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亞.貝萊和機.丹尼爾(機.丹尼爾.奧利瓦)再次合作,在此之前,有過《鋼穴》和《裸陽》兩本書中培養出的合作默契之後,他們的情誼更上層樓,這一回,他們在《曙光中的機器人》當中三度合作,尤其,我們必須了解的是,和丹尼爾同樣是人形機器人的機器人慘遭殺害,更令人瞠目結舌的是,這位人形機器人詹德.潘奈爾和人類戀愛,相信這樣的情節,對艾西莫夫當時是個挑戰,他要如何循著機器人三大法則,創造一個集科幻、推理和愛情三位一體的故事呢?

  
嘉蒂雅喃喃說道:「詹德.潘奈爾,那個機器人,他不是我的戀人,」接著,她堅定地高聲說道,「他是我先生!」(P.170)

  在奧羅拉這個星球裡,可以允許人機戀(人類&機器人)的存在,艾西莫夫賦予人形機器人高度的智慧,甚至比人類更加優秀、細膩、感性、機智,彷彿去蕪存菁,剔除了人類的缺點之後,人形機器人在法斯托夫博士的巧思之下,一個完美的人形機器人沒有缺點,完美到近乎苛求、無懈可擊,同時更嚴守機器人三大法則,想來一位身在異邦之地的女子很難不為其動心,於是她怦然心動,詹德的「遺孀」嘉蒂雅可以說是和這位人形機器人閃電結婚,僅管是唯一的任務便是取悅人類,嘉蒂雅何嘗不是?為了一個機器人獻出自己的心靈,易言之,詹德是她的靈魂伴侶,值得為對方死生相許。

  同時,讓人拍案叫絕的是,嘉蒂雅具有藝術天份,當起了機器人服裝造型設計師,對科幻的題材而言,是個創舉,但仔細一想,艾西莫夫無非是要將人類的生活、文化複製在機器人身上,近乎百分百的對號入座,其中,那唯一的差距便是在於機器人三大法則,否則別無相異之處,對讀者而言,艾西莫夫的機器人世界,其所運用的邏輯亦不具難度,自然而然地,我們將尋常的邏輯套用在機器人身上,再簡單不過。

  這一次的任務對貝萊和丹尼爾這對搭檔而言萬分感慨,嘉蒂雅是貝萊的前女友,丹尼爾和詹德同是法斯托夫博士製造而成的人形機器人,如孿生兄弟一樣的造型,讓嘉蒂雅「睹物思人」,於是,在他們之間不只是單純的辦案而已,妙不可言的情愫在他們之間蕩漾,非常微妙。

  從貝萊和丹尼爾的互動,以及嘉蒂雅和詹德的愛情看來,坦言之都是人類和人形機器人基於默契,所衍生出來的情誼,前者是工作默契,後者是情感靈犀,在機器人三大法則的前提之下,如同一種法律,他(她)們惺惺相惜,意謂了在此人類能和機器人自然、和平相處,不越雷池一步,不做逾矩之事,在下一集會有更驚人、熨貼的行為默契出現,端看作者的安排,值得拭目以待。



點我看書籍簡介


曙光中的機器人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曙光中的機器人(The Naked Sun)
 作 者:以撒.艾西莫夫(Isaac Asimov)
 譯 者:蔡心語
 ISBN:978-986-6651-69-4
 出版社:貓頭鷹
 頁 數:470頁
 出版日:2009年7月

*延伸閱讀-
 
城邦讀書花園 曙光中的機器人
 維基百科 曙光中的機器人
 《曙光中的機器人》艾西莫夫揭開你想像不到的未來!
 艾西莫夫傳奇
 葉李華個人網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