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提到桐野夏生角逐直木獎之際,曾經以《OUT主婦殺人事件》入圍第118屆直木獎,當時沒有奪下該獎項的理由,乃是情節過於黑暗,不甚符合大眾閱讀的取向,該書是桐野夏生的成名作,對於無法在該屆贏得獎項,想必評審亦是左右為難,儘管沒能拿到直木獎,然而,除了在直木獎方面慘遭滑鐵盧,《OUT主婦殺人事件》於1997年發行日文版單行本之後,翌年得到第51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、2004年更獲得美國愛倫坡獎最佳小說獎提名,在國際間得到極高的評價,或許自此之後,藉由愛倫坡獎項這個跳板,讓她得以一舉成為國際作家。

  黑暗是桐野夏生最擅長的路線,在她一貫堅持之下,作品中無不包含黑暗的元素,或濃或淡,生動的描述下,以致一路讀來都能撩起讀者的恐懼,內心的驚悚,《OUT主婦殺人事件》固然鎩羽而歸,爾後她刻意降低作品中黑暗的成份,於1999年以《柔嫩的臉頰》一書,奪得第121屆直木獎的寶座,自此之後,我想除了《柔嫩的臉頰》之外,桐野夏生恣情地在作品中摻入黑暗的元素,或者也唯有《柔嫩的臉頰》是最不黑暗的一本,餘者如《異常》、《殘虐記》等書,等同於在黑暗之處互相較勁,無情地展開角力戰,論誰最是黑暗?《OUT主婦殺人事件》是其一,《異常》、《殘虐記》不遑多讓,黑暗一直是桐野夏生的最愛。

  《OUT主婦殺人事件》的主角,由四位家庭主婦構成-香取雅子、城之內邦子、吾妻良江和山本彌生,四個人同在便當工廠上班,互為同事,在家庭裡扮演的角色雖是主婦,每個人卻有吐不完的苦水,每每在家裡受了氣,其中來自公婆、丈夫和孩子,工作便是她們暫時的避風港,可以向同事宣洩自己忿懣不平的情緒,心情上得以紓解。話說回來,家庭主婦的工作看似輕鬆,一成不變的生活和職責容易使人厭倦,倘若碰上了棘手萬分的麻煩,包括人事物,如不及時地找到解決的方法,那勢將凝聚成一股無形而又沉重的負擔,讓人無法喘息,壓力催人老,家務使人煩,《OUT主婦殺人事件》正是以此做為基礎,延伸而來的一樁殺人事件。

  殺人事件由彌生和丈夫健司的口角引起,長年的夫妻不睦招致的犯罪,桐野夏生十分仔細地交代四個人的家庭狀況,每個家庭的癥結點,由於她也是家庭主婦出身,而後才踏上作家一途,家庭主婦對她而言自是熟悉不過,婚姻的真諦自是清楚不過,俗話說女怕嫁錯郎,她們在婚姻中逐漸麻痺、凍結,迷失了自我,日復一日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,婚姻、家庭對她們不具任何意義,徒剩一副空殼,你是否會為了她們感到萬分同情?

  
她被一種強烈的孤獨感侵襲,淚水再度奪眶而出。她無法忍受被親密的人傷害的事實,也不知道該如何脫離這種痛苦,只能像無助的嬰兒般號哭。(P.50)

  四個人當中,最可恨的莫過於邦子,最可憐的正是彌生,最無奈的是良江,固然四個人參與了肢解屍體的動作,其中雅子最顯得冷靜,另一方面,雅子最為深沉,足智多謀,面對各種突發狀況之際,作者賦予她具有偵探的潛能,桐野夏生以最冷峻、冷靜、冷冽的方式刻劃處理屍體(塊)的過程,從而模擬當事人的心態,和事後的連鎖反應,這些泰半反應在雅子身上,其餘三人,有著起初一般人遇到的恐懼感,之後才是克服障礙之後,若無其事地處理,以及善後事宜,雅子可謂是神乎其技,四個人當中的女強人了。

  《OUT主婦殺人事件》是乙一《夏天.煙火.我的屍體》的成人版,又彷彿是島田莊司《出雲傳說7/8殺人》的姐妹作,四個人將屍體不斷地「把玩」,
能夠巧妙地支解屍體,其實是對屍體的極度體貼(P.109),此處非但能看見作者擅長支配黑暗的氛圍,也能看出家庭主婦們勤於家務的特質,邦子一面避人耳目地沿著樹蔭走著、她裝作若無其事地逃入樹林內、總共花了約一個小時才把十五袋垃圾全部丟完(P.119),甚至,在處理的過程益發上手,細膩的文字敘述,儼然作者自己就是一個職業劊子手,殺人不眨眼,甚至讓本書有了殺人說明書的感覺,即便是國外的冷硬派推理小說,未必能將此一過程詳實地描述,當劇情愈是栩栩如生,筆力萬鈞,愈是能教人不寒而慄,作者成功地做到了這一點,更將此書推向傑作之列。

  犯罪的當下,無論在現實與故事中,當事人總會設計一套天衣無縫的計劃,神不知鬼不覺,但若要人不知,除非己莫為,她們碰上了一位歇斯底里的煞星,將之一一制伏,而非接受法律的制裁。故事的描述,警方在辦案上陷入膠著,讓讀者始料未及的事,那位隱匿在背後的煞星一如半途殺出的程咬金,「殺」她們措手不及,以致於演變成犯罪中的犯罪,而當這位煞星的出現,劇情直轉而下,整個氛圍為之丕變,四個人的生死未卜,尤其是雅子做為主角,她的際遇究竟為何,自是成為焦點。

  《OUT主婦殺人事件》日後拍成了日劇「OUT~妻たちの犯罪」、電影「OUT」,分別由飾演雅子的田中美佐子、原田美枝子,領銜主演,由她們將生活最平凡的部份,化為驚世駭俗的慫動情節,強調主婦的苦、犯罪的痛,以及碰上煞星的震驚,盡收眼底,那麼,不僅是原著小說而已,日劇和電影都是可圈可點,讀者斷然不能錯過的一部份。



點我看書籍簡介


OUT主婦殺人事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OUT主婦殺人事件(OUT)
 作 者:桐野夏生(きりの なつお、Kirino Natsuo)
 譯 者:林敏生
 ISBN:978-957-473-104-6
 出版社:東 販
 頁 數:472頁
 出版日:2008年5月24日(初版第二刷)

*延伸閱讀-
 
台灣東販 OUT主婦殺人事件
 《越界》——妖冶的触感(簡)
 
維基百科 越界(日)
 
電影 OUT主婦殺人事件(日)
 
讀小說.OUT-主婦殺人事件-
 桐野夏生 直木獎得獎作家(日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