今的歌劇院,不分國內外(如果院方願意導覽的話),便能瞭解其中的真相,早期的劇院自然不如現代的歌劇院進步,有時得仰賴人工操作,煞是笨拙不夠先進的小機關,勉強,或如期地達到劇情所要的效果,唯獨專有名詞的差異,和各地表演藝術的不同,《瘋狂殺人喜劇劇團》一如皆川博子的《吃人劇場》、《戀紅》等作品,是個和現代產生某種程度差異的故事,除了攻讀戲劇相關的人們便能瞭解,否則將會有些許閱讀障礙,這是時代演變當中免不了發生的缺憾。

  無論是過去的舞台劇、現代的歌劇院,或是曾經出現在電視台的場景,如栗本薰的《我們的無可救藥》(舊版《屬於我們的時代》),從三者現場的結構做為背景,一路發展成推理小說,極有可能讓作者運用成為密室的不可能犯罪,事實上,讀過幾本相關的推理小說,作者大都依循著密室的詭計鋪陳劇情,抑或是,尚有其它重大突破的可能性,動畫「名偵探柯南」裡,不乏以三種場景做為犯案的劇情,然則未必都是以密室做為主體。於是我們知道,在這樣的前提之下,毫無疑問的,發展成密室詭計便是最傳統的方法,詭計和靈感一樣,都需要創意的潤飾,突破傳統,衝出既有的格局,那便是當代推理小說家們最大的考驗。

  在長坂秀佳的筆下,以諧星為名,《瘋狂殺人喜劇劇團》亦是發展成密室詭計,多重雙胞案讓人看到目不暇給,說穿了作者亦是如同那些在各地打著「榎健」名號的人們一樣,寫出了一本打著「榎健」名號的本格推理小說,歷史的腳步、名家的足跡,中日戰爭巨大的歷史滄桑無所不在,人們在漫天烽火當中隨波逐流,偷生度日,榎健的演出,或許能讓日本人帶來安定的效用,戰前戰後的蕭條,經濟尚有餘裕的人們可能不多,戰爭令百業蕭條,榎健的人生亦是充滿了傳奇。

  長坂秀佳的著述不豐,《瘋狂殺人喜劇劇團》是他獲得第35屆江戶川亂步獎的得獎之作,由於他和向田邦子、野澤尚等人一樣都是電視劇作家,寫作為輔的前提下,他曾任東寶攝影所美術課和講談社電視部企劃課,幾乎投入在電視劇的工作方面,其中不乏和推理名家合作,當年,他和石井敏弘一樣為了角逐江戶川亂步獎,寫出膾炙人口的得獎作品,並為他們帶來無上的榮耀,可惜《瘋狂殺人喜劇劇團》的背景距離現代有些遙遠,如欲再版,恐怕有些困難了。



點我看書籍簡介


瘋狂殺人喜劇劇團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瘋狂殺人喜劇劇團(浅草エノケン一座の嵐)
 作 者:長坂秀佳(ながさか しゅうけい)
 譯 者:許珀理
 ISBN:957-33-0226-8
 出版社:皇 冠
 頁 數:244頁
 出版日:1990年4月

*延伸閱讀-
 
含水量99%的“三重密室”
 「『長坂秀佳術』発売記念サイン会」レポート(日)
 
維基百科 榎本健一(日)
 
維基百科 長坂秀佳(日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