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歡在愛情的題材中不斷徜徉的江國香織,寫出愛情的多個面向,最新的中譯本《愛無比荒涼》,故事的基調大致上和她另一本《甜蜜小謊言》雷同,兩者之間的主角-原和岩本兩對夫婦,夫妻的情愛都是無比荒涼,並且,不約而同搞起不倫戀,一個金屋藏嬌、一位不安於室,遙想新婚燕爾之時,抑或再往前推到戀愛的年代裡,如膠似漆,如今大家各自同床異夢,家是勉強支撐起來的地方,一個暫時性的旅館,看起來格外地心酸。

  故事從女主角原柊子開始說起,和丈夫武男結褵八載,正是過了七年之癢的階段,但在兩人之間,讓婚外情橫生的理由,無從追溯,和任何人上床的動機,亦無法解釋,兩人的關係彷彿就是藕斷絲連,勉為其難地湊合在一起,愛情這回事便是瞎攪和,但另一方面,兩人內心深處都有塊矛盾的地帶,潛意識中仍然渴望和對方在一起。

  
「如果沒有人會難過的話,我會和任何人上床。」
  「不管柊子妳和誰上床,我都不會難過。」
(P.40)

  原夫婦這對歡喜冤家,一個逞血氣之勇,一個則是逞口舌之快,兩人的生活充斥著毫無意義,而又浪費生命、揮霍時間的物事,既是任性,又是無比稚氣,絲毫看不出成人世界應有的責任與擔當,身邊的親友們個個保持單身的狀態,或守寡、或單親,乍看之下,柊子便是在硬撐,硬著頭皮維持這段風雨飄搖的夫妻之情,苦苦維繫著,真箇是何苦來栽哪。

  
我和丈夫的愛情,是我人生裡一樁離奇的事件。該怎麼說呢?就像從摩天大樓的屋頂往下跳一樣。心想這一跳必死無疑,不料我的背上卻長了翅膀,這才意識到,原來我能飛嘛。大概是這種感覺。(P.15)

  江國香織將這對原夫妻的關係處理得十分微妙,有時看來亦十分地曖昧,愛情的大道理,愛的真諦忽焉呈現,最後更讓他們不約而同地戀上岸根父女,先後和他們肌膚相接,書中循著柊子和岸根美海(咪咪)兩位女性,兩個人兩條故事線交替進行,這亦是作者慣有的手法,一但故事即將走到尾聲,我們又能立即發現其中的端倪,頓時恍然明白,柊子和武男兩人之間的愛情不夠圓熟,缺乏正確的觀念,始終陷在自己設下的死胡同裡,導致
我們那看似完美的愛,其實無比荒涼!說穿了這是他們自作自受而已。



點我看書籍簡介
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愛無比荒涼(がらくた)
 作 者:江國香織(えくに かおり、Ekuni Kaori)
 譯 者:陳系美
 ISBN:978-986-173-498-9
 出版社:麥 田
 頁 數:229頁
 出版日:2009年4月

*延伸閱讀-
 
城邦讀書花園 愛無比荒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