栖川有栖的《幽靈刑警》,是「江神二郎」和「火村英生」兩大系列作以外的作品,他在系列作以外的作品當中,以密室推理做為基調,充份發揮了題材多元化、詭計多樣化這兩大特質,有栖川的靈感在此源源不絕,對於想要嘗新嘗鮮的讀者,走進他的小說世界裡,舉凡中譯本的《魔鏡》、《幻想運河》、《虹果村的密室之謎》、《山伏地藏坊的放浪》,和本書《幽靈刑警》,在在是個不錯的抉擇。

  《幽靈刑警》相較於其它作品,抑或是兩大系列作,本書是唯一嵌入奇幻的元素,佐以警察內部繁複的人事糾葛,密室推理犯罪當前,有栖川有栖在本格推理上做出了廣泛的運用,正因本書的出現,令其在作者的作品當中光芒萬丈,堪稱是一本佳作,讓人一路讀來,充份地感受到其中的新穎性,作者更可以考慮嘗試撰寫如京極夏彥、三津田信三等人筆下的妖怪推理,恩田陸引以為傲的奇幻況味,此外,冷硬派、冒險派等亦都是絕妙令人煥然一新的主題,供作選擇,屆時勢將成為他個人創作上的重大里程碑。

  話說密室犯罪之於本格推理,是首當其衝,推理作家們優先運用的一道題材,就在密室犯罪流於俗套的可能,對於有栖川有栖本人而言,做為一位古典推理的忠誠擁護者、艾勒里.昆恩的傳人,密室推理在他的作品當中司空見慣,甚至可謂是打著密室犯罪的招牌,他將過去幾位推理名家的創意逐一融合,青出於藍,如此成為一種嶄新的面貌,這是有栖川的過人之處。

  《幽靈刑警》的主角神崎達也,死於非命,遭到自己的上司經堂芳郎,在釋迦海邊飲彈射殺,他莫名其妙地化為一縷幽魂,懷著枉死的憾恨,未完的心願,他在戀人森須磨子和家人、同僚之間,來來去去,對須磨子的愛繾綣難捨,親情恩重如山,警界內部的糾葛又讓他倍感棘手,唯有碰到同事,亦是具有陰陽眼超能力的早川篤,讓神崎暫時性地得到慰藉,此外,他在尋找真相的同時,巧遇另一位亡魂,縱然同樣都是死於非命,枉死的冤魂,作者賦予它們一項重大的使命,如此才能了卻今生的種種,無牽無掛地告別人間,回到它們應該要去的地方-彼岸。

  亡魂在人間飄飄蕩蕩,不捨晝夜想要達成自己的使命,宛如淺田次郎的《椿山課長的那七天》,後者的劇情具有時效性,限定在七天內完成所有的任務,《幽靈刑警》則將時間拉長,同時在辦案的過程當中,倘若比照《椿山課長的那七天》的「七天」,七天內破案則未免有誇大之虞。化為幽靈的神崎,他飛簷走壁,上天下地,亦能在偌大的警察辦公事裡穿牆來去自如,看在他人的眼裡,神崎陰魂不散,但在自己和愛人、親友之間,神崎重感情,是個性情中人,除此之外,幽靈刑警擔任偵探,還是頭一遭,在推理小說當中前所未見。

  本書亦是一則純愛小說,神崎和須磨子人鬼殊途,但其中仍舊試著和對方溝通,卻意外地發現早川傾慕須磨子一事,作者沒有強調人鬼三角戀方面,而是著重神崎和須磨子兩人身上,如電影「第六感生死戀」的扣人心弦,亦有賺人熱淚的分離情節,情到深處,相見時難別亦難,其中早川彷彿是琥碧.戈柏扮演的靈媒,若無這位引渡人的出現,恐怕神崎的用心會是徒勞一場。

  辦案的過程當中,其中也牽扯出如橫山秀夫筆下慣有的情節,複雜的人事糾葛讓他疲於奔命,作者寫到最後,故事整體帶給讀者的,是一種又驚又喜的感受,很強烈地撞擊出來,正如傅博老師在導讀所言,《幽靈刑警》
讓作者對讀者服務很周到,不失為一部佳作。(P.10)



點我看書籍簡介



幽靈刑警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幽靈刑警(幽霊刑事)
 作 者:有栖川有栖(ありすがわ ありす、Arisugawa Arisu)
 譯 者:楊明綺
 ISBN:957-450-427-1
 出版社:小知堂
 頁 數:393頁
 出版日:2005年9月(初版1刷)

*延伸閱讀-
 
先讀網 幽靈刑警
 有栖川有栖データベース 有栖川探偵小説事務所(日)
 
有栖川有栖 創作塾(日)
 
《幽靈刑警》推薦序:〈只為了榮耀本格推理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