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說起經濟、商戰小說的先驅,松本清張的《彩霧》可說是其一,舉凡政治人物的貪污,銀行內部要員的瀆職,說起來是大同小異,而《彩霧》和惡女三部曲中的《黑革記事本》,安川信吾的作風和原口元子的作風十分接近,手上都握有一本「黑革」小手冊,僅管是情節上相距懸殊,但兩人都是對自己的行為信心滿滿,認定對方,也就是自己任職的銀行不會有任何反擊的行為,實際上卻超出他們所想,最終在書末之處,作者營造的結局意外性賁張,看者直呼過癮。

  《彩霧》裡置入了多位犧牲者,正所謂人為財死,鳥為食亡,試問古今又有誰能夠逃離金錢的魔掌?人人見錢眼開,財迷心竅,這些犧牲者不外是為了錢,有錢能使鬼推磨,以致於互相出賣對方,這樣的情形著實慘不忍睹,尤其是,在他們為錢廝殺的結果,並沒有所謂的贏家出現,銀行的內幕如此腐敗、黑暗,看在外人眼裡,亦是教人不寒而慄。

  情感的背叛、道德的揚棄,正是松本清張在《彩霧》裡所要詮釋的,當安川信吾捲款逃走之後,和吧女小野啟子來到九州,一方面又寫信委託好友田村捨吉和知念基兩人幫忙,負責和銀行交涉,孰料銀行的手段更加高明,還反咬對方一口,最後如滾雪球似地展開了大規模的廝殺,一具具似曾相識的屍體出現在郊區,那便是銀行除了黑箱作業,尚有幫派的介入,殺手一路尾隨而至,可惜銀行和幫派之間亦有瓜葛糾結著,每個角色之間的關係看似龐雜,但無非是為了利害衝突所致。

  最聰明者莫過於不貪圖眼前的蠅頭小利,短視近利的結果只會招致禍端,倘若沒有絕對的信任,萬不能囑託給對方處理,害人也害己,就在一團混亂當中,那些生者魚貫地成為亡者,只有知念基可說是最聰明的,能夠釐清箇中的真相,不為利益所引誘,看似是令人迷惘不已的彩霧,只要小心謹慎,還是能脫離險境。



點我看書籍簡介


彩霧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彩 霧(彩霧)
 作 者:松本清張(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、Matsumoto Seicho)
 譯 者:朱佩蘭
 ISBN:(無)
 出版社:林 白
 頁 數:284頁
 出版日:1988年1月10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