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前總統曼德拉(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.1918-?),在他就任總統的四年裡(1994-1999),成功地化解了國內的種族衝突-黑人與白人,四海一家、舉國同心,對國家而言,一個總統能讓全國的向心力凝聚,暖暖的情意注入全南非,實屬難能可貴,正因如此,他倡導的反種族隔離的理念,讓他在1993年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,化干戈為玉帛,正是和平獎的宗旨,曼德拉能得到此項殊榮,真是名至實歸。

  由約翰.卡林所著的《打不倒的勇者》一書,並非記述曼德拉的一生,亦不是為其立傳,而是記載曼德拉的風采,過人之處,如何以自身的魅力之處,化敵為友。我們必須知道的是,曼德拉身為黑人,生在一個白人與黑人不平等的社會當中,黑人處處受到貶抑,他心中最渴求的,莫過於黑人和白人在社會地位上平等,兩者並駕齊驅,同時他還是個政治犯,一度鋃鐺入獄長達27年之久,當他在1990年初出獄之際,重獲自由仍不忘提及反種族隔離,致力於調解、協商,於是,27年的囹圄生涯、三分之一的人生如此換來一個國際殊榮,備極艱辛。綜上所陳,《打不倒的勇者》除了對曼德拉讚譽有加,亦是記載他個人倡導反種族隔離的心路歷程-讓黑人和白人跨越種族的藩籬,締造偉大的創舉。

  作者從開場-國家級橄欖球隊跳羚隊,在1995年世界盃橄欖球冠軍賽勝利之後,他遵循著曼德拉的理念-
「運動足以改變世界,也足以激動人心。運動也具備無與倫比的力量,可以將人民團結在一起。比起政府力量,運動更能打破種族藩籬」(P.32),這項理念亦是曼德拉在當年競選總統,是他最有利的政治資產,從一個人的致勝關鍵開始談起,對一本勵志書而言,具有開門見山的作用,如雷貫耳。

  接著,書中從曼德拉漫長的政治囚犯生涯中談起,提及獲罪的原因、釋放的理由,出獄後繼續為反種族隔離努力,唯獨不同的是換了方式,不再讓政府當局感到尖銳而敏感,曼德拉彷彿是循序漸進,以溫和的方式,不慍不火、親切可掬的態度感染周遭的人們,而後扶搖直上,贏得諾貝爾獎和平獎,乃至於當選總統,成功地將南非最敏感的種族禁忌完全地化解,所有的人於焉得到釋放。

  《打不倒的勇者》出版之後,電影版於今年(2010)年元月初上映,曼德拉由摩根費里曼飾演,成功地詮釋了當年曼德拉為抵禦種族隔離政策所做的努力,並積極、有效地糾結群眾的力量,帶領南非迎向嶄新的未來,如此具有強大激勵人心的效用,對於有欠向心力的台灣,無異是個師法的明鏡。



點我看書籍簡介



打不倒的勇者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電影【打不倒的勇者】預告片-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打不倒的勇者(Invictus)
 作 者:約翰.卡林(John Carlin)
 譯 者:黃逸華
 ISBN:978-957-32-6549-8
 出版社:遠 流
 頁 數:320頁
 出版日:2010年1月

註:本文是遠流出版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,感謝主辦單位!

*延伸閱讀-
 
遠流博識網 打不倒的勇者
 約翰.卡林 官方網站(英)
 
維基百科 約翰.卡林(英)
 
維基百科 曼德拉(英)
 
無與倫比的運動力量 不倒的勇者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