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西亞的金馬崙高原(一譯:金馬侖高地,Cameron Highlands),位在馬來西亞半島上,接近赤道,1885年由一位英國探測家威廉.金馬崙在測圖行動中發現,因而得名,當地主要種植茶葉,又由於氣候的關係,不甚炎熱,遊客們到了高原都是從事休閒式的活動,所以,松本清張的《熱之絹》當中,謎樣的主角詹姆斯.韋伯在當地度假,卻離奇的失蹤了,由於這是改編自真實事件,泰絲之王詹姆斯.湯普森(Jim Thompson.1906-1967)在金馬崙高原度假,神秘的失蹤,生死未卜的情況下,僅管展開大規模的搜索,仍是下落不明,於是這起失蹤案等同於一樁沉案。

  松本清張可以說是瞭解此事的第一人,一如《阿姆斯特丹運河謀殺案》一書,同樣都是改編自國際上的真實事件,這起泰絲之王失蹤案,發生的時間正是1967年,對照到歷史,恰好是越戰發生,整個東南亞陷入一團混亂,搜索的行動自然受到限制,搜索的結果亦是不夠明朗。《熱之絹》先是以日本輕井澤的命案做為開場,而後才延伸至金馬崙高原的失蹤案,從真實事件改編,僅僅揣測其中的癥結點,嚴格說來是本格推理,不屬於社會派推理,唯有《熱之絹》的陣容龐大,社會性十足,嵌入了幾分本格的氛圍,橫跨日本、馬來西亞兩國,歷經戰爭的阻隔,時局的混亂,遠比《阿姆斯特丹運河謀殺案》精彩萬分。

  書中分上、下兩冊,命案的承辦乃是由長谷部忠雄和川久保光太連袂負責,馬來西亞的場景很容易聯想起有栖川有栖的《馬來鐵道之謎》,同樣具有旅情推理的性質,松本清張和有栖川有栖先後至馬來西亞實地勘察,並對當地具有細膩、詳實的著墨,《熱之絹》尚且還有歷史時空背景,以及泰絲之王悉心經營的泰絲織造的相關情節,這是《熱之絹》最迷人之處,那末,書名「熱之絹」自然也就是泰絲了,無庸置疑。

  說起失蹤案背後的「真相」,還是得歸咎於人性的作祟,樹大招風,惹來有心人士的覬覦,泰絲之王原先就是個傳奇人物,可惜他的生命如何走向終點站,一直懸而未決,實在遺憾。



點我看書籍簡介


熱之絹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熱之絹(熱い絹)
 作 者:松本清張(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、Matsumoto Seicho)
 譯 者:林敏生
 ISBN:上下957-593-078-9
 出版社:林 白
 頁 數:上338頁、下315頁
 出版日:上下1990年7月12日

*延伸閱讀-
 
金馬崙高原旅遊網站(英)
 
穿著傳奇 走入泰絲博物館
 維基百科 詹姆斯.湯普森(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