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有栖川有栖,相信很多推理讀者大概都知道,他的作品分有兩大書系,一是走出青春路線的「江神二郎」系列,一是以國名系列為主的「火村英生」系列,除此之外,有栖川偶爾也寫寫兩大系列作以外的作品,以目前的四本中譯本《幻想運河》、《虹果村的密室之謎》、《魔鏡》,和《山伏地藏坊的放浪》,四本的風格各有所異,尤其《山伏地藏坊的放浪》的主角以安樂椅神探類型寫成,有別於江神和火村兩人,親自到現場尋找線索,主角地藏坊正是這位安樂椅神探,他是一位「修驗道」的修行僧,換句話說,他是一位出家人,一個與世無爭的人扮演安樂椅神探的角色,有點滑稽,書中的七則短篇故事,就是他一路遊歷過來,所遇到的事蹟。

  書名中的「山伏」,乃是「修驗道」的修行僧,在書中登場的年紀是45歲。根據書本上的譯注說明,那是役小角在日本平安時代末期創立的宗教,「地藏坊」就是這位修行僧的法號了,僅管如此,與世無爭的出家人四處流浪,在酒吧裡和他的粉絲們飲酒做樂,抽煙喝酒樣樣都來,六根不夠清淨,每每地藏坊大師來到「April」酒吧,就會接受現場賓客們的請客,一根Dunhill煙,配上一杯「浪人之夢」的(調)酒,彷彿就是故事中五位賓客賞給大師說故事的鐘點費,故事中以一位32歲的青野良兒的角度,描述他和其它人聆聽大師說故事的過程。

  說起日本的出家人,不知在他們身上是否有戒條約束?只見地藏坊又是洋煙、調酒,儼然就是六根不清淨,至於「放浪」是否就是狂放不羈的意思,我不得而知,抑或是具有流浪的意義存在,但肯定能和地藏坊飲用的「浪人之夢」相稱,「放浪」形骸,還能自我約束。

  古典推理小說當中,若是提到安樂椅神探,那便是首推奧希茲女男爵的《角落裏的老人》,將推理小說出版的年代再拉近一點,島田莊司塑造的御手洗潔,亦具備了安樂椅神探的特質,從這三位安樂椅神探看來,他們對於世事都是抱持著揶揄的態度,玩世不恭、嬉笑怒罵之間,輕快地帶過故事的始末真相。(御手洗的部份可能不是那麼輕快了,偶爾還有點沉重)

鐵路支線與灰姑娘(ローカル線とシンデレラ)-
  山伏地藏坊初登場,立刻在酒吧裡點了杯調酒,第一個奇遇的場景落在一處如九份、金瓜石一樣的礦產小鎮。火車車廂上的命案、小鎮出身的大明星星本舞,兩件事扯在一起,隱約透露其中必有某些程度的關連,或線索,車廂的調包、自衛殺人,從中道出粉絲對當紅明星的偏執行逕,讓人不寒而慄。

舉辦化妝舞會的豪宅(仮装パーティーの館)-
  山伏地藏坊參加化妝舞會,實在詭奇莫名,原先要化緣卻誤打誤撞變成來賓。豪宅裡的命案,不是外人,正是被害人有關係的人或是其它來賓,裝扮類似的愈是能夠引起懷疑,於是,蝙蝠俠似乎另一種造型相仿,會有誰和蝙蝠俠「撞衫」呢?

崖上的教主(崖の教祖)-
  山伏地藏坊遇見了同業,天空光教總部的教主烏丸天空大師妖言惑眾,讓許多信徒不惜拋棄自己的家庭前來修行,義無反顧,又似乎要打算和自己的家人(俗緣)一刀兩斷,然而,這位教主在下一秒卻身首分離,腦袋被搬了家,殺死教主的人,勢必是目睹親人被無情奪去,忍無可忍才痛下殺手的。

毒之晚宴(毒の晩餐会)-
  山伏地藏坊受邀參加宴會,意外地宴會上有人慘遭毒殺,一場鴻門宴自然會有主客傷亡,那麼被毒殺的人,和其它人存在著利害關係,再添一道由氰酸鉀做為毒殺的工具案件,有點古老的詭計,古典氛圍十分濃厚。

孤單死去(死ぬ時はひとり)-
  正在修行的山伏地藏坊遇上兩個小混混擋駕,此路是我開、此樹是我栽,若要過此路,留下買路錢,爾後才知道兩個小混混從前跑過幫派,而其中一位在不久之後死於非命。一個浪子想要金盆洗手,卻再也回不去,那會是何其慘淡淒涼呢?

破壞的玻璃窗(割れたガラス窓)-
  美味的松露,和幸運得到招待的山伏,但也是一頭栽進去奇遇和命案的開始,同時更是和往常一樣,不久就有受害者出現,要如何找出蓮池哲郎的死因?只見蓮池家是幢豪宅,想來覬覦他的人大有人在,而能夠大費周章,準備防彈玻璃做為道具的,真是別有用心了。

天馬博士升天(天馬博士の昇天)-
  天馬龍之進博士是一位獵人,同時也是一位發明家,但在鄰居的心目中風評不佳,也遭人怨懟,然而兇手運用博士發明的東西將之殺害,是個全新具創意的詭計。可惜作者在系列作以外的作品風格雖是多變、多元,但都是一種限於一本,不見其廣泛應用之處,實在教人扼腕。

  根據作者的文字形容,山伏地藏坊的長相宛若《水滸傳》的魯智深,且看有栖川一手打造的安樂椅神探的相貌-
他黝黑的臉上有幾道深深的皺紋與粗硬雜亂的鬍鬚,樣子頗為嚇人,但他其實並非危險人物(P.41),真正的魯智深亦是全身的出家人裝束,唯獨在相貌上大打折扣,不是慈眉善目,而是凶惡粗獷,一個鐵錚錚的漢子,讓人望而生畏,在《水滸傳》是個重量級的人物,喝酒啖肉,和山伏地藏坊一樣六根不清淨,唯在山伏地藏坊與眾不同的,酒吧裡的一群粉絲都是殷切地期待他能再來講故事,床川夫婦、貓井、三島,加上青野五個經常留連在酒吧的常客,說不定連酒吧老闆都很期待山伏再來光顧。

  內心有一股表演慾呼之欲出,而又喜歡在眾人面前吹噓一番,擁有一顆凡心的山伏地藏坊,搖身一變成為安樂椅神探之際,滿臉的自負,說起自己的奇遇時又會故弄玄虛,實際上說故事的人正是要賣個關子,才能製造箇中的精采,在劇情高潮迭起的時候,令故事嘎然而止,留下一群意猶未盡的觀眾,事實上,作者要表達的目的正是如此。

  修行的山伏與世無爭,往往能看出俗世間的人們,內心潛藏的七情六慾,甚至內心的想法,愛慾貪嗔癡都能盡收眼底,儘管他六根不清淨,多少還是勝過其他人一籌,那麼,故事中的主角們,看在山伏眼裡往往是心下一片了然,由他來當做安樂椅神探,自是再好不過。



點我看書籍簡介


山伏地藏坊的放浪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山伏地藏坊的放浪(山伏地蔵坊の放浪)
 作 者:有栖川有栖(ありすがわ ありす、Arisugawa Arisu)
 譯 者:麥盧寶全
 ISBN:957-450-541-8
 出版社:小知堂
 頁 數:279頁
 出版日:2007年4月(初版一刷)

*延伸閱讀-
 
先讀網 山伏地藏坊的放浪
 《山伏地藏坊的放浪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