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個年齡相差51歲的女人同住在一個屋簷下,會有什麼新鮮事?答案是否定的,20歲的三田知壽和71歲的荻野吟子,兩人是遠親,知壽口中的「吟子婆婆」是她的舅婆(妗婆),孀居多年,是個獨居老人,隨興的步調看來既閒散又怪奇,令人興味十足的,是屋子裡的貓,和庭院的泥地底下未知的貓塚。

  平心而論,一位雙十年華的女孩和一個年逾七旬的老嫗同住,實在無法想像,而書名《一個人的好天氣》乍看如同是江國香織筆下,懂得享受生活、營造生活樂趣,讓人生不斷地累積多采多姿的零星片段,實則不然,這是一段閒散到讓怠惰悄然出現的生活,三分放縱、六分消極,加上一分迷失,一年的春夏秋冬照常過去,隱約之中,正在尋找自我的出口的知壽,慢慢地在人生的轉折點當中看見了光明。

  書中的每位人物,包括知壽和吟子婆婆,都是漫不經心地過日子,看起來不夠積極,反而以隨興填滿全部,吟子婆婆獨居數十年,不見台灣人熟悉的熱絡感,是個冷淡寡情的老太婆,即便是遠親關係,倒不如說兩人是房東和房客的關係更加貼切,一個尋常的屋簷下裡,不見有寄人籬下的淒楚,只有兩個人冷漠以對,既是沒有噓寒問暖,或是形式上的禮節,反而更像是井水不犯河水,壁壘分明,不曾干預、關心對方的生活,一老一少如此平淡到了極致的生活,換作是其它房客,很可能要搬家了呢。

  至於知壽和其它人的互動,是耐人尋味的,作者青山七惠,同樣將淡淡的筆調,著墨在周邊人們的身上,不經意的一切,彷彿人與人之間的相逢,都是可有可無,無心插柳所產生的緣份,尤其反應在知壽的兩任男友陽平和藤田。表面上,乍看是不經意的前提下擦出荒誕的愛苗,實際上,知壽也冀望著一段踏實的情感,熱絡的互動,她也曾為感情的流逝而懊惱,於是,心裡若有所失的悵憾一直盤繞在她的心頭,淡淡的哀愁,一如淡淡的生活,像白開水一樣掀動她的每一天。

  
我無法想像所謂的戀愛感情。這些人到底是基於怎樣的感情結合、維持這種關係,對我來說是一個費解之謎。我覺得經過我面前的這些人和我一直以來所做的事應該不同。如何才能維持戀愛初期的那份快樂?戀人真的可以長久廝守,而不是基於惰性在一起嗎?(P.39)
  我想起藤田,還有其他曾經交往過的人,然後陷入不安。和別人的緣分靠不住,我似乎無法維持和別人之間的關係。我想嘗試一個人住,不要每次都是別人離開我,我也希望可以主動離開。(P.134)

  若說知壽多愁善感,又顯得誇張太過,作者為了強調知壽的孤獨,便讓她一個勁地陷入牛角尖裡死命地往裡頭鑽,朝夕之間就是胡思亂想,惶惶不可終日,無病呻吟的同時,生活沒有目的,行動不夠積極,知壽的孤獨,出自於她是一個缺乏生活目標的無頭蒼蠅。

  一年寒暑稍晃即逝,春夏秋冬分明的季節,在在也反應在知壽的身上、心裡,作者在知壽身上的斧鑿,清晰、平淡,明亮的筆觸刻劃知壽的心境入木三分,道盡一位年輕女子的孤獨心事。冬天,知壽和藤田分手,吟子婆婆和法介爺爺兩人,平穩地發展屬於他們倆的黃昏之戀,媽媽有了新的對象,即將再婚,冬天過去,春回大地,知壽的工作竟爾有了新的發展,心態上重新起步,人際關係也更加順遂,昨日種種逐漸遠去,今日的點滴讓她雀躍,所有的一切變得格外透明,這就是作者筆下,讓知壽忽爾成長、蛻變的轉捩點。

  一個人的好天氣,意即是一個人的精彩,端看一個人的取捨之處,這便是第136屆芥川獎的得獎作《一個人的好天氣》,青山七惠成功地道出了城市裡孤獨的靈魂的寫照,也寫出了孤獨的人們如何自處的方式,蘊含其中,她馭繁執簡,不假任何雕飾,以最自然清新的文字呈現,正是獲得評審委員們青睞的關鍵所在。



點我看書籍簡介


一個人的好天氣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一個人的好天氣(ひとり日和)
 作 者:青山七惠(あおやま ななえ、Aoyama Nanae)
 譯 者:王蘊潔
 ISBN:978-957-13-4931-2
 出版社:時 報
 頁 數:174頁
 出版日:2008年10月20日(初版一刷)

*延伸閱讀-
 
時報悅讀網 一個人的好天氣
 《一個人的好天氣》
 維基百科 青山七惠(日)
 
忘年情,或隨波逐流地長老(簡)
 
你好,知壽小姐(簡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