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堂(中禪寺秋彥)、中禪寺敦子兄妹倆、關口巽、木場修太郎和榎木津禮二郎五個人,是日本妖怪小說名家京極夏彥,為京極堂系列一手打造的特定人馬,自從京極堂在第一彈「姑獲鳥之夏」裡大獲全勝,之後便再接再厲,一票人打算向下一個妖怪-魍魎挑戰,他們的背景著實耐人尋味,集理性、感性在五個人身上,身份、職業各有所異,在眾多推理小說裡頭的偵探組合當中,堪稱是一種不可能的組合。

  說到不可能的組合,平心而論,偵探有單槍匹馬者,如吉敷竹史、林若平等;有兩人連袂破案者,如二階堂蘭子和二階堂黎人等;再者便是合力組成辦案工作團隊,京極夏彥的作品是一例,此外尚有土屋隆夫、雷金納.希爾和藍霄等。合力組成辦案工作團隊,乃是基於工作性質相同之故,抑或是同在一個單位,職階不同,那麼京極夏彥有別於其它插科打諢的組合,仍是笑笑鬧鬧地登場,但針對京極堂系列做為探討-京極堂的職業是舊書店老闆兼任陰陽師、關口是作家、木場是刑警、榎木津是偵探,此外敦子是記者,和關口有些類似,同是鬻字維生,這就是京極堂工作團隊如此截然不同的地方,在於他們身份的特別。

  《魍魎之匣》做為京極堂系列第二彈,京極堂工作團隊負責解開匣中之謎,本書關係人眾多,並且發展出複雜備至的關係,時而紊亂、時而曖昧,從楠本賴子和柚木加菜子這對同窗好友開始,同時也是社會的邊緣人,兩人同病相憐、惺惺相惜,就在賴子發生意外之後,以此做為誘因,一連串的事故於焉產生,加上京極堂工作團隊裡的五個人,其中木場暗戀美波絹子,從而讓這些關係人變得藕斷絲連,一切更形複雜,美馬坂幸四郎和他的妻女們之間的祕密,就此不攻而破,將這群關係人的關係釐清之後,便是所謂的真相。

  友情、愛情和推理,是構成《魍魎之匣》的三大重要的元素,想要過著異常的生活,於是將被害人幽禁在匣子裡(或匣子狀的建築),四處漂泊,固然是一分純愛、寸心可表,讓對方感到不自由,限制所有的行動,那便是愛情的跋扈與頑固,但這些情況之下,大多屬於不可告人的祕密,或是醜聞一樁,於是只得穿鑿附會,嫁禍給妖怪,然而,最終說起來,妖怪又何其無辜?

  回到京極堂工作團隊這五個人,其中以關口的悟性最差,以致於經常受到朋友們的奚落,一頓唇槍舌劍的攻擊之後,他萬分狼狽,自然「龜山」、「阿龜」等不堪入耳的綽號此起彼落地出現,從關口的卑微,恰好突顯京極堂等人的自大,信心滿滿之餘,修理起人來著實不饒人,或者,在優秀的外表之下,偶然一個不完美的特質陡地出現,才不致於太過矯情呢。

  一齣屬於專制的人們的悲歌,肇因於醉心於醫學研究的美馬坂,京極夏彥將日本在戰爭時主張優秀人種的異常概念植入本書,如斯延伸而成的《魍魎之匣》。所謂的「魍魎之匣」,魍魎和匣兩者,同樣具有多重的意涵,匣子不再只是表面上的盒狀物體,其所裝入的並非魍魎,而是那不可告人,而又極度醜陋的人心哪。

  人心,深不可測,更不能斗量,這便是作家們在書本當中最是津津樂道的題材。

  京極夏彥的作品在日本大受好評,除了原著小說炙手可熱,獲獎不斷,亦不乏改編成電影、動畫,環顧作家之中,能有多數改編成電影、動畫者並不多見,此處足見京極夏彥精心推出的妖怪推理,滿足日本讀者的閱讀樂趣,還能進一步從中嚐鮮,多樣的況味樂趣不減,這才是京極作品的魅力所在。



點我看書籍簡介


魍魎之匣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魍魎之匣(魍魎の匣)
 作 者:京極夏彥(きょうごく なつひこ、Kyogoku Natsuhiko)
 譯 者:林哲逸
 ISBN:上978-986-6954-74-0、下978-986-6954-75-7
 出版社:獨 步
 頁 數:上412頁、下365頁
 出版日:上2007年9月27日(初版5刷)、下2007年8月

*延伸閱讀-
 
城邦讀書花園 魍魎之匣(以上冊為主)
 
維基百科 魍魎之匣
 京極夏彥官方網站「大極宮」(日)
 
「怪」HP(日)
 
京極夏彥的妖怪繪卷
 《魍魎之匣》:"妖怪"離你有多遠
 人心的彼岸(簡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